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分析德翼客机失事原因:飞行员操作失误可能性大


来源:新京报

25日,德国之翼4U9525次航班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目前已知失事客机上的乘客至少来自15个国家。法国内政部长证实,失事客机上一个黑匣子受损严重。

25日,德国小镇哈尔滕,学生们悼念遇难校友。新华社发

原标题:失事客机一个“黑匣子”受损严重

25日,德国之翼4U9525次航班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目前已知失事客机上的乘客至少来自15个国家。法国内政部长证实,失事客机上一个黑匣子受损严重。

三国领导人抵达坠机地

当地时间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共同抵达了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客机的失事地点。三位领导人抵达当地后,与参加搜索的工作人员在临时指挥中心进行了会面。

当地时间24日,德国之翼航空一架A320客机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过程中,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区坠毁。据报道,这架客机上载有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等15个国家的公民。

由于坠机地点地势险恶陡峭,难以接近,法国当局在24日入夜后取消搜索行动。25日早上,搜索行动重启,65名救援人员步行前往坠机现场工作。据报道,当地已经准备好了教堂、房屋和度假中心进行接待,部分遇难者家属即将抵达。25日,超过300名警察和380名消防队员参与到重启的搜救行动中。搜救人员希望能尽快找到遇难者遗体和收集客机残骸。

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空客A320客机24日在法国南部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目前搜救人员尚未发现遇难乘客遗骸。

受损“黑匣子”仍可用

据英国媒体报道,知情官员25日透露,搜寻人员找到的德国失事航班上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俗称“黑匣子”)受损严重,这段时长约2分钟的内容对于调查人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线索。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说,有关人员正在对黑匣子进行修复。法国负责交通运输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维达利接受采访时说,法国空难调查局(BEA)已经收到黑匣子,“我们认为它是可用的”。维达利还指出,如果黑匣子内有声音且受损,那么修复所花时间并不是很长,如果对声音进行分析,那么估计要数周时间。

据悉,飞机上的黑匣子有两个,包括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维达利称搜寻人员正在抓紧找寻另外一个“黑匣子”。

租借飞行员及机组人员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客机在法国南部失事之后,该公司几个飞同样机型的机组成员因心理压力过大,两日来拒绝登机飞行。

德国之翼航空发言人25日称,由于飞机失事带来的过度震惊,几个机组成员无法正常工作。除母公司汉莎派出机组成员支援外,为保障航空运行,德国之翼航空还“租借”了柏林航空以及TUIfly的机组成员。

飞行员协会主席称,德国之翼的几个机组停飞并非因为对飞机的安全性能担忧,完全是因为失去了朋友及同事带来的震惊及悲痛,对心理造成巨大影响。公司因此也不赞成机组成员在这样的情况下登上飞机工作。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表示,包括总经理温克尔曼在内的公司高层对机组成员拒飞的决定表示理解。

【乘客名单】

德国72人

西班牙35人

澳大利亚2人

阿根廷2人

伊朗2人

委内瑞拉2人

美国2人

英国1人

荷兰1人

哥伦比亚1人

墨西哥1人

日本1人

丹麦1人

比利时1人

以色列1人

失事飞机起飞前一天遇故障停飞

德国之翼客机失事地点附近61年前曾发生空难

25日,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向媒体表示,在飞行员与空管联络的1分钟前后,飞机遭遇了不测。

卡泽纳夫说,在失事飞机突然下降前,飞行员曾与空管联络,空管要求其保持在11400米高度,但在通话的1分钟后,飞机在没有经过允许情况下突然下降。

据《明镜》周刊网站24日报道,德国之翼失事客机前起落架舱门23日曾出现技术问题,在杜塞尔多夫机场停飞。不过,德国之翼的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CEO卡尔斯滕·斯波尔表示,无法解释空难原因。他说事故发生前,飞机处于完好状态,2名飞行员也非常有经验。

航空安全网(ASN)数据显示,1953年9月1日,一架编号为178号的法国航空洛克希德L-749A客机在巴斯罗内特地区坠毁,造成3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死亡,死者中包括法国著名小提琴家蒂博。美国NBC新闻报道称,这架飞机坠毁后曾燃烧了超过3小时。其事故地点距离此次德国之翼4U9525航班坠机地点约1公里。

据悉,178号航班22时从巴黎-奥利机场起飞,预计23点55分抵达尼斯机场。飞机在23时许报告称遇到了风暴。23时30分许,当地村民目击到飞机撞击到阿尔卑斯山脉起火,坠机地点距离山顶150米左右。航空安全网信息称,“航班飞向尼斯时撞击山脉,调查人员认为飞机由于未知原因偏离了既定航道,导致事故。”

德国小镇痛失16名学生

德国之翼4U9525航班失事,德国小镇哈尔滕失去了16名学生和2名老师。

哈尔滕是个人口不足4万人的河畔小镇。对于这16名学生而言,过去一周本应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之一。他们来自同一个班,在老师的带领下飞往西班牙利纳斯-德尔巴列斯交流,许多孩子是第一次出国。

这些孩子来到一所高中学习西班牙语,这些小镇居民,是最后见到孩子们的人。小镇居民马诺丽·萨博锐开了一家糖果店。周一,几个孩子来到她的店里买糖果。“孩子说这些糖果在德国买不到,他们也想在德国开一家这样的糖果店。”萨博锐说。

在哈尔滕,18名遇难者所在的“约瑟夫·柯尼希”中学周二停课一天。德国电视台播放的画面中,学校周围摆满了鲜花和蜡烛以表达悲痛之情。学校的一张乒乓球桌也摆满了哀悼的蜡烛。到周二深夜,还有100多人聚集在中学前,不少中学生拥抱痛哭。

学校周三重新开放,但不会安排上课,好让大家能够处理哀伤的情绪。哈尔滕镇长博多·克里姆帕尔说,“这是该市有史以来度过的最黑暗的一天。”

除了这16名孩子之外,利纳斯-德尔巴列斯镇还有另外一队来自德国汉堡的交换生。他们本来预定周三乘坐德国之翼的飞机返回德国。来自汉堡的15岁中学生克拉拉说,发生事故之后,“我首先想到的是,遇难的也有可能是我们。”(高美)

飞机摔成碎片是否在“空中解体”?

专家称从残骸散落状况看,不太可能是空中解体

英国媒体援引救援人员的描述称“飞机碎片散布约1公顷,有十几个大面积的残骸区域”。现场调查人员透露,现场最大的残骸只有一辆汽车大小。

空军专家陈洪对新京报记者介绍,从现场图片来看,飞机不大可能是空中解体,图片显示飞机残骸碎片较小表明飞机撞击时速度非常快,如果飞机是空中解体,那我们看到的机身残骸应该是大块的;而且空中解体的话,飞机残骸的散落范围将会非常大。

陈洪推测飞机撞地后发生爆炸,并且不断向下滚落,在滚落过程中又发生连续爆炸,导致残骸都是碎片且散落在不同区域。

航空飞行基金会负责人柯蒂斯称,调查线索之一是客机残骸覆盖多少区域。“如果机翼掉落在这里,机身却坠落在近5千米以外”,那么客机很可能是在空中解体;反之,如果残骸较为集中,意味着客机撞击地面后才解体。

快速坠落8分钟,飞行员为何不求救?

美“英雄机长”称,飞行员可能当时正专注于处理飞行问题

法国民航部称,有报道称,客机在坠毁前曾发出过求救信号,这是因为塔台在与飞机失联后,主观认为飞机驾驶员会发送求救信号。事实上没有任何求救信号发出。

曾成功在水上迫降过空客A320的“英雄机长”切斯利·舒伦伯格认为,就德国之翼空客客机在坠毁前未与外界联系称,两名飞行员可能当时正专注于处理飞行问题。

《纽约时报》援引航空安全专家的话称,飞机在空中突然出现意外,如失去动力的情况,通常会在三到四分钟时间里从巡航高度上坠落到地表。但此次事故中,失事飞机坠落用了八分钟,“表明在其失去高度的过程中,飞行员可能一直在尝试保持对飞机的控制。”

英国媒体援引飞行员的分析称,可能是“结构破损”导致飞机失事,如飞机挡风玻璃破损,导致飞机内氧气迅速流失,致使飞行员在发出警示信号之前就陷入了昏迷。  

现有信息能否确定客机坠毁原因?

专家称机械故障及飞行员操作失误可能性大

空客客机驾驶舱设计严密,但也曾发生过设备故障。

2009年,法国航空公司447航班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往法国巴黎途中遭遇恶劣天气。调查显示,客机的空速管失灵,导致速度读数无法正确显示,而飞行员根据错误读数拉起机头,导致飞机加剧失速,在坠入大西洋前十几秒才意识到问题,但为时已晚。

陈洪介绍,一般而言,飞机失事的原因有五种:天气原因、指挥原因、飞行员操作失误、飞机硬件故障以及恐袭等外界破坏。陈洪认为,机械故障和飞行员操作失误的可能性稍大。不过真正的原因还是需要在找到黑匣子之后才能做判断。

一些航空专家表示,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还不足以准确判断坠机原因。

已找到的黑匣子为机舱语音记录器,该记录器将揭晓失事前机舱内到底发生了什么。法国方面称,黑匣子已经“损坏”,但应该不影响从中获取一些信息,正在解读黑匣子里边的关键数据。

新京报记者高美韩旭阳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飞机 航空 空客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