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撤侨流程:海陆空联动 军舰有时也参与


来源:新京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从也门撤侨的准备工作。目前,阿拉伯多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仍未结束,已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从也门撤离侨民和工作人员。

28日,亚丁,也门军方一个军械库发生爆炸。目前也门多地仍处于战乱之中。

28日,也门首都萨那,沙特空袭行动持续,大量民众为了躲避空袭,收拾行囊逃离家园。

原标题:王毅:中国启动也门撤侨准备工作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从也门撤侨的准备工作。目前,阿拉伯多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的空袭仍未结束,已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从也门撤离侨民和工作人员。

中国海军暂停护航

王毅表示,中方已经开始行动,保证侨民安全踏上归途。“我们当然非常关心也门的局势。实际上,我们在空袭发生的当天晚上就已经启动了外交部的应急机制。我们在也门大概有500多名同胞,我们牵挂着每一个人,我们实际上已经开始了行动,他们很快就会安全地踏上归途。”

据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透露,目前在也门中国公民总计590人,没有人员伤亡。田琦表示,空袭发生后,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员临时安全转移,同时通知中资机构组织人员撤离,目前在萨那中资机构和人员安全。

27日下午,中国船东网发布“中国海军暂时停止亚丁湾护航任务的通知”。这是从2008年年末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有专家推测认为,中国海军暂停亚丁湾护航任务,是为了赴也门撤离中国侨民。

多国空袭行动将持续

又讯据新华社电日前,沙特等国战机持续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目标实施空袭。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29日表示,多个阿拉伯国家对也门的军事行动将持续下去,直到胡塞武装组织“交出武器并撤出所占区域”。目前已有多个国家从也门撤离侨民和工作人员。

一名联合国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也门安全形势恶化,已有超过200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和多国外交人员、企业员工28日下午从萨那国际机场乘飞机离开,只留下部分提供“必要人道援助”的人员。

另外,沙特媒体28日报道,沙特海军已经从南部亚丁市转移86名外交官。巴基斯坦约有3000名公民滞留也门。28日,12辆大巴向西部港口运送大约500名巴方人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两架航班也已待命,准备接回滞留也门的巴方人员。

1、谁来决定撤侨行动?

驻地使领馆是撤侨决定“第一关”

据外交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外交部领保部门将外国发生的一些情况分成等级,到了红色、橙色级别,就要做撤侨的准备了。虽然最后的指令是国内统一安排,但是驻地使领馆最为了解当地情况,是撤侨决定的“第一关”。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记者梳理近年来的几次规模不一的撤侨活动,发现当发生战乱、社会动荡、流行病、天灾、反华等事件时,都有可能撤侨。

以2014年利比亚再度撤侨为例,当时使馆组织撤侨的基本工作程序是三部分:收到要过来的人员名单和数量,第一时间向突尼斯外交部、内政部紧急发照会,打电话。然后在边境口岸的工作组做好接应,确保中国公民顺利通关。撤离人员入境后,使馆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各种协助。

2011年,由于埃及政治动荡引发骚乱、利比亚战乱和日本大地震,中国从这三个国家撤走了5万名同胞。2014年5月,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严重暴力事件后,中方同样组织包机和轮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员几千人。2009年,墨西哥暴发严重甲流,中国政府派出包机将滞留的中国公民接回国。

2、如何制定撤侨路线?

必要时将部分人员转移至第三国

中国政府的撤侨行动或直接将侨民转运回国,或将部分人员转移至第三国,其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海外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外交官员表示:“不仅是撤侨,外交部在领保方面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机制。如果碰到紧急情况,我们都有一套处理的办法。”

2014年从利比亚撤侨时,选择的路线有三条:从陆路进入突尼斯,从海路进入希腊,从空路进突尼斯或入马耳他。曾在2011年承担过撤侨任务的突尼斯成为了陆路的最好选择。

希腊和马耳他也是欧盟各国中与中国关系相当亲近的友邦。希腊曾于1997年、2006年、2011年三次协助中国从阿尔巴尼亚、黎巴嫩、利比亚撤离人员。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透露,2014年从利比亚撤侨时,希腊方面主动提出能帮助撤侨。

邹肖力说:“希腊国防部长和外交部秘书长先后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有一艘希腊军舰即将驶往利比亚,接回他们在那里的使馆工作人员和侨民。如果中方有需要,他们愿意搭乘尽可能多的中国人员一同撤离。”

3、使用何种工具撤侨?

海陆空联动,军舰有时也参与撤侨

据报告文学《国家》记载,2011年利比亚撤侨时,中国调动了182架次中国民航包机、5艘货轮,动用了4架军机,租用20余艘次外籍邮轮。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总结称,利比亚撤侨创下了新中国撤侨历史上的“四个第一”:第一次采用了海陆空联动的撤离方式;第一次大规模动用民航飞机,租用外国邮轮和飞机;第一次采用将人员摆渡至第三国再撤回国的方式;第一次使用只有一张纸的中国公民应急旅行证件。

中国驻希腊、马耳他使馆租用了4艘大型邮轮驶往利比亚附近海域,分批将中方人员撤出。驻埃及使领馆租用近百辆大客赴埃及和利比亚边境,随时准备接护中方人员。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启程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2014年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严重暴力事件后,中方组织包机和轮船接回在越中方人员几千人。这次撤侨以民用航空、客轮等方式,就近实施。 新京报记者韩旭阳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空袭 海军 护卫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