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资、福利、待遇,职工也有话语权


来源:福建日报

企业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水平,由职工自己坐下来和企业平等协商确定,自己做主,这一劳资制度的深层变革,正日渐影响提升厦门企业的活力,企业面貌也由此焕然一新。

原标题:工资、福利、待遇,职工也有话语权

□本报记者 邓婕 通讯员 李剑婷

企业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水平,由职工自己坐下来和企业平等协商确定,自己做主,这一劳资制度的深层变革,正日渐影响提升厦门企业的活力,企业面貌也由此焕然一新。

数据显示,厦门已建工会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5%以上,这意味着工资协商制度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由厦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主办、市总工会承办的工资集体协商高峰论坛17日在厦门举行,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表示,在当前我国劳动关系由个别劳动关系向集体劳动关系调整的转型关口,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业已成为劳资对话的重要渠道,对促进劳资关系和谐、消除劳资矛盾将起到积极作用。

截至2014年年底,厦门市共签订综合性集体合同8300多份,覆盖企业5.7万多家。其中,行业性集体合同29份,区域性集体合同67份,覆盖企业5.5万多家。可以说,厦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初步建立,并逐步从“扩面”迈向“提质”阶段。

工资协商制提升企业活力

标杆企业初尝改制甜头

“工资协商制度是职工个人价值的一种有机体现,且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不是负担,是契机。”18日,浙江八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驻厦办事处副主任楼利光如是说。

楼利光的肯定是有依据的。五年前,公司职工流动性较大,当工会委员们到一线职工中了解到主要原因是因为薪酬偏低时,他们意识到,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已不可回避。

2013年9月,委员们草拟了协商要约书草案,并传送给行政负责人确认。当月18日,工会发出纸质要约书,双方明确了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人员、地点、时间、讨论的条款等内容。最终,八达厦门分公司作出承诺,正常出勤职工的每月最低工资不得低于1500元,全年不低于1.8万元且涨幅不低于6%。

协商很快有了“果实”。2013年,该公司行政人员流动率控制在1%。尝到甜头的八达,2014年再次发起要约,规定职工每月最低工资不低于1800元,全年不低于21600元,涨幅达20%。如今,八达厦门分公司的工地职工流动率在2%,今年续签约人数达100%,成为集团其他20多家分公司学习的对象。

分公司工会主席黄亚丽说:“建筑行业劳作周期长,如果职工流动大,工程势必也延误。所以保障职工就是保障自己。”

有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已建工会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5%以上,这也意味着,多数已建工会的厦企都认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对企业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譬如,外资企业TDK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促进了企业的规范化运作,推动了地税代征等工会工作的开展;国企海澳集团运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仅使职工增收,还吸引了一批中高级管理和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的加盟。

工资集体协商驶入快

下个重点锁定非公规模以上企业

“工资集体协商,广义上应该是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签订集体的书面协议的行为,而不仅局限在工资报酬。”当天论坛,于建嵘教授的一番言论引起企业与职工的共鸣。

“感谢公司的制度创新,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厦门盈众福海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小王开心地说。

原来,2014年厦门盈众对1200多名职工强制推行五日上班,两日休息的规定,“所有的汽车行业都是上六天班,但是我们工会委员通过与职工的交流得知,相比多一天工资,他们更愿意有多一天的私人时间。”厦门盈众工会副主席曾霞说。

此外,盈众还推行了“六险两金”、“休假金”、“快乐家游”等福利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技术部、售后维修部、销售部、客服等类别的职工突破自我,盈众对他们开通了“职业生涯绿色通道”,即,只要考取行业领域内的资格证书,就能享受到公司等比职位的同等待遇。

从2012年72亿元的营业额,到2014年的103亿元,盈众始终抱着“只有职工满意了才能让客户满意”的信念。今年,盈众除了持续进行工资协商,承诺做到5%/年增幅外,还将在职工的福利多样化上下功夫,为职工创造一个安心、快乐的工作环境。

7日论坛,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潘峰还分享了一份其走访全市各生产型企业后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在劳动者权益维护保障的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厦门工资集体协商虽然正进入“快车道”,但不乏劳方在协商过程中存在“不敢谈”、“不会谈”的现象以及重签约轻履行、重形式轻内容等情况。对此,潘峰博士给出了引导企业经营者转变劳动关系管理观念、提升企业工会的协商对话能力、制定操作规程以规范工资集体协商等三条建议。

而据厦门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介绍,目前厦门“1118”和谐劳动关系工程建设已逐步开展,今年工资集体协商的重点是推动中小微企业建立协商机制。此外,市总工会目前成立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指导队伍,为基层工会及工会干部提供专业咨询指导。同时,今年是市总工会基层基础规范年,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推动非公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制度 。

声 音

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市总工会主席詹沧洲:

“当前,厦门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适应新常态、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而工资待遇是劳动关系的焦点所在。推动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新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迫切需要。”

海沧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叶通水:

“国外的行业协会很强大,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工资集体协商等一系列维护工人权益的领域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工会需要加强和行业协会的合作,共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经济健康发展。”

厦门市工资集体协商专家“智库”成员、厦门大学法学院博士潘峰: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有三大必要性,一是有助于平衡劳资双方利益,二是有助于改善企业民主管理,三是有助于减少劳资争议。”

相关

链接

根据《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第三条,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

工资集体协商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一)工资协议的期限;(二)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和工资分配形式;(三)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其调整幅度;(四)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五)工资支付办法;(六)变更、解除工资协议的程序;(七)工资协议的终止条件;(八)工资协议的违约责任;(九)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约定的其他事项。

标签:工资 职工 集体合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