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不满:没人告诉我英国德国要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围绕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投行(AIIB),七国集团(G7)在应对上出现了分裂。被“英国冲击波”震惊的财务省和外务省辩解说,“英国甚至都没有告诉美国它要加入亚投行”。

原标题:日本政府应对亚投行情报失准 安倍未获知英国德国将加入

围绕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投行(AIIB),七国集团(G7)在应对上出现了分裂。英国等国宣布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而日本和美国则放弃参加。不过,据日媒披露,日本政府在应对亚投行问题上出现重大情报失误,财务省和外务省并未将英国、德国等国的动向传达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暴露出日本政府情报收集态势的风险。

3月31日是中国设定的宣布申请加入创始成员国的最后期限。当天,安倍在首相官邸听取完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外务省外务审议官长岭安政的现状汇报后表示“无需焦虑”,指示要谨慎应对。而在会见自民党外交小组组长秋叶贤也等人时,安倍还表示“美国应该了解日本是可信赖的国家了吧”。

现在看来,安倍当时是否“故作镇定状”不得而知,但从日媒披露的信息来看,安倍想必压了一肚子火气。

日本政府应对亚投行情报失准

日本政府内部多数人最初认为加入亚投行的只限于缺乏资金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直接负责的财务省,曾经直接告诉安倍“G7成员国不会加入”。

然而,英国3月12日宣布加入亚投行。德国、法国、意大利等G7国家也纷纷追随。加拿大也表示“考虑加入”。

面对这一意料之外的情况,安倍向身边人士不满地说,“财务省和外务省都没有告诉我英国和德国将加入的情报。只有‘美国不会加入’的情报”。创始成员国最终达到将近50个国家。

被“英国冲击波”震惊的财务省和外务省辩解说,“英国甚至都没有告诉美国它要加入亚投行”。

日本财务省曾诞生过很多视亚投行为竞争对手的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政府内部有人认为,“财务省只汇报不利于亚投行的情报”。

报道称,不过,安倍认为现阶段放弃参加是妥当的,与财务和外务两省统一了步调。

据日本政府估算,日本如果加入亚投行,将会被要求支付相当于亚投行资本金百分之十几的数千亿日元资金。但亚投行的运营并不透明,有政府高官说,“最坏的情况是,即使出资也不具备话语权。这无法获得纳税人的理解”。

日本开始研究加入 日媒称中国“留门”

昨天,日本财务省关税与外汇审查会于举行专业委员会会议,讨论有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事宜。财务省向各位委员说明了日本对于亚投行的担忧事宜,同时征询委员们对于日本是否应该加入亚投行的意见。

财务省向各位委员提交的资料显示,财务省肯定亚投行的成立有助于保证亚洲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同时对于亚投行组织系统的透明性表示了担忧。

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今日上午的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日本政府将在今年6月与中国政府重开财务对话,将会具体商议有关亚投行的事宜。

日本《读卖新闻》4月7日报道称,日美主导建立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这一地区经济框架,其中一个目的便是牵制未加入谈判的中国。而中国设立亚投行也隐现出夺回地区经济主导权的意图。

中国政府高官最近在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会谈时表示,“虽然错过了3月的列,我们还为日本准备了另外的列车”。意思是,即使日本后加入,也没什么不利因素。

日本政府高官认为,“这应该是中国意图分化日美之举。哪怕只能吸引到日本,中国也愿意”。如果日本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评价将会提升,势必会降低TPP这一“中国包围网”的效力。

中国计划于6月内制定亚投行运营体制,年内组建成立。

美国要想加入亚投行需要获得国会批准,但由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的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不太可能同意这一做法。以外务省为首的日本政府内部倾向于认为,日美应在亚投行问题上统一步调。

日本共同社7日获悉了日本政府有关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投行的应对方针草案。其中暗示了不排除未来日本加入的可能性,并要求中国承诺进行公正透明的运营。根据估算,若加入AIIB,日本负担的出资额最多约为15亿美元。这一数字仅次于中国的出资额,日方分析称在运营不透明的现状下,“会成为与影响力并不相符的财政负担”。首相安倍晋三有意结合方针草案,谨慎判断是否加入。

“日本不加入亚投行是重大外交失败”

由于遭受美国的压力,日本在加入亚投行问题上态度一直比较摇摆。执政党内对于安倍政权在参加亚投行问题上迟迟未作决定多有批判,认为失去作为发起国的地位将有损日本国家的利益。安倍首相因此下令财务省和外务省具体研究参加亚投行的利益得失。

执政的自民党于1日召开了外交与财务金融联合部会,讨论了暂时不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政府决定。支持政府判断的同时,另外对于将来加入赞成与否也是意见两分。

会议有反对意见认为,“必须要在一定时间之前加入,这种作法是典型的恶性推销”。但另一方面,也有“如果能从中国得到说得过去的说明,日本也不得不参加”这样积极地意见。外交部会长秋叶贤也在会议后表示,“观察亚投行的情况,应该也有需要日本判断是否加入的时候”。

反对党则无所顾忌,抨击日本“外交失败”。右翼的日本维新党主席江田宪司在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没有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是一个重大的外交失败。他说:“世界上这么多重要的国家都参加了亚投行,这是中国的胜利,日本的失败。”

江田指出,日本只是听从美国的旨意而不参加亚投行,是不应该的。他认为,现在时间还来得及,日本政府应该尽快表明参加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一起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开发的秩序建设,同时为亚洲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1日在国会大厦接受采访时就亚投行问题表示,“七国集团(G7)的团结因此被打乱有失体面。应该统一步调迫使中国进行开放式的运营”,对七国集团的态度分歧表示担忧。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在记者会上就日美两国对加入持慎重态度一事表示,“如果发展成只剩日美孤立就不好了”。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6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就亚投行表示,“发达国家没有理由拒绝参加亚投行。这基本上是必须赞成的事情”,表达了日本也应参加的观点。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各种人都会有各种说法,但政府需要负责任地从国家利益和亚洲发展的角度进行研究讨论”。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投行 日本政府 日本财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