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回应莆田系“恶意点击”: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新华网

事实上,莆田总会自身决定不再与百度推广合作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其对于旗下医疗机构未积极执行时采取恐吓和威胁的行为,已经侵犯了百度公司的名誉和广大医疗机构的利益。

原标题:百度强势回应莆田系“恶意点击”: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近日在医疗界闹得沸沸扬扬的莆田系与百度公司“分手”的事件,本以为双方能就此“罢手”,谁知却又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4月4日,莆田系健康行业总会宣布全体会员单位在4月5日零时起全面停止与百度在竞价推广上的合作。但就在“合作叫停”的第三天,网上就爆出莆田系内部出现分化,很多医院不愿停投带来巨大收益的百度推广。

4月7日,莆田总会开始“履行诺言”,以各地分会、巡查办等名义对未下线百度推广的医疗机构发动了大规模“恶意点击”,部分非莆田系医疗机构也遭到波及。

通过“恶意点击”的方式来对其他民营医院施压,已属违法行为。当日晚间,百度发布严正声明称目前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同时将从技术上屏蔽恶意点击行为,保障客户利益,并表示“绝不会向虚假医疗机构做任何妥协,将坚决与这种黑社会的行径作斗争”。

“恶意点击”涉嫌违法

何为恶意点击?早在2009年,网络中出现“金手指”软件,旨在通过不断点击百度推广的客户链接,来实现迅速消耗广告商的推广费用,逼迫其下线。据媒体报道“网络金手指”软件及其制造者已被公安机关提起公诉,一旦将追究刑事责任,便会开启网络打击“恶意点击”违法犯罪的先河。

针对“金手指”案,著名刑法学家、南京大学法学院孙国祥教授指出,这类软件恶意干涉百度推广系统对有效点击信息的识别,妨害计费系统的正常运行,使大量推广用户损失了费用,丧失了通过推广获得潜在商机的可能性。这种恶意点击软件的运行,严重破坏了网络运行正常秩序,侵害了百度及其客户和网民的利益,应当由司法机关立案侦查、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此次莆田系总会再次“复制”恶意点击的违法行为,对继续与百度公司合作的医疗机构进行施压和恐吓,甚至不区分该公司是否属于莆田系,态度十分嚣张。

据百度官方微博称,4月7日中午开始,部分民营医院收到来自“莆田产业健康维护组”、“总会巡查办”等人士的威胁,要求该医院负责人立即“停止竞价,否则后果自负”;其中“我们是莆田大军,点爆你,信不?”、“五分钟后发动攻击”等话语,态度极为傲慢、强硬;此外,有微博博主还爆出莆田系部分机构的“行动指南”,包括“人肉、跟踪、殴打相关人员”、“打砸医院门诊室”等系列手段,无不让人侧目。据网民爆料称,如果医疗机构继续与百度公司进行合作,便会动用“力量”来点击该医疗机构的推广链接,直至把推广费用消耗殆尽。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北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巍称,以外挂等非正常手段干扰第三方信息服务,既严重侵害了用户和网络服务提供者合法权益,也严重侵害了医疗广告正常竞争秩序。特别是侵害人以威胁的手段,以联合体的形式粗暴干涉他人正常自主营销行为,还涉及到不正当竞争和刑事犯罪。

莆田系内部反水招惹众怒

针对“莆田大军”的恶意点击、威胁客户等行为,百度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在4月7日下午百度发布的声明中,百度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绝不会向虚假医疗机构做任何妥协”, 并称百度将从技术上屏蔽恶意点击行为,为广大客户提供正常、公平投放环境,保障客户利益。”

据悉,这是百度第三次对莆田系抵制事件做出强势回应,且态度愈发坚决。

早在3月26日因加紧清理违规医疗广告引发莆田系抵制声明在网上流传时,百度即明确指出不会动摇“高门槛、严审核”的决心;随后百度更再次声明“不会因为‘问题医院’的抱团抵制而放宽要求”;而在此次莆田系发动了恶意点击、人身威胁等手段对百度推广客户正常经营活动进行干扰后,百度也首次诉诸法律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莆田系这种“恐怖袭击警告”式的网络暴力引发了各方热议,也引发了不少莆田系内部相关人士的不满。据网友爆料,4月7日晚间一位“莆田大军”一线人士在网上吐槽称:“我们不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自己才下的这个决心吗?难道所有医院竞价都停了我们的目的就算达到了?作为一线从业者,我深感自己的明天岌岌可危。”

事实上,莆田总会自身决定不再与百度推广合作这本身无可厚非,但其对于旗下医疗机构未积极执行时采取恐吓和威胁的行为,已经侵犯了百度公司的名誉和广大医疗机构的利益。有互联网专家指出,应该看到,此次莆田系“恶意点击”风波最大的受害者实为普通医疗机构,同时对恶意点击的抵制也应得到各行业支持。百度与公安机关联手打击“恶意点击”,此举将有利于优质医疗资源的推广,患者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同时也将有力推动整个医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百度 微博 博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