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访杭时翻译回忆:他不会婉转客套,爱说实话


来源:钱江晚报

对很多中国民众而言,李光耀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李光耀也是杭州的老朋友,他曾分别于1980年与1993年到访杭州,高度赞扬中国经济改革成就,也留下“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果然名不虚传”的赞扬。

原标题:李光耀先后于1980年与1993年到访浙江,我省外侨办工作人员留下珍贵影像

李光耀访杭时翻译回忆:

他不会婉转客套,爱说实话

他说话犀利直接,毫无婉转客套

年届70依然思维敏捷

本报记者钟卉

对很多中国民众而言,李光耀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这不仅是因为他“华裔”的身份,更是因为他对中国的内政外交往往有着独到见解。正如李光耀的另外一重身份——“中国问题的权威观察家”。

这个评价显然非虚,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李光耀是罕有的能有机会与五代中国领导人会面的外国领导人。从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开始,李光耀在37年间共访华33次。他与中国的情缘,可谓源远流长。

李光耀也是杭州的老朋友,他曾分别于1980年与1993年到访杭州,高度赞扬中国经济改革成就,也留下“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果然名不虚传”的赞扬。

李光耀翻译回忆:

他说话犀利直接,毫无婉转客套

年届70依然思维敏捷

1993年11月26日至28日,李光耀到访杭州。“当时李光耀想来中国看一看,国家领导人推荐了杭州与苏州,表示有着天堂名号的两地各有千秋,值得一看。”时任浙江省外事办公室礼宾处翻译的赵晨阳接到为李光耀翻译的任务,既激动又紧张。而当时赵晨阳的爷爷去世,因为这次任务他没有回去奔丧。

回忆起22年前的往事,陪同李光耀去了具体哪些地方,赵晨阳已经模糊了,但让赵晨阳绝对记忆深刻的,是李光耀鲜明的个性:“他是一个直言不讳的人,言语犀利也很简短,往往句句切中要害。感受很深的一点是,他从不说客套话,当时浙江省领导表示,欢迎他来浙江投资。李光耀立刻说:‘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做了很大的投资,我们没有可能在浙江省再做投资了。’当时大家都觉得他说话很突兀的。” 赵晨阳说:“从反面看,我们觉得他是不懂客套,没有礼貌;从正面看,他就是很真实、坦率的人,很有个性的人。他当然也可以说些客套话,说‘好啊,我会考虑对浙江投资’,但最终不会来投。但他不会婉转客套,他直接告诉你我现在经济情况不可能再投到别的地方。他说实话。”

赵晨阳感慨,如果李光耀不是这么有个性,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也不会绝处逢生,进而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一员,富裕而安定。新加坡的很多精英人士,也都是这样的风格,多少受了他的影响。

在赵晨阳的印象里,当时已年届70岁的李光耀,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爽健,思维敏捷。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只是出于外交规则,公开场合只能说英文。

“这样一个传奇政治家,相信新加坡人会永远记住他。” 赵晨阳说。

外办工作人员苗军两次陪同:

留下李光耀访杭珍贵影像

对全家三人平易朴素印象深刻

李光耀1980年与1993年两次到访杭州,省外办工作人员苗军都有幸参与接待,并留下了1993年李光耀到访时非常珍贵的影像记录。

翻开相册,与李光耀有关的记忆也随之打开,苗军说,李光耀来杭州前先到访了宁波,参加了宁波情况介绍会,听取了宁波市情况的介绍,参观了宁波对外投资的规划展览,之后去了北仑港,然后又坐专机从宁波飞往杭州。

在杭州的行程中,李光耀参观了中药二厂、中国丝绸博物馆,考察了红山农场,游了西湖和灵隐。“整个活动安排得很紧凑,内容很多,浙江省方面相当重视这次访问,给他看了很多东西,包括工业的、农业的、投资环境的,包括很多浙江有代表性的产业,省里都向李光耀作了介绍。”苗军说。

李光耀给苗军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的朴素。“他的穿着,包括他夫人以及女儿的穿着都极为朴素,为人也很平易近人,不摆架子。”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李光耀 1980年 华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