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李光耀新加坡模式还能走多远 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来源:钱江晚报

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国,迅速发展成“亚洲四小龙”之一。”  2011年新加坡大选时,人民行动党仅获得60.14%的得票率,新加坡模式也面临塑造了“保姆国家”、“裙带资本主义”的指责。

原标题:新加坡模式还能走多远

钱报智库:李光耀开创的新加坡模式与他个人的能力有关,能否持续有待观察

本报记者陈伟斌

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从一个资源匮乏的小国,迅速发展成“亚洲四小龙”之一。与此同时逐渐形成的新加坡模式,也被世界所关注与认可,并产生了巨大影响。

而这位威权时代的政治强人的辞世,将对新加坡带来什么影响?新加坡模式是否还能继续?面对诸多问题,记者专访了钱报智库专家,请他们为我们作出解读。

Q 李光耀给新加坡留下了什么?

A 国际通用的语言和开放包容的社会

适合国内情况的政治和法制模式

新加坡以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而著称,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正是因此,新加坡模式,倍受外界关注。

新加坡原是英国殖民地,也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

李光耀自己曾评价,新加坡建国有成有两大支柱:一是统一语言与国际接轨,将英语作为通用语言,使新加坡顺利与世界接轨;二是开放的社会,实行对外开放,让外资把技术、管理与市场带进来,同时鼓励移民,以弥补国内人才与人力之不足。

“由于此前是英国殖民地,所以新加坡建国后也继承了不少英国的政治模式。”钱报智库专家、时事评论员宋鲁郑称,但李光耀的高明之处在于并没有完全照搬西方的政治模式,而是对西方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后,根据新加坡的实际情况,实行精英治国策略,并在当年用全新的民主和法制模式,来有效地治理新加坡。

“为了让人民行动党在发展过程中不出现党内懒政和政党退化,他引入了竞选机制,从而时刻警醒人民行动党。”宋鲁郑说,虽然这也导致人民行动党时刻面对着国内其他党派的竞争,但由于李光耀能很好地将之控制于政治可控范围内,因而既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各党派间的微妙平衡,也稳固了人民行动党的执政优势。

“法制层面,李光耀有很强烈的忧患意识,他的步骤和决策总是能更超前一步。”钱报智库专家、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表示,这也使得新加坡在制定法制体系时,律师出身的李光耀能准确地预见社会治理的问题核心并作出准确决定,“这既能很好地维护各阶层利益,也让这种法制化深入管理新加坡的方方面面。”

宋鲁郑认为,李光耀之所以能做到这些,也是因为他身上有深深的儒家文化印记,“李光耀对政治上有很强的道德追求和家国文化感,想把自身能力转化为对国家贡献的深刻意识。”

除此之外,“李光耀的目光敏锐,在二战后百废待兴的国内局势和刚刚经过复杂调整的地缘政治中,看准了全球化浪潮,抓住机遇,成为东西方之间的桥梁,有很深远的战略眼光。”许利平如是评价。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说:“担任首相期间,我阅读并分析了李光耀的每一篇讲话稿。他可以透过宣传的迷雾,无比准确地阐释我们时代的问题及解决之道。他从未出错。”

Q 新加坡模式还能走多远?

A 这种模式太多依靠李光耀个人能力

是否长期持续有待观察

“李光耀作为新加坡的国父,他的存在,代表着新加坡的一个时代。”许利平看来,不仅对于新加坡,对于东南亚而言,李光耀也是威权时代的领导人象征,“他的治理模式对新加坡的政治影响意义至深。”

2011年新加坡大选时,人民行动党仅获得60.14%的得票率,新加坡模式也面临塑造了“保姆国家”、“裙带资本主义”的指责。

“李光耀的辞世,短期内看,不会对新加坡的政局产生影响。”许利平分析,但从长远看,由于李光耀之后,没有人能媲美他的权威,加之新加坡年轻一代人更崇尚自由与独立精神,人民行动党和反对党之间的选票差距会缩小,所以人民行动党能否一直蝉联也不好说,“不过这将加速新加坡领导人的更新换代。”

对此宋鲁郑也有类似的观点。

“我最关注的还是新加坡模式是否还能长期的持续下去。”宋鲁郑表示,新加坡模式的出现与发展,都和李光耀高超的政治手腕和强势的个人能力有关,“他能凭借自己的威望和非凡的政治敏锐感,来维护新加坡国内外政治力量的微妙平衡。”

宋鲁郑认为,正是由于李光耀能很好地在各大国之间斡旋,寻求到极佳的平衡感,故而能产生巨大的政治能量来维护新加坡的利益,以及新加坡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但李光耀的离世,会让新加坡在世界格局中的这种影响力和威信都受到明显影响,从而损害到新加坡的软硬实力。”

本报记者陈伟斌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治国策略 李光耀 人民行动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