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年因盗窃被抓获 00后“老大”闯派出所要求放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砸车盗窃上百宗,涉案金额十余万元,龙岗警方日前打掉的这个砸车盗窃团伙,其主犯是一名2000年出生的15岁少年。

少年因盗窃被抓获00后

魏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警方供图

原标题:挟未成年身份派出所叫嚣放人

龙岗警方打掉一盗窃团伙,涉案10余万元,未成年主犯魏某被收容教养两年

盗窃上百宗,涉案金额十余万元,龙岗警方日前打掉的这个砸车盗窃团伙,其主犯是一名2000年出生的15岁少年。少年姓魏,曾得“道上”之人指点,未满16周岁不需承担刑事责任,因此当同伙被抓之时,不仅主动上派出所叫嚣放人,而且还扬言要作案到16岁。昨日上午,魏某被龙岗警方送到广州收容教养。

同伙被抓,“老大”主动现身派出所

最初的线索来源于3月17日上午的一宗报案。居住在龙岗坪地的古女士3月16日晚将小轿车停在坪地联丰村坪梓路边,17日上午9时20分,她发现车后窗被砸,车内有700余元人民币被盗,遂向坪地派出所报警。

当民警在详细询问案情时,又陆续有多名车主赶到派出所,均称在同一路段和时间停放的轿车被砸盗。显然,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连续作案。

坪地派出所成立专案小组,通过大量视频梳理发现,3月17日凌晨3时左右,一辆摩托车载着三名男子来到现场,其中两名男子下车,窜至案发现场,先后对路边停放的十余辆小轿车进行砸窗盗窃作案。民警很快锁定作案男子藏在龙岗街道新生社区一宾馆内。当晚7点半,民警在宾馆将16岁的林某抓获,林某对其伙同魏某,先后将古女士等十余名车主停放路边的车窗砸破,盗走车内现金共计323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后,民警用林某的网络与魏某取得联系,对魏某说,“我被抓了,你以前说过要有难同当,你看着办吧”。没想到,3月18日上午,魏某便直接来到派出所,叫嚣着要求警方放人。民警当即对魏某进行盘问,没想到魏某“爽快”地承认是自己组织林某砸车盗窃作案,甚至直接当着民警的面扬言要继续作案到16岁。

魏某如此“嚣张”的原因,是因为曾有“道上”朋友指点,他只有15岁,未满16周岁不够追究刑事责任。自以为公安机关拿他没办法,顶多关几个小时就放人。所以他以“老大”的身份,愿意与林某一起“有难同当”,天真地认为以此能迫使派出所放人。

虽未成年,亦可被收容教养

警方通过对全市同类案情的串并,挖出魏某伙同林某,从去年5月份以来,先后在龙华、龙岗等地涉案上百宗,盗窃涉案金额达十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而根据刑法第十七条第四项: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警方决定对魏某予以收容教养2年。据魏某供述,其最多的一次盗窃,共获得2万多元赃款。

父母不管,迷途少年后悔想回家

据办案民警介绍,魏某2000年3月12日出生,是重庆市人,从小随父母在深圳龙岗生活,2012年初中辍学,在深圳无固定住址和监护人。因父亲经常酗酒,家庭不和睦而离家出走,两年来未曾回老家,也未曾与家人联系,不知道父母现在已迁往何处,长期寄居在朋友林某(另一名嫌疑人)家中,以盗窃等手段获取非法财物为主要生活来源。

魏某自称,其辍学原因是不想读书了,离家出走则是因为不满被父亲打,而且父亲还用烟头烫过他的身体。民警第一次询问魏某父母的情况时,魏某甚至说,“我的父母已经死了”。这两三年来,魏某没有跟父母联系过,父母也没有找过他。

民警介绍,他们曾联系过魏某在重庆老家的父母,可是其父母表示已无力对其管教,希望公安机关对其进行教育。“最初的时候,魏某的父母曾劝过他回老家,但是魏某不愿意回去。”民警称,现在魏某被收容教养之后,他表示后悔了,也想回家了。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魏某 派出所 抓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