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佐洱:香港政改到关键阶段 从政者不应装糊涂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佐洱表示,在当下香港政改关键阶段,希望从政者顺时而谋,有知大局识大体的勇气和担当,切不可无视18年来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过程和现实情况,更不可任性,“揣着明白装糊涂”,另搞一套。

原标题:陈佐洱:香港繁荣稳定与基本法贯彻落实如同“鱼水”关系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石龙洪 马德林)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29日在北京表示,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宣告成立,“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为现实,香港基本法开始在全中国实施,从那时起,近18年来香港繁荣稳定的每一天都像鱼儿之于水,与基本法的贯彻落实密不可分。

当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陈佐洱在座谈会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

陈佐洱指出,基本法字字句句都凝聚了内地和香港社会的广泛共识,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以及广大中华儿女的集体智慧。

他引用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的话说,基本法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不只对过去、现在,而且包括将来;不只对第三世界,而且对全人类都具有长远意义。这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杰作。”

陈佐洱指出,近18年来的无数事实证明,香港基本法保障了“一国两制”在中国的成功实践,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

同时,陈佐洱也认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世上无先例的创新事业,也因香港特殊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全面把握、整体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项规定并不是容易做到之事。

陈佐洱指出,有少数人只是把基本法某些条文中的只言片语挂在嘴上,而对另一些条文却束之高阁,甚至有意曲解立法原意,或本末倒置地把诸如普通法理念凌驾于基本法之上。他强调,基本法已经显示无可置疑的高度权威性和强大生命力,基本法的真理性和纯洁性不容玷污。

去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事件,对香港造成全方位冲击。陈佐洱指出,在“占中”后的反思讨论中,“基本法再启蒙”的呼声日益高涨。这既是特区的责任,也是中央的责任,须花更大的力气,让贯穿基本法的法理精神和内容实质都走进政府、法院、课堂,走进工商、文化、传媒各界,走进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香港市民心里。

去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中共中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均强调全面依法治港,香港特区要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

对此,陈佐洱认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同样适用于全面依法治港,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了香港的宪制基础。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都必须理解、尊重、遵守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

陈佐洱表示,相信“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必将更加深入人心,与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长期共存。

对于香港社会高度关注的政改问题,陈佐洱表示,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问题的决定,具有最高法律权威而不可动摇,它与当今世界任何国家地区的普选制度相比毫不逊色,这是香港开埠以来民主政制进步的重要里程碑。真正的普选蓝图已经摆在全体香港市民面前,得到了民意大多数的支持。

陈佐洱表示,在当下香港政改关键阶段,希望从政者顺时而谋,有知大局识大体的勇气和担当,切不可无视18年来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过程和现实情况,更不可任性,“揣着明白装糊涂”,另搞一套。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香港 基本法 香港基本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