注册

西方同俄罗斯敌意挥之不去 乌难题未解俄难翻盘


来源:人民网

随着胜利日的临近,俄外交环境的确出现了某些积极的变化。俄媒认为,外交天气转晴的根本原因是俄经济形势正在变好,油价回涨,卢布稳中有升。

原标题:西方同俄罗斯敌意挥之不去 乌难题未解俄难翻盘

莫斯科正在把今年5月9日的卫国战争胜利日红场阅兵,精心打造成一个盛大的外交平台。尽管处于西方集体孤立之下,来自俄总统办公厅的消息说,已有25国领导人及几个国际组织首脑初步确定参加此次阅兵,其中包括属于西方阵营的捷克、希腊等国。而塞尔维亚决定派军人参加阅兵式的消息让克里姆林宫尤其兴奋,认为这象征着“斯拉夫民族的统一”。

挥之不去的敌意

随着胜利日的临近,俄外交环境的确出现了某些积极的变化。俄媒认为,外交天气转晴的根本原因是俄经济形势正在变好,油价回涨,卢布稳中有升。尽管世行预测今明两年西方不会放弃对俄制裁,俄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仍然受到限制,但俄经济已触底反弹,预计明年GDP将实现2.3%的增长。与此同时,俄资本流出幅度正在减少。即使在卢布暴跌的危机时刻,俄罗斯民众对国家的信心也从未动摇。如今,在迎接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背景下,俄罗斯社会呈现出一种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新面貌。

不过,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敌意并没有随着胜利日的到来而减少。据法新社7日报道,波兰准备在靠近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的边界地区修建6座高50米的哨塔,以监视其边境。据报道,这6座塔将在6月建成,欧盟为此出资75%。立陶宛总统上个月说,俄罗斯将拥有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其射程“覆盖柏林”。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日报道,俄罗斯正在通过一项新规定:外国人申请俄罗斯工作签证需要回答:克里米亚是在哪一年(2014年)加入俄罗斯的,同时需要知道克里米亚在18世纪就已经是俄罗斯的领土。另据俄新网7日报道,最新的一份社会调查显示,83.5%的俄罗斯人认为外国媒体歪曲了1941-1945年的战争历史。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少将王海运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到了这个地步,不是胜利日能解决的。外交学院教授高飞7日说,短期之内俄罗斯外交上彻底翻盘不大可能,因为乌克兰问题还没有解决。胜利日只是提供了一个小机会,俄与西方表面上缓和有可能出现,但实质性紧张还会持续。(汪嘉波 青木 苏静 柳玉鹏 冯国川)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俄罗斯 伊斯坎德尔 克里姆林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