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朗、阿联酋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已55国申请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4月3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伊朗、阿联酋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原标题:伊朗、阿联酋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已55国申请加入

虽然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已经截止,但热度还在持续,就像卢森堡等国在保密一段时间后才公布申请一样,今天(4月7日),中方公布了伊朗、阿联酋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消息,其中,伊朗的加入堪称“意外”。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4月3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伊朗、阿联酋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观察者网注意到,按照亚投行的规则,新加入成员经过已有成员同意,征询意见时间为2周,也就是说伊朗最迟在3月21日就像中国提交了申请,而此时,距离最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还有4天。

巧合的是,伊核问题各谈判方在瑞士洛桑达成框架性协议的时间是4月2日,而4月3日,现有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就通过了伊朗的申请。伊核框架协议的达成有没有在其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得而知,但足以引发联想。

伊核问题框架性协议将为六月末达成最终的具体协议铺平道路,如果最终协议达成,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的制裁都将解除。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考虑到声誉问题,中国财政部已经婉拒了伊朗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兴趣,表示可能会在第二轮考虑该国。眼下伊朗的加入算不算第二轮还很难说,但“婉拒”的说法已经站不住脚。

伊朗拥有全球10%原油储备和近五分之一天然气储备,作为一个长期遭受制裁的地区性大国,伊朗的基础设施也亟待更新。

根据去年8月伊朗德黑兰国际建筑建材展览会上的消息,伊朗目前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建项目包括:大型港口、矿山、发电站的建设及相应现代化配套设施;600万套民用住宅建设以及相应的自来水管道及城市排污处理系统的配置;新建高速路1300公里,公路1000余公里,铁路3400公里,以及更多地铁线路的延伸及海港扩建;14亿欧元的民用水管道改造项目,包括建设900万米地下管道;为850个住宅区连接地下排污系统。

由于欧洲和美国都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把目光转向中国、俄罗斯和土耳其寻求金融帮助。去年11月,伊朗媒体报道说,中国为伊朗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会翻番。伊朗能源副部长马苏里的话说,中国为伊朗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从250亿美元增加到520亿美元。马苏里说,该国的水利、电力、石油和天然气项目都能从这些投资中受益。

加入国地图

根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5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阿联酋、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另据观察者网统计,还有以下20个国家已提出申请,正在走程序,包括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芬兰、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挪威、冰岛、以色列、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波兰。

此外,中国台湾地区也宣布申请加入。

至此,虽名为“亚投行”,但创始成员已经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55个国家和1个地区。可以说中国这一倡议获得了全球认可,分析人士指出,亚投行倡议的成功实现,成为标志性事件,最终结果也显示出各方对于中国合作共赢理念的认同。

(观察者网综合财政部网站、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投行 成员国 伊核问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