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局:老王看中的纪检组长


来源:侠客岛

年前,老王就发话过,要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全面铺开派驻纪检组长,当时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国办、全国政协这7个中央国家机关先设立了7个纪检组长岗位,还轰动一时。

年前,老王就发话过,要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全面铺开派驻纪检组长,当时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国办、全国政协这7个中央国家机关先设立了7个纪检组长岗位,还轰动一时。

侠客岛做过分析,这当然是中央延伸纪检监察触角的重要布局。面对上百个中央国家机关,中纪委派驻机构的空白要填满,还需假以时日。但选择这中国政治生活中堪称最重要的7个部门入手,是中共历史上的第一次,可以说示范效应非常明显。

老王的办事效率还是挺高的。今天,新闻就爆出来,这7个纪检组长的岗位,都已配齐。

岛叔就辛苦一点,做一个表格。

姓名

派驻机构

原任职单位及职务

工作经历

年龄

徐令义

中办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浙江、国家信访局

57

喻红秋

中组部

全国妇联副主席

全国总工会、贵州

55

傅自应

中宣部

江苏省副省长

商务部(外经贸部)、江苏

58

苏波

统战部

工信部副部长

机械工业部、经贸委、发改委

60

张立军

全国人大

中纪委组织部部长

中组部

59

辛维光

国办

云南省常委、纪委书记

贵州

61

周新建

全国政协

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石油部、中直机关、中石油、中组部

60

好了,接下来,开聊。

在去年6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就专门讨论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就像老王说的,反腐要治标,更要治本,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在现在的高压震慑下,很多领导干部的确收敛了很多,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达到了“不敢腐”的阶段性目的,但是你总不能让大家不敢腐了,又不想做事了吧,所以制度建设必须跟上,所谓“把权力关进笼子”还是基础,更重要的时让权力在规则的轨道上运行,发挥正常的作用。这规则一方面是党纪,另一方面就是国法。这就是达到“不能腐”的目标。

所以,你们看,从去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依法治国的改革和布局正在展开,包括一系列司法体制改革,还有今天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及整个4版全面解读的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问题的规定,这都是为权力设限。

而习总提出的“四个全面”治国战略,最后一个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党的政治纪律等等,这都是大面上的东西,将会有很多具体的措施填充进来。其中一个就是改革现有的纪律检查体制

从这些大的改革背景下看,这次7位纪检组长的任命就很有意思了,可以说,要在制度上扎牢栅栏,首先要配强人事。

虽然纪律检查体制的具体改革方案全文没有公布,但从一些专家的解读中,可以基本还原方案的重点。比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到底是什么身份?在改革方案中,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是同一责任范畴的两个侧面,不能互相替代,更不能互相削弱,必须相互协调共同促进,形成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

这种分工的表达已经非常明确了,可以解决纪委跟党委的业务交叉。意思是说,你作为纪委书记,就不要管什么业务了,一门心思搞好监督,这叫强调纪委书记的专职性和独立性。

正像今天7个纪检组组长的表态中提到的,按照中央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门履行监督职责。这是强调了专职性。

那怎么体现纪委书记独立性呢?有个小细节就可以说明问题:从这次任命的7个纪检组长看,做的很彻底,表现在,他们的任职履历同现任职部门没有任何交集!不是说从本系统出来后又回炉提拔任纪检组长。不在本系统工作过,当然有利于凸显纪检组长的独立性。

另外,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里明确提到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任命原则,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样排除了同级党委安排自己系统熟悉人员的想法。从这点看,此次7位纪检组长的任职履历同现任职部门彻底无关,也是在人事任命上权力上移的一个体现。

其实,对于纪检组长来说,处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前沿,还是需要一副“火眼金睛”,人情练达,不被腐败分子瞎忽悠,从蛛丝马迹中发现腐败线索,这是纪检组长的基本素养。这个就跟中央派出的巡视组组长一样,多是在地方或者复杂条件下历练有年的老同志,熟悉基层情况。而且有些多次被任命为巡视组长,可谓老马识途,器重有嘉。

所以,在这次任命的7位纪检组长的履历和年龄看,几乎都有基层工作或者多部门历练的丰富经验,有些甚至有数十年的地方工作经验。比如辛维光,在贵州省纪委工作了12年,后任贵阳市、六盘水市的主要领导和一把手,比如苏波,在中央4个部委有任职经历,而周新建,更是在5个岗位任职,从部委到国企,再到党口,再到地方。7人中有4人具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的双重历练,可谓履历丰富。

而在年龄上,此次任命的7名纪检组长平均年龄58岁,可以说是老成持重的年龄。按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可以干到63岁的规定,对他们来说,还能干满一届,有足够时间来开展监督工作。

但对于这些外面来的纪检组长来说,进入新岗位有没有挑战呢?当然有,在7人中,只有苏波、辛维光和张立军任过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或长期在纪委系统工作,而其他4位,都没有纪检系统工作经验。而更重要的是,尽快熟悉本系统情况,摸清底细,才能更有效开展监督,而这,也是这7位纪检组长接下来一段时间,需要努力学习的地方。

文/独孤九段(小野妹子对资料整理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纪检组长 治国战略 纪检监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