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华人眼中的李光耀国丧细节(组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广场舞停了,24小时吊唁与24小时地铁 一个华人眼中的国丧细节 突然停摆的广场舞、24小时开放吊唁配套的24小时地铁运营、马云黑衣服出现在李光耀葬礼的照片在朋友圈疯传…&hel

原标题:广场舞停了,24小时吊唁与24小时地铁

一个华人眼中的国丧细节

突然停摆的广场舞、24小时开放吊唁配套的24小时地铁运营、马云黑衣服出现在李光耀葬礼的照片在朋友圈疯传……这些都是下面这篇新加坡来信的细节。

从3月23日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到3月29日国葬仪式结束。一周时间,举国哀悼。旅居新加坡已经8年的“三民“童鞋为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写下这篇新加坡国丧观察。

撰文|三民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公众号

一天早晨,我从沉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懒虫——楼下小公园雷打不动的广场舞音乐没有在7点响起,我睡过头了。

原来,前一日李光耀先生逝世,国丧期间,娱乐活动自行停止。

他们称李光耀为建国总理(Founding Prime Minister ),从病重入院直至辞世,时时都牵动着新加坡国人的心。

他被看成是新加坡甚至整个东南亚华人的象征,他的离世,引发了绝大多数国民的感激心,甚至也会带来忧虑,当然,目前还是沉浸在忧思之中。

图为3月29日,民众冒雨送别李光耀

事实上,东南亚的华人分成两种,一种是传统华人,他们一般说中文,见到中国人觉得很亲切,有的甚至自称中国人,以陈嘉庚为代表;另外一种叫海生华人,他们一般说英文,读《海峡时报》,受西方教育,以李光耀为代表。海生华人是指郑和到达马六甲之后带去的中国人与当地人通婚的后代,男性称为峇峇,女性称为娘惹。李光耀祖籍福建大埔,从爷爷辈起就说英文,爷爷对这个孙子的寄望是将来做个英国绅士。他也是客家人,客家人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移民。李光耀先生在建国前为了选举,特地学了福建话,福建人占当地华人数量的七成以上,这也成为他赢选的助力。

很多乍到新加坡的中国人,刚接触新加坡人的时候,常有这样的经历:一时兴起,拍着对方的肩膀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对方一定会赶紧说:不不,我们是新加坡人。这是个有意思的现象,在面对东南亚的诸种族时,新加坡华人以自己是chinese为荣,但面对中国人时,他们往往会特别加以区别。

李光耀逝前病重期间,闹出总理办公室假通告乌龙事件,在坡中国移民也几乎第一时间在各种微信群内转发那张后来让很多外媒中枪的假照片,当然也很快在群内主动辟谣。

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传出,23日在坡中国人的微信几乎无人不发纪念他的文章,当日更传出新加坡中国新移民最大的民间组织、新加坡天府会会长杜志强受邀参加李光耀的国葬活动。天府会最初以川籍为主,后来取消这样的限制,以“天府一家亲,海纳百川人“口号,吸引所有中国移民加入,目前规模2000余人。此种待遇在新加坡的各种社团组织中并不常见。杜志强本人认为,“不是因为我厉害,而是从中可以看出李光耀对新移民的重视。”

25日上午,李光耀灵柩移出总统府时,夹道民众纷纷鼓掌,高呼“谢谢”、“我们爱你”等等,当然用的是英语,其中也不乏新移民的身影。移柩所选的炮,系英国所创,也常为西方所采纳。所伴音乐,则是以苏格兰风笛所奏《Auld Lang Syne》,即《友谊地久天长》。去现场的中国移民会通过社交平台发布目击到的信息。联想李光耀当年求学英伦,及英国曾为新加坡的宗主国,大家普遍认为合适。

李光耀的灵柩安放在国会大厦供民众吊唁,同时全岛也同时设有18个社区吊唁处,25间图书馆分部也供民众书写纪念文章。幼儿园老师辅导孩子们制作手工纪念物,告诉他们李光耀爷爷不幸去世,而中小学则制作纪念墙,满是英文的签名里,也有几处中文语句。

很多中国移民前往国会大厦吊唁。民众井然有序,队伍蜿蜒数里,很多人排队8-9小时以上才进入。面对此种盛况,当局当即宣布24小时开放,地铁也24小时运行(到后来已经公开请求民众不必亲往停柩地,接待饱和)。于是有人半夜也在群内汇报祭奠情况。

有些中国移民还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讨论如何着装,认为全黑不好,这令全岛看起来压抑,联系李光耀所创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历来白衣白裤,认为白衣黑裤的装扮最为合宜。

更有中国移民临时组织吊唁群,以此为主题,各种群内有意凭吊的人都可以进入这样一个群。

在新加坡居留时间较久的中国移民,很多带着年幼的孩子,甚至不惜漏夜排队,前往国会大厦。有人称这次吊唁活动为这个国家的“成人礼”,那么这些新移民拖家带口来表达敬意,则是给他们的孩子一个加强身份认同的“成长礼”。在各种纪念性文章语句中(包括同名的坡版《十里长街送总理》),所见最高荣誉的,莫过此段:“斯人已逝,泽被当下;虽处蕞尔,眼瞻寰宇;当代摩西,汪洋孤岛;再造狮城,典范亚洲,华人荣光!”

在民众吊唁的这段日子里,随着各国政要来坡的名单逐渐释出,大家对于中国会派哪位大员开始猜测,其实也就是猜,习近平不会过来吧?最终宣布副主席李源潮(下图)前来,也引发一些议论。大多数人看到美国是克林顿带队,也就明白大国都有自己的国仪。

国葬仪式现场,前排左四为李源潮,在他左侧的是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右侧是越南总理阮晋勇。与安倍晋三(前排右五)相邻的是印度总理莫迪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不过,印度宣布降半旗的新闻,还是让中国人觉得意外。有人后来在朋友圈发布马云着黑西装出现在李光耀灵前的照片(上图),大家也略感意外。

3月29日,葬礼当天,灵车驶过半个新加坡岛,沿途排满送行的居民,风雨无惧,花雨遍地,其中也不乏新移民的影子。这一天是星期天,很多教堂也没有举行礼拜,让人们能够专心为他们的国父送行。

当然,我们在此处说中国新移民时,指的是在这里的白领,主要是技术移民的,他们大多在中国及国外受过高等教育,在这个岛国的写字楼里享受着凉爽的冷气,在某个大公司里拿着不错的薪水,享受着这里的整洁、舒适、安全和发达。

他们所享受的,的确是在老李总理治下,小红点新加坡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这类新移民是新加坡鼓励和欢迎的,所谓求贤若渴来的,待若上宾。为这部分人颁发工作准证,得到与任何发达国家相近的优越待遇,并得到尊重(比如工程师这个群体,在收入及地位方面,几乎是全球最高配的)。

然而另一部分中国新移民,标签是“外劳”,既没有最低工资保底,也几无福利。新加坡被誉为高度自由的经济体,可在李光耀治下,绝不允许民间工会存在,全国只有形同政府机构的一个职工总会(李光耀先生却是工会律师起家)。新加坡整体的工资水平,也与其实际发达程度并不相应(比香港低),据说这也是老李认为必须保持的国家竞争力。

曾经有中国建筑工人闹跳楼讨薪,结果分文未获,反被投牢;以及两年前在新加坡国有公交公司打工的中国巴士司机,因不满其同工不同酬之举愤而举行罢工,也被毫无同情地施以重罚。这部分人,加之此地的生活条件于他们而言其实更苦,比如饮食不及国内,烟酒贵上10倍,住宿条件恶劣等等,恐怕难言感激吧,虽然他们也是自愿过来打工的。

对他们而言,他们没有心情,更没有时间去排队数小时,只为向这个小国巨人鞠一个躬。虽然文娱活动停止,我所见的,却是工地的轰鸣依旧,塔吊翻飞,中国建筑工人日夜忙碌。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