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若纪宝成取消副部待遇属实 官方有责任公布


来源:新京报

由于牵涉到与已经批捕的前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案的关系,事关教育公平,社会公众对纪宝成是否受到处罚相当关注,纪宝成到底有没有被处罚,有关部门应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纪宝成(资料图)

原标题:有没有处罚纪宝成,应让公众知情

如果纪宝成在蔡荣生事件中负有领导责任,官方对他予以处罚,这能够显示出有关部门在高校招生腐败问题上的坚决态度。

有消息说,2014年12月9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及人大现任几位领导被叫到教育部,随即宣布了对纪宝成的处罚决定,取消副部级待遇,勒令辞去所有社会兼职。这个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有媒体也因此说这是一个“不公开”的宣布。从去年12月9日至今,时间已过去110多天,有关部门却迟迟未能公开这一消息,也没有进一步解释,这种做法实在让人费解。

由于牵涉到与已经批捕的前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案的关系,事关教育公平,社会公众对纪宝成是否受到处罚相当关注,纪宝成到底有没有被处罚,有关部门应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如果纪宝成已经被处罚,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官方有责任公布对前人大校长的处罚决定。人大校长是国家公职人员,除了人大校长职务本身所具有的广泛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还与高校招生有关,绝对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一旦对前人大校长纪宝成作出处罚决定,官方有责任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十八大以来,原江苏省委常委赵少麟等多位卸任的副部级官员被查处,都曾在第一时间对外予以公开。也许纪宝成只是违纪没有违法会成为处罚决定不予以公开的推脱理由,但原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取消副部级待遇,被降为科员;原云南省委常委张田欣和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取消副部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这种“断崖式”降级处理都曾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开了。

如果纪宝成在蔡荣生事件中负有领导责任,官方对他予以了处罚,这能够显示出有关部门在高校招生腐败问题上的坚决态度。如果这样的处罚决定能够公开,对于深陷传言中的纪宝成来说,也是好事。因为,这让公众看到其有没有责任,负有怎样的责任,也可以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猜疑。如果,昨日的消息不实,有关部门也应出面回应,澄清事实。

□梅喆(教育工作者)

凤凰多知道:蔡荣生事件

2013年11月26日晚,一条关于蔡荣生的微博热传,“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据称已交待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微博中还爆料,学校前相关领导也被牵涉案中。该条微博在后来被删除。

2013年11月27日,《法制晚报》记者致电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副书记王建,证实了蔡荣生在深圳海关被截获,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

2014年5月30日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向公众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予以逮捕。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消息说,2013年11月20日,经上级指定管辖,南京秦淮区检察院对蔡荣生立案侦查。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校长 人大 条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