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委”提修“宪”意见 马英九建议多开听证会


来源:华夏经纬网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昨天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支持修“宪”的大方向,包括降低投票年龄到18岁与恢复“行政院长”同意权等,但建议多开听证会了解民意。

原标题:“蓝委”提修“宪”意见 马英九建议多开听证会

华夏经纬网3月26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昨天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支持修“宪”的大方向,包括降低投票年龄到18岁与恢复“行政院长”同意权等,但建议多开听证会了解民意。

据报道,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修“宪”小组召集人吕学樟、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赖士葆和国民党团书记长廖国栋昨天傍晚到马办见马英九,讨论修“宪”议题。席间还有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马办秘书长曾永权、马办副秘书长萧旭岑。

吕学樟昨天晚间受访时表示,他向马英九报告修“宪”方向,包含权责相符、扩大参与和“政府”瘦身等3大面向。在权责相符方面,马英九支持恢复“立法院”的“行政院长”同意权,但对“立委”兼任官吏、增加“立委”席次有疑虑。

吕学樟转述,马英九认为,“立委”兼任官吏必须有足够配套,且如果修“宪”希望达到“政府”瘦身,要减少“考监委员”人数,却增加“立委”席次,社会恐有疑虑。

在扩大参与方面,吕学樟说,马英九也认同降低投票年龄及政党获分配不分区“立委”席次门槛,不过降低投票年龄到18岁仍未取得社会共识,就算“立法院”通过修“宪”案,在民众复决时若遭异议,也是枉然,应再多开听证会凝聚共识。

吕学樟说,有特别向马英九提议,目前“行政院”设“院长”、“副院长”各一人,可考虑增加“副院长”到3人;吴敦义则认为,最多不能超过2人。

他说,国民党团27日要举行党团大会讨论修“宪”议题,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会出席,届时会广听党籍“立委”意见,并进一步讨论“立委”席次和兼任官吏问题。

“立法院修宪委员会”将选举召集委员,吕学樟说,待“修宪委员会”正式运作后,一定会针对各议题多开听证会,凝聚社会共识。

廖国栋说,马英九做出3点提示,包括条文正当性要够、民意支持度要高、通过可能性要高。党团大会将把初步党团修“宪”版拿出来讨论,并遵照马英九3点提示,再开听证会、做民调。

廖国栋说,如果27日大家对条文意见一致,党版修“宪”案就可以在3月底前定调。但如果大家意见很多,不排除将提出日期后延,再开第二次党团大会。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马英九 朱立伦 吴敦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