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名中国公民从也门撤离抵达阿曼:回家的感觉真好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7日上午9时20分许,从也门索科特拉岛撤离的9名中国公民搭乘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微山湖舰缓缓驶入阿曼南部的塞拉莱港。

原标题:通讯:“回家的感觉真好” 从也门索科特拉岛撤离的9名中国公民抵达阿曼

新华网阿曼塞拉莱4月7日电(记者孙磊)当地时间7日上午9时20分许,从也门索科特拉岛撤离的9名中国公民搭乘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微山湖舰缓缓驶入阿曼南部的塞拉莱港。

烈日炎炎下,中国驻阿曼大使于福龙率使馆部分工作人员与中资公司员工早早伫立在军舰停靠码头,迎接远道而来的同胞。他们在码头拉起横幅:“热烈欢迎中国同胞回家”。来自山东电建的工人师傅们身着统一制服,挥舞手中的小国旗向舰上官兵致意。

军舰靠岸后,9名中国公民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有序而快步地走下舷梯。在经历了14小时的海上航行后,他们依然精神饱满。于福龙与大家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问候。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感谢祖国”、“我们为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抵达的人群中,有两名“80后”引起记者的注意,她们是到索科特拉岛旅游的游客。女游客之一的张阿美介绍说,她们原打算在岛上停留一周时间,没料到也门局势急剧恶化,索科特拉岛虽然远离也门本土但也受到波及,岛上机场关闭、航班停飞,她们已在岛上滞留了10天。更令人担心的是,虽然当地百姓善良友好,但岛上的物资供应因断航而日益匮乏,快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在令人担忧的时刻,中国海军军舰及时赶到,把包括她俩在内的9名中国公民和1名日本公民撤出索科特拉岛。回忆这段经历,张阿美最想表达的就是“感谢”两个字——感谢国家、感谢人民军队。

在此次撤离的9名中国公民中,有7人在中国援也门医疗队的索科特拉岛医疗分队工作。医疗分队队长秦拓说,也门局势动荡,国内家人都很担忧。索科特拉岛孤悬海外,撤离难度很大。中国海军军舰把滞留在岛上的同胞接出来,大家除了由衷高兴外,对祖国强大有了更深的感受。

于福龙介绍说,中国驻阿曼使馆密切关注也门局势发展特别是中国在也门撤侨动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馆动员,迅速同阿曼政府联系,确保中方人员顺利撤离。

他表示,使馆工作人员来到塞拉莱,就是本着“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落实党和政府对同胞的关怀,协助大家平安返回祖国。

微山湖舰政委李思伟对记者说,针对复杂多变形势,全舰上下准备充分,制订了多种预案,以确保撤侨行动顺利进行。全舰对撤离人员的舰上生活高度重视,战士们把最好的床位腾出来让他们休息,每餐保证八菜一汤,饺子、饼和蔬菜瓜果应有尽有。军舰还为撤离人员开通了亲情电话,方便与国内家人联系交流。官兵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撤离的中国同胞有回家的感觉,感受祖国的温暖。

“回家的感觉真好,”即将踏上归国旅途的秦拓说。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海军 军舰 同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