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视频:李光耀生平回顾


来源:凤凰卫视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两代人造就一个发达国家 主持人:仅仅用了两代人的时间,新加坡从一个毫无资源的南洋小岛,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世界发达国家,这背后有着一个人是功不可没,他就是被尊称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正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两代人造就一个发达国家

主持人:仅仅用了两代人的时间,新加坡从一个毫无资源的南洋小岛,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世界发达国家,这背后有着一个人是功不可没,他就是被尊称为新加坡国父的李光耀,正是这位华人背景的领袖带领着新加坡人民勇往直前,也让他成为了我们的华人之光。

解说:李光耀祖籍在中国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1923年9月16日,李光耀作为第四代华裔出生在新加坡,自幼受到家庭英语教育的熏陶,中学时代在当地的英校来福士书院学习,1942年日军侵略新加坡,李光耀被迫中断学业,身材高大的他有一次差点被日军枪决。

李光耀:突然日本人就来了,他们非常残暴,我只是悄悄地从他(日本兵)身边经过,他叫我回来,要我跪下,我就跪下了,然后他就抬起,穿靴子的脚踹我,作为华人来说,我那时算是很高大,我很幸运,被(日本兵)送上卡的人,都被带到岸边枪决了,我原可能是其中一个。

解说:二战结束后,李光耀远赴英国留学,就读于伦敦经济学院,随后又转到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并在1949年以双重一等荣誉学位名列榜首毕业,随后取得律师资格,1950年来福士书院的同学柯玉芝成了他的太太。

李光耀:我是华人,他们(英国人)不是华人,他们认为自己高人一筹,你有自豪感,这十分必要。

解说:从英国留学归来以后,李光耀不满种族歧视,以律师的身份为公会伸张正义,声望越来越高,也为他的执政之路奠定基石,1959年新加坡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独立,见证了战争的残暴和殖民者的歧视,李光耀成立的人民行动党选举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

年仅36岁的李光耀出任新加坡自治邦首任总理,1965年新加坡遭到马来西亚驱逐,对雄心壮志的李光耀而言,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他在电视台的镜头前,无奈宣布独立的刹那,难掩悲痛。

李光耀:你看我整个成年生涯,你知道两地人民,在地理、经济上紧密相连,更是血浓于水,介不介意我们暂停一下。

解说:李光耀深知脱离马来西亚的新加坡资源匮乏,连水都不够自给,弹丸之地,国力薄弱,防御不足,历来还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何生存,一切只能靠自己。

李光耀:我还要对几百万人负责,新加坡会存活下去。

解说:从独立到壮大,李光耀带领新加坡夹缝里求生存,在他出任总理的31个年头,他大力发展教育,制定实施双语政策,实行全民医保公共住房,经济上致力于打造国有企业,吸引外资和人才,主导新加坡转型,半个世纪的李光耀时代,代行了新加坡成为亚洲最富裕繁荣的国家之一,他认为亚洲国家不需要完全依照西方的价值观行事,也因此一直对西方国家对他专制独裁的批评不加理会,李光耀自封直率、自信,且坚定于自己的信念,素以铁腕治国文明。

李光耀:管理新加坡的人必须强硬如铁,否则就放弃吧,这不是玩纸牌游戏,而是关乎你我的生死存亡,我穷一生建设新加坡,只要我一天掌政,没有人可以破坏它。

即使我身寨病榻,即使你要将我入坟,如果国家将出事,我一定会站起来。

解说:1990年李光耀辞任总理,继续先后担任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直到2011年5月国会大选后正式退出内阁,结束了长达52年的政府内阁生涯,但仍然担任国会议员。

晚年的他依然孜孜不倦的学习。

李光耀:我70岁才学电脑,你出国的时候,你在家的时候,你要用你的电脑,没有秘书,一定要自己。

解说:李光耀也很注意养生,不抽烟,不喝酒,并坚持游泳锻炼身体。

李光耀:一定要有运动才可以,不要吃太多,够睡觉,够运动,工作也需要有兴趣。

解说:对于李光耀而言,这一生最值得珍惜的始终是与太太柯玉芝的相知相恋,2010年10月2日,李光耀夫人逝世,葬礼上李光耀难掩对太太的不舍,深情吻别。

李光耀:在住院时有人送来蜜桃,我太太会让佣人带回来一个给我当午饭,我是她生命的中心,她告诉我她的遗愿是让我们的孩子,将我们的骨灰放在一起,就像生前一样永不分离。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李光耀 新加坡

人参与 评论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两代人造就一个发达国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43a98760-2e25-4a0c-812a-2ef9d88fc35d.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