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堂弟看护广东祖居 得知堂兄病逝流泪(图)


来源:光明日报

李奋森一直默默无闻,却有着鲜有人知的身份——李光耀的堂弟。得知堂兄病逝,老人流下了悲伤的眼泪。

图为中翰第。连志城摄

原标题:访李光耀祖居

3月23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逝世。当日,记者走进其祖居地广东省大埔县唐溪村,踏寻这位新加坡开国总理与大埔县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李光耀的祖居中翰第

记者沿着梅大高速驶入大埔,沿路都能看到“李光耀、李显龙的祖居地欢迎您”的指示牌。来到唐溪村李光耀祖居中翰第,只见简朴的砖木结构、剥落的墙壁、黑得发亮的瓦顶、被踩得光滑如镜的石阶,仿佛在诉说着其久远的岁月。

对于这座房子的建造者——曾祖父李沐文,李光耀虽未曾见过,却多次在回忆录中提及。“对我来说,我们的家族历史应从曾祖父李沐文开始。……他于1846年诞生在广东省大埔县唐溪村。长大后,搭乘帆船过番到新加坡来。”《李光耀回忆录1923·1965》重现了曾祖父李沐文漂洋过海的经历。

记者在中翰第的后山看到,李沐文的墓地保存完好,墓碑上刻有“云龙、见龙等永记”等字,“云龙”便是李光耀的祖父李云龙。关于曾祖父回乡的经历,李光耀在回忆录中也有叙述。“曾祖父和在新加坡出生的华族少女萧唤娘结婚。1882年,曾祖父赚够了钱,决定返回中国祖先生息的村落。可是,曾祖母却不愿意把子女留在新加坡而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小时候祖父和姑婆告诉我,他们(祖父当时10岁左右)和曾祖母跑到阿佛路外公家躲起来。于是,曾祖父只好自己回中国。”《李光耀回忆录1923·1965》对曾祖父回乡后的生活也进行了简单描述:“曾祖父在中国娶了第二个妻子,盖了座大宅院,后来还捐了个小官。他叫人给他画了一幅身着官服的肖像,寄到新加坡来。同时寄来的,还有一幅大宅院的画。曾祖父的画像至今还保存着。”

看护祖居的李光耀堂弟

在唐溪村,今年84岁的老人李奋森一直默默无闻,却有着鲜有人知的身份——李光耀的堂弟。得知堂兄病逝,老人流下了悲伤的眼泪。村民介绍,中翰第一直由李奋森一家看管,李奋森本人更是在中翰第里生活了几十个年头。“以前进坤叔(李光耀父亲)还在的时候,他就曾经找到方式和我们联系,知道我身体不好也会寄钱给我治病,后来还寄过钱给我让我修整老屋。”李奋森说。

尽管李奋森与堂兄李光耀从未谋面,却与另一位堂弟、李光耀的弟弟李祥耀有过一面之缘。“进入21世纪后,李光耀的弟弟李祥耀曾携带家眷回了一次唐溪村,参观了磐石楼、中翰第,还祭拜了沐文公的墓。”李奋森回忆说,李祥耀能听懂他简单的客家话讲述,在县城时,李祥耀还请他吃了一顿饭。

(本报梅州3月23日电 本报记者吴春燕 梅州日报记者郑炜梅 罗娟娟)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村落 曾祖父 李显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