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社CEO呼吁修改国际法 将杀害记者纳入战争罪


来源:环球网

据美联社3月30日报道,美联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加里•普瑞特(Gary Pruitt)呼吁改变国际法规,建议将杀害记者或扣留记者作为人质纳入战争罪行。

原标题:美联社CEO呼吁修改国际法 将杀害记者纳入战争罪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联社3月30日报道,美联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加里•普瑞特(Gary Pruitt)呼吁改变国际法规,建议将杀害记者或扣留记者作为人质纳入战争罪行。

加里•普瑞特说,记者越来越多地成为极端组织的目标,当记者在报道冲突时需要一个新的框架来加以保护。

普瑞特在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的演讲中说,在过去,只要他们的服装和交通工具上饰有记者身份标志,记者就能被视为讲述冲突故事的独立平民而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但是现在这种身份标志却使他们更加可能成为袭击目标。

据保护记者委员会数据显示,自1992年至2014年,全球超过1000名记者在工作中丧生。去年全球共61名记者在执行报道任务时死亡,其中有4名美联社记者。在报道阿富汗选举时,美联社摄影师安雅•尼德林豪斯(Anja Niedringhaus)被一名警察枪杀,在同一起袭击中,记者凯西•甘农(Kathy Gannon)身受重伤。在加沙,一颗未爆炸的炸弹爆破导致美联社两名职员(一位摄像记者和一位翻译)身亡。此外,在古巴,美联社一名摄影记者完成报道后在归途中因祸丧生。

普瑞特称,应当更新现有国际法律以保护记者。他提议在日内瓦公约下新增一条协议,使杀害记者成为一项特定的战争罪行。他还建议专门处理战争罪行的国际刑事法庭调整条款,以对记者进行特殊保护。

普瑞特承认,尽管这些措施未必能够防止记者遇害,但是它将会提高媒体工作者在战争中不应该被当做袭击目标这一意识。

报道称,随着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采取绑架记者要求赎金来筹集资金这一趋势的上升,也使得记者进入冲突地区进行报道越来越危险。(实习编译:王福艳审稿:程君秋)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记者 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