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古雷PX储罐再次复燃 两辆消防车被烧毁(图)


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环保部应急中心相关官员对记者表示,环保部已派专家前往事故现场调查。目前该事故被判断为安全生产事故,未被定性为环境事故。

昨天夜间,消防官兵继续投入灭火战斗,很多盒饭都还没来得急打开,外地驰援的部队又再次返回火场。本报记者王毅张永定林熙摄

webwxgetmsgimg (3)_副本fuben.jpg

此为第二次复燃图片(市民吴先生提供)

原标题:古雷事故二次复燃目前情况可控

福建日报app-今日福建4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今天早晨7:50从现场发回的报道,今天凌晨两点多,其中一个罐体破裂,内里油液外溢,形势一度严峻,两辆消防被烧毁,没有人员伤亡。目前三个罐体两个已经燃空,剩余一个在数小时内会烧完,情况可控。为稳妥起见,撤离范围扩大到五公里,目前风向东北,对救灾有利。

另据泉州网4月8日讯,昨日,环保部应急中心相关官员对记者表示,环保部已派专家前往事故现场调查。目前该事故被判断为安全生产事故,未被定性为环境事故。化工企业发生安全事故,都可能会产生影响环境的问题,一个是气体泄漏到外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另一个影响可能是消防水进入环境中。目前从对当地监测情况看,该事故对环境质量,包括水和大气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影响。

对话

环保部专家:事故与PX工艺无关

曹凤中,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熟知化工设计与生产,长期从事环境信息与环境经济政策研究。

新京报:为何PX等石化企业屡屡发生安全事故?

曹凤中:绝大部分的化工生产环境都涉及高温、易燃、有毒、易爆、复杂设备等,一旦疏忽大意就可能产生重大危害。

近些年来,人们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不断改进生产技术,规范化工生产流程,提高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如操作中安全管理不到位,员工素质技能不达标。

这次事故,是由漏油引起的,实际上是岗位责任不到位,操作不到位,缺乏安全生产意识,和整体PX生产工艺无关。

新京报:在PX项目领域,中国的技术水平如何?

曹凤中:目前各国PX的技术水平都差不多。中国发展较晚反而有后发优势,一上马都是最新装置,在节能环保能耗上、运作模式、装备水平上都是世界先进水平。反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上马的美国,80年代上马的韩国,想提升技术水平,得在原有基础上升级。

新京报:这次事故是否会加剧公众对PX的反对?

曹凤中:公众需要提高对PX的认知程度,企业要普及科学知识,公众不要在不明白事物时用惯性思维考虑问题,就盲目走上街头。

这次火灾再一次告诉我们,加强科普是多么重要。同时事故也警示企业,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调查

环保部去年曾发函指古雷石化未完成环评

据《南方周末》报道,本次事故前,2014年5月26日,环保部官网曾公示了一则与古雷石化基地相关的公函,但仅露面约1个小时,便悄然撤下。

这则公函由环保部直接发给国家发改委。公函称,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环评工作尚未完成,但发改委已对该基地规划进行了批复。公函直指该审批行为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两个法律法规。

据称,环保部曾认为古雷石化基地的建设可能会对当地的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珊瑚省级自然保护区造成不良影响。

新京报记者从接近环保部环评司的人士了解到,环保部去年针对发改委发公函确有其事,其此后在外网撤下该公函则是出于部门协调的考虑。

记者求证多位环评、项目核准人士,均表示根据上述法律法规,重大产业基地需由环保部进行环评审批通过后,发改委等才能批复总体规划。

去年底,国务院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下放审批权,取消环评前置审批,实施并联审批。企业不用先拿环保部批示,再拿发改委“路条”,而是可以两者同时进行,但该政策只针对除重特大建设项目之外的普通建设项目,工业园区、产业基地等规划环评并不包含其中。

记者了解到,漳州已先期建成了腾龙芳烃PX项目和翔鹭石化PTA项目,目前正谋求衍生石化产业链,建成古雷石化基地,并编制了总体发展规划。

记者从上述环评司人士处了解到,漳州市已规划了100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以打造石化基地,其规划环评已做,得到福建省环保厅批复,此后由福建省发改委批复石化基地规划。此石化基地中的50平方公里被纳入国家石化基地开发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对规划进行批复。

按同级审批原则,当地的规划环评需再由环保部审批后才能由国家发改委批,但国家发改委并未要求当地提交配套的规划环评报告书及环保部的审批意见,就同意批复了这个石化基地规划。

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对于古雷石化基地,规划环评目前只在省级层面报批,其环评报告书还曾获奖,但基地升格为国家级石化基地后,修编后的规划环评目前仍在修改过程中,尚未报批到环保部。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PX 古雷 环保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