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建国就媒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三点建议


来源:凤凰资讯

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6日拉开帷幕。下午,媒体领袖圆桌论坛围绕“凝聚丝路共识,共绘媒体合作新未来”展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出席并致辞,就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出介绍、阐释、参与三点建议。

 

媒体领袖圆桌论坛现场

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6日拉开帷幕。下午,媒体领袖圆桌论坛围绕“凝聚丝路共识,共绘媒体合作新未来”展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出席并致辞,就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提出介绍、阐释、参与三点建议。

蒋建国说,几千年前,古代先贤开辟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汇交融,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一段佳话。2013年秋,习近平出访中亚、东南亚之时,分别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顶层设计,是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以人文交流作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促进中国和各国交流的大通道。

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可喜进展,影响遍及全球。他指出,因为该倡议“符合各国加快发展的美好愿望,契合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

蒋建国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不仅给沿线国家带来合作机遇,也为媒体打造出更广阔舞台。他希望媒体发挥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正能量,并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希望广大媒体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介绍者。蒋建国指出,蓬勃兴起的“一带一路”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广大媒体应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报道力度,客观介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要在报道中增加更多经济元素、民生元素、文化元素,讲好共赢发展故事。

二,希望广大媒体做好“一带一路”的阐释者。蒋建国说,现在国际上对“一带一路”也出现了不同理解,广大媒体应把握未来发展大势,把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阐释好,多报道对方国家真实情况,多提供准确信息,排除顾虑和干扰,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共识,让更多人了解“一带一路”愿景和共同建设发展的愿望。

三,希望广大媒体做好“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蒋建国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广大媒体的共同参与,广大媒体应进一步加强新闻业务、媒体秩序和媒体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开展联合采访、选题策划及人才培训,共同开发更多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闻信息产品和服务,打造更多的对话交流平台,丰富“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

蒋建国最后强调,希望通过媒体的介绍、阐释和参与,让“一带一路”构想广为传播,增进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信心,把思想认同转化为合作认同,在合作中,初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连通、民心相通,从而“让丝路精神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让伟大构想在合作中开花结果,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凤凰网主笔陈芳发自博鳌)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叶宇婷]

标签:蒋建国 博鳌 一带一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