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刊文:领导干部的“笔杆子”永远不能丢


来源:人民日报

讲话、报告自己不去写,必然需要找“秀才”捉刀。可是,“秀才”文笔再好,毕竟是“秀才”,看问题的高度、角度终归不同。好文章来之不易,就像武术招式,腾挪闪跃虽好看,但动起手来针对现实最重要,实际管用更关键。前段时间某地开人大会议,有干部用一首6000字的五言长诗作报告,引起众多反对质疑之声。拿起笔杆子不是为了吟诗弄画,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去的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贯彻好,用生动鲜活的表达和案例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表现好,才称得上真笔杆子、硬笔杆子。好笔杆子考验的既是文风作风,也是思想深度。没有扎实的

原标题:“笔杆子”永远不能丢(人民论坛)

朱海豹

《 人民日报》( 2015年03月27日04 版)

有人说,语言是世界上最简单也最难的一种能力。的确,善于运用语言,只言片语足以打动人,不善于挖掘语言的魅力,越是滔滔不绝越可能招致反感。写作,蕴藏着语言的无穷能量。

毛泽东同志视笔杆子同枪杆子一样重要,他不仅亲自撰写理论文章和往来电报,还写过不少堪为经典的新闻稿件。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不懂得用笔杆子、不会拿笔杆子,这个领导就是很有缺陷的”。1981年,中央专门发出指示,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动手准备自己的重要讲话、报告,亲自指导、主持自己领导范围内的重要文件的起草”,并明确指出“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领导干部练好笔杆子,不仅是为了提高文字水平和文化素质,改善机关文风学风和领导作风,更是一项关乎治国理政基础的必修内功。

笔杆子讲起来非常重要,但真正拿起来却不容易。有人因为工作忙而放松。仅是每日里阅批文件、参加各类活动就招架不过来,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哪还有心思起草文件写文章。有的是因为害怕而放弃。担心写不好被别人笑话,露了“马脚”,影响到面子、威望乃至仕途。有的是“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从前呕心沥血写文章,好不容易走上领导岗位,难免树起婆婆的“架子”和“威信”,把工作甩给下属。

讲话、报告自己不去写,必然需要找“秀才”捉刀。可是,“秀才”文笔再好,毕竟是“秀才”,看问题的高度、角度终归不同。好文章来之不易,就像武术招式,腾挪闪跃虽好看,但动起手来针对现实最重要,实际管用更关键。前段时间某地开人大会议,有干部用一首6000字的五言长诗作报告,引起众多反对质疑之声。拿起笔杆子不是为了吟诗弄画,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去的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贯彻好,用生动鲜活的表达和案例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表现好,才称得上真笔杆子、硬笔杆子。好笔杆子考验的既是文风作风,也是思想深度。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可靠举措,文章即便写出来也很难吸引人。

由此而言,既要亲自动手起草讲话、报告,也要调查研究、琢磨问题,两者都做好,才算得上负责任、尽担当。工作再忙,怎比得上老一辈革命家忙?写不好怕丢面子,在人民群众的利益面前,个人面子算什么?越是有忙不过来的遗憾,越应当抽出时间来深入到群众生产生活中去,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商量出解决的办法,增强讲话、报告和文件的针对性;越是担心写不好丢了面子,越应当努力改造学习,研究党史历史,研究改革发展大势,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充足资政养分。

“深入群众、不尚空谈”,这句来自毛泽东同志题字、镌刻在延安新闻纪念馆大厅里的话,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无声言说,也是对领导干部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的点拨提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无论文章是出自笔下还是源于鼠标,写好文章的能力素质,都需要领导干部用心用力修炼好。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领导干部 干部 同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