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吕梁选的4位县委书记过了6道关


来源:国际在线

不过另一方面,“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是塌方”的大力反腐也造成山西大量干部岗位空缺,省管干部空缺近300人。匡正用人风气,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成为调整后山西省委领导班子面临的当务之急。

原标题:反腐致山西大量干部岗位空缺 首批省管干部出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是山西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系统性、塌方式”的严重腐败震惊全国。中央对山西的腐败进行了严肃查处,对省委班子作出了重大调整,7名省级领导干部被立案调查,全年处分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全省累计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反腐之风可谓空前绝后。

不过另一方面,“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是塌方”的大力反腐也造成山西大量干部岗位空缺,省管干部空缺近300人。匡正用人风气,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成为调整后山西省委领导班子面临的当务之急。

23日,山西省委调整后首批选拔的16名省管干部,经过层层关口筛选出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怎样杜绝干部带病提拔?如何保证干部任用后不滋生腐败?

昨天上午的山西省委会议室里,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等五名省委常委对吕梁市、省交通运输厅新任职的省管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谈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宣读省委、省政府任命文件:

盛茂林:经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张广勇同志任吕梁市委委员、常委、提名为吕梁市副市长人选,已经报告吕梁市……张敬平同志任吕梁市委委员、常委,竟晖同志任吕梁市委委员、常委,提名为吕梁市副市长人选,马文革同志任吕梁市委委员、常委、孝义市市委书记……

尽管只是一次普通的干部任前谈话,但是对于山西省来讲却意义非比寻常,这是2014年9月,新的山西省委常委班子第一次提拔调整使用干部,主要派往山西省发生腐败问题较为严重的吕梁市和交通厅系统,这在全省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导向性,标志着山西省基层重建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全社会高度关注,广大干部群众寄予厚望。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你们这批干部是在省委改组性重大调整之后第一批调整提拔使用的干部,是精挑细选出来的,省委对这批干部的选拔任用特殊重视,下了大功夫。

2014年,山西省开始查处震惊全国的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仅仅吕梁市就有两任市委书记、一任市长被查处,而发生在山西省交通厅的系统腐败窝案则涉及多人,两任交通厅长都被查处。

查处腐败,造成很多岗位干部空缺,而防止干部带病上岗也并不容易,在一个腐败重灾区地市,山西省委组织部采取了很多办法遴选适合担任县委书记的干部,直接谈话622人,这个基础上形成一个名单,结果,排在第二位的备选人员,在半个多月时间就被牵进去了,还有一个排位靠前的干部,还向组织自荐,打包票自己没问题,结果一个月内也掉进去了。

一方面是大量的干部空缺,工作亟待推进,一方面不能把带病的干部提拔上去,还要保证干部提拔后不会滋生腐败。

如何破解选人用人难题?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总结反思用人腐败的教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没有规矩,或者有规矩也不按规矩办事,第一,先立规矩后选人。

先立规矩后选人。几个月来,山西省委先后深入6个市21个县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又召开了7次座谈会,在这个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做好甄别处理一批、调整退出一批、掌握使用一批干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意见》和《省管干部动议酝酿议事规则》等三个指导性操作性比较强的文件,对干部选任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做了明确规定。

省委书记王儒林:从吕梁选拔出来的四位县委书记就经历了六道关口,一是吕梁市组织部对摸底提出的符合条件的这些人选所有的信访举报、党纪政纪处理、三龄两历一身份等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初审。第二个关口是市纪委谈话核实,第三个关口是市纪委专项审核,对初步确定人选由市纪委牵头组成专项审核组,对入围人员包括配偶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经商办企业等情况逐一进行专项核查。

此后,差额选送的名单还要经过省纪委审查、廉政考察以及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的共同核查,确定拟任人选在省级媒体公示之后,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对来信举报反映的所有问题逐一认真核查。

王儒林:在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我们又从实际出发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公开了考察对象相关信息和考察组成员有关情况,目的就是更好地接受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更加注重发现问题,强化体检式考察,对考察对象成长的重要历史节点和群众有反映的问题都进行调查核实,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层层把关,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防止带病提拔。

通过查档案,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业绩,查案件,查年终考核结果、查巡视反馈意见等相关资料,六查把干部的基本情况摸清摸透。此外,山西省还发放调查问卷三千多份,采取个别谈话、定向走访、随机暗访等多种方式广泛了解民意,仅仅谈话一项,组织部门在吕梁就谈了620多人,在交通厅系统谈了380多人,延伸拓展考察,对考察对象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有了深入立体式了解。而“零容忍”态度对待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使得整个选任过程没有发现跑官要官的,也没有说情打招呼的。

王儒林:一个是千方百计把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高度重视把被驱逐的良币找回来用起来。三是正确处理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包括对公示期间反映的所有问题都认真进行的核查,而且还进行了延伸核查,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对有不足有失误甚至有一些错误,但不影响提拔使用的也要大胆使用。山西大多数干部也是好的,这不是空话,不是口号,而是我们始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关键时刻,临危受命,这次选用的省管干部也深刻感受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从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岗位上选任吕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的张广勇表示:

张广勇:得到省委的信任,成为省委掌握使用的第一批干部,感到十分的荣幸,我们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尽快的适应新环境,适应新岗位,转换新角色,投入新工作。

权力大必然诱惑多, 新任吕梁市柳林县委书记的郝继平提出,当好一名县委书记,一定要严守政治纪律,守规矩,有底线。

郝继平:县委书记的这个位置说到底是因为权力大,诱惑也大,廉洁自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旦受不住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影响更大,危险更大,自己告诫自己,如果达不到这一条就千万不要去干这个活,保证自己这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履职尽责。

既要防止带病提拔,还要防止提拔后滋生腐败,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如果监督不力,造成干部提拔后生病,除了追究当事人责任,组织上的责任不可推卸,也要追究。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提拔后生病”,我们就要负责任,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如果上岗后又出了问题,当事人要严肃查处,我们组织上将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也要追究责任。

据了解,“甄别处理一批不廉洁、乱作为的干部,调整退出一批不胜任、不作为的干部,掌握使用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三个一批并不是山西省委的权宜之计,而是要把阶段性工作转变成常态工作,转变成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成果,山西将形成全省干部工作的处理惩治、调整退出、选拔使用三个长效机制,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干部选用工作将全程民主、全程差额、全程署名、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和全程追责。(记者康维佳岳旭辉实习记者贺威通)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干部 组织部 党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