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商谈习近平处理政商关系:与企业保持君子之交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台商谈习近平处理政商关系:与企业保持君子之交 海外网3月27日电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新型政商关系是,“官商之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他当年又如

原标题:台商谈习近平处理政商关系:与企业保持君子之交

海外网3月27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新型政商关系是,“官商之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他当年又如何处理官商关系的?在博鳌亚洲论坛昨天召开的分论坛上,台湾的冠捷科技董事长宣建生分享往事,讲述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处理政商关系的作风,直接与企业沟通交流,但也与企业保持君子之交。

“‘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这是习近平在2013年3月对政商关系的论述。这个理念或与他在福建省工作17年,长期与台商互动有关。冠捷科技在1990年与合作伙伴共投资8000万美元(1.09亿新元),在福州福清创建冠捷电子(福建) 公司,主要从事电脑显示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当时习近平就是福州市委书记。

宣建生说,习近平当时经常到工厂去,“第一印象是他”很年轻、很自信”,那时企业要有固定资产,中国的银行才愿意贷款,“他二话不说给我介绍银行,说你们自己去谈,你们好好的谈”。宣建生说,“他一当(福建)省长,马上到我们工厂来看有哪些问题?”

当主持人询问当时这种关系是否勾肩搭背时,宣建生说,“我们那时候就是很随便、很舒服”,“他来我们这吃什么,炸酱面。我去福州,我们打网球,请我吃涮羊肉。他什么都吃。”

宣建生还分享习近平事必躬亲的往事。他说,“西门子进来以后要内销,必须找一个当地公司来合作,他还特地到电子部去,那时候电子部的部长是胡启立。他亲自去跑,把这个事情跑下来。”由此,宣建生得出结论是,政商关系是必须要有,因为没有企业的发展地方很很难繁荣,人与人之间还需要互信,政府官员调动太频密会令企业担心前一任的承诺,后一任不履行。

宣建生也说,因为跟习近平是君子之交,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给他送书,他回送了一些与台湾经济发展背景相关的“十大建设”的书。“十大建设”是当年蒋经国为振兴经济而强力推动的发展计划。宣建生说:“大家如果回想起来,蒋经国当时上阵的时候,一上来也是六亲不认,第一个就把他亲戚关起来了。但是在后来也是有一些制度。”言下之意,当年送给习近平关于台湾“十大建设”的书,可能发挥某些启示作用。

在这场题为“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的分论坛,出席嘉宾除宣建生外,还有中国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常务副理事长刘东华、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海外印裔事务部原部长A. Didar Singh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中国政府当下大力反腐,倒一个大贪官往往就倒一批企业家。在这个大背景下,与会嘉宾认为,政商关系不可能不存在,关键是如何确政商不勾结。嘉宾提出的主张包括,推动制度建设和落实依法治国,以便有效地界定政府的权力边界。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刚病逝,他所推行的高薪养廉制度是否有效反腐也在论坛上引发讨论。

郑永年:李光耀的制度针对人性弱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李光耀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设计的制度是针对人性的弱点出发,这样的制度才有效,“你当警察不能养活你自己的小孩,肯定找各种方法去腐败”,公务员没有一定的收入,凭什么政府要为企业家服务?相反,中国设计的制度都是“对人性光辉无限放大,实际上根本做不到的”,因为中国几千年都是道德主义,“希望当官的不吃不喝都可以”。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则反驳说,高薪养廉未必能彻底解决问题,“徐才厚贪几个亿,多少钱才是够用?什么才是高薪?”她认为反腐必须加快制度建设,理清政商边界。“是服务关系还是利益关系?如果还是利益关系,腐败一定会出现。”她也说,因为官商勾结导致企业不愿花精力去研究技术,导致中国人纷纷到国外买马桶盖。

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则指出,中国政商关系很不正常,“最小的官也比最大的企业家神气”,政府官员手中掌握了大量的权力,不但掌握资源分配的权力也掌握了很多审批权,所以长期以来官商关系不平等。龙永图认为,中国政府主导资源配置的情况不会改变,要解决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还是要依法治国,一方面简政放权,另一方面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