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梁振英表示不排除竞逐连任特首


来源:观察者网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早被问及有消息指,若政改被拉倒,他便会连任。梁振英表明,不排除竞逐连任的可能性。

原标题:政改被拉倒便会连任、推23条立法?梁振英:不排除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早被问及有消息指,若政改被拉倒,他便会连任。梁振英表明,不排除竞逐连任的可能性。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认为,即使梁振英真的竞逐连任,也不感意外,但现在评论胜算,属言之过早;而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直言,不能因为怕梁振英连任就接受“袋住先”(意为“先接受吧”,即先接受方案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随后再逐步完善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提名程序,观察者网注)。

《星岛日报》报道,梁振英自上任以来,曾多次回应连任的问题,去年他曾表示,未想到这届任期之后的打算,今年初再被追问时,他就以“做好眼前工作”作回应。他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到日前有消息指,一旦政改无法通过,他连任的机会不但高,而且会推行《基本法》23条立法。

梁振英首次表示:“我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有关是否竞选连任的问题是日后的事。”他指出,目前重点是做好行政长官的工作,强调自己于过去2、3年,已一一落实政纲下给香港的承诺,各方面亦已看到成效,打好基础,于未来日子发挥作用。

对于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建议就政改举行电视辩论,梁振英表明反对,因泛民所提的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要求,“大家有根本性分歧,辩论作用是不大的”。至于机场兴建三跑道系统的空域问题,梁振英强调,先要下决心去做,再解决相关问题,“不能在解决所有问题后再建机场,因为时间不等我们,否则两条跑道饱和,在不能再增加航班升降下维持一段长时间,才能落成新跑道”。他又说,中央十分支持机场及航空事业发展,故空域问题方面,有信心中央与地方协调可解决,并在符合《基本法》规定下解决好。

对于梁振英表示不排除竞逐连任特首,谭惠珠表示“不出奇”,因为任何人有志为香港服务,也可能对行政长官职务有兴趣,但目前太早说谁人会参选,或是谁人会获胜仍言之尚早。

至于能否通过政改,她就指并非是对一个人的考验,而是大家衡量轻重,认为那种做法对自己最有利,或者对香港的大局最好。她说,泛民与中央官员就政改交流的大门并没有关上,有回旋的余地。她认为安排两方私下会面是好事,若泛民坚持否决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只会陷入闷局。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梁振英的回答四平八稳,属“比较稳阵的讲法”,但他拒评论梁此说是否意味有“中央祝福”,认为现时距下届特首选举仍有一段时间,中央不会这么快就决定人选。

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直言,不能因为怕梁振英连任就接受“袋住先”,又以梁振英“N届不选特首”论作例,直言梁振英说话不可信,“梁振英这样吓我们也没有用,就算吓到我们心都冷了,腰骨仍然要挺直。他可否再选是他作主的吗?这‘八三一’方案确保中国共产党作主,何时轮到梁振英?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梁振英 连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