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正露履新第54集团军军长 曾任济南军区副参谋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夏天,54集团军某防空旅将作为济南军区唯一的防空兵部队,赴西北参加跨区基地化训练。

介绍装备情况。 仇成梁摄

介绍装备情况。仇成梁摄

复盘战场机动。 仇成梁摄

复盘战场机动。 仇成梁摄

 

资料图:石正露

核心提示:据中国新闻网3月27日报道,今年夏天,54集团军某防空旅将作为济南军区唯一的防空兵部队,赴西北参加跨区基地化训练。文中提到,在记者采访时,54集团军军长石正露等正在检查指导某防空旅参加跨区演习的临战训练成果展示。这表明,济南军区原副参谋长石正露已重返第54集团军,担任军长一职。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时任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某装甲师师长的石正露曾率部参加救灾抢险任务。

原标题:济南军区进行炮兵防空兵部队战训法集训(图)

中新网潍坊3月27日电(记者陶社兰) 炮声隆隆、火光冲天、硝烟弥漫……陆军第26集团军某炮兵旅官兵,用加榴炮、迫击炮、火箭炮等,对目标进行射击,再现了“火力-2014·三界”跨区演习的场面。

这是济南军区炮兵防空兵部队战训法集训中的一个内容,来自军区炮兵、防空兵部队的200多名指挥员和业务部门领导汇聚潍北某炮兵靶场,在6天时间里,围绕部队训练实践的重点难点问题群策群力,提升指挥员和指挥机关的谋战能力和部队的实战能力。

“这是军区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决策指示的务实举措,是夯实军区炮兵防空兵部队指挥员指挥训练基础,增强谋略水平,提升指挥能力的有效途径。”济南军区军训部副部长丁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次集训,炮兵与防空兵同步进行,将研讨演练指挥能力考评、专题理论辅导、炮兵重难点课目示范、防空兵基础科目示范、静态成果展示、炮兵编组作业、研讨交流等7项内容。

去年,26集团军某炮兵旅参加了由总部组织的“火力-2014·三界”跨区演习。这是全军炮兵部队首次整旅成建制跨区实战化演练,也是济南军区兵种部队首次全员全装,走出军区大门进行的实兵实弹演习。此次集训中,该旅担负各类示范课目演示和跨区演习经验介绍等任务。军区希望普及推广该旅跨区演习成果,达到一家参训、全区受益、共同学习、同步提高的目的。

旅长刘金华从信息获取、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综合保障6个方面,向参训人员分析了跨区演习的得与失。该旅还进行了远程投送、战场机动、组织战斗、战斗实施、实弹演练等重难点课目示范。

“三界之行,有收获也有教训。最大的收获,是战场思维的构建,官兵的战场意识更强,行动更符合战场条件。这次集训,最重要的是对问题的思考。我把我们的教训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训练中避免这些问题,这对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深入发展有推动作用。”刘金华对记者说,随后又忙于向参训人员介绍装备情况。

跨区基地化训练已成为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的新常态。今年,济南军区有4支部队参加跨区演习,炮兵防空兵部队就有3个旅团,兵力之多、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今年夏天,54集团军某防空旅将作为济南军区唯一的防空兵部队,赴西北参加跨区基地化训练。

记者在潍北某炮兵靶场现地采访时,偶遇54集团军军长石正露、参谋长徐起零,他们正在检查指导某防空旅参加跨区演习的临战训练成果展示。据知,从接到任务至今,该旅已在筹划准备、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伪装防护、政治工作、综合保障7个方面,初步解决了近200个问题。一些装备使用中的缺陷和不足,官兵们主动作为,通过研究发明,进行了改进。

在旅长金宏鹏看来,跨区基地化训练面临的问题,就是作战环境、对抗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防空作战的强度、难度加大,训练更趋实战化。比如,为增大对抗的难度,今年蓝军的组成得到较大的加强,尤其是空军各种作战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的加入;各类电磁干扰力量的复杂地磁干扰;地面敌情上,由特种兵担任地面蓝军等等。

“参加跨区演习,我们还是第一次,经验不足,困难很多。一个好汉三个帮。我希望通过这次集训,学到兄弟部队的绝招,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金宏鹏对记者说。

2013年9月,记者在潍北某炮兵靶场采访代号为“潍北·砺箭-2013”的防空旅实弹对抗演习时,就与该旅有过接触。当时,济南军区的3个防空旅采取同类部队、同等条件、同一时间、同等内容、同场竞技的方法,演练现代空袭作战新战法。金宏鹏对自己率领的团队在演习中的表现,至今感到满意。

金宏鹏深知,跨区演练颠覆了传统的训练模式,在射击方式、摆兵布阵、综合保障等方面,完全实战化。“这是一种挑战。”他相信,这支具有光荣传统、战功卓著的铁军部队,平时训练扎实,基础牢固,有能力完成好这次跨区演习任务,让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磨练。

简历

石正露为湖北大冶人,长期在济南军区服役。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时任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某装甲师师长的石正露率部参加四川地震灾区救灾抢险任务。

其后,石正露擢升第54集团军参谋长,2012年转任副军长。

2014年11月2日至3日,总参作战部副部长、国家人防办副主任阚立奎带领国家人防检验评估组对泰安市人防军事斗争准备进行检验评估。济南军区副参谋长石正露、泰安军分区司令员王兆祯、副市长陈湘安陪同检查。

这是2014年“八一”前后军方人事调整后,石正露首次以济南军区副参谋长的身份公开露面。此前,他是有着“铁军”之称的第54集团军副军长。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演习 防空作战 空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