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官员谈香港政改:有信心但须在法治轨道推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黄兰发表示,尊重法治是落实香港普选的根本前提,把握机遇是落实普选的正确选择,顺应民意是落实普选的实质。

原标题:北京官员谈香港政改:有信心但须在法治轨道推进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马德林)“相信以香港人的聪明智慧,只要在法治轨道上,坚持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求同存异,凝聚共识,行政长官普选一定能够顺利实现。”29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波如是表示。

座谈会上,多名北京官员谈及香港政改。他们认为,落实2017年特首普选对香港意义重大,理性务实、遵循法治原则是推进香港民主政制发展的关键。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指出,“行政长官普选时,候选人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提名的制度”目前正受到热烈讨论,这一制度是在香港居民广泛参与讨论下作出,包含着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

对于香港政改前景,张荣顺说,“我很乐观,因为我看到香港市民及整个香港社会普遍希望2017年能实现普选。我们坚信,基本法关于普选的制度创新是能够成功的。”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黄兰发表示,尊重法治是落实香港普选的根本前提,把握机遇是落实普选的正确选择,顺应民意是落实普选的实质。

他认为,普选行政长官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只有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基础上理性协商、凝聚共识,才是香港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唯一正道。

“任何主张背离法治基础都是没有出路的。”黄兰发说。(完)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香港 基本法 长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