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反水货客”如项庄舞剑 意在搞乱香港秩序


来源:新华网

人们还注意到,去年违法“占中”事件后,香港激进团体一而再再而三挑动香港与内地的矛盾,撕裂两地同胞之间的情感联结。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在暴行现场,带着口罩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激进分子不时挥舞“港独”旗帜,高喊“中国人滚出去”。这再清楚不过地暴露了他们的政治目的,“反水货客”不过是幌子,“项庄舞剑”背后之意在于激化两地矛盾、搞乱香港秩序,乱中谋取不可告人的政治私利。

原标题:新华港澳时评:“反水货客”如项庄舞剑香港发展宜着眼长远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丹平陈键兴)2月以来,香港个别激进团体持续以“反水货客”为名发起示威,在街头、商场、店铺内滋扰、围堵、辱骂甚至踢打内地旅客,连香港市民也未能幸免。对于丑陋暴行,香港各界齐声严厉谴责,认为极端激进分子目无法纪,蓄意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令香港蒙羞,严重损害香港社会公众整体利益,应当依法严惩。

当年,中央政府为协助香港走出经济低迷,应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的要求,推出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政策,被香港舆论视为“挺港力举”。多年来,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数量不断增加,为香港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助益。不可否认,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访港人数增加与香港本地接待能力之间的矛盾,也包括衍生出来的“水货客”问题。这些问题本来可以通过理性探讨共谋解决之道。

但是,香港少数激进分子所为完全不是表达合理诉求。他们蓄意激化矛盾,制造内地居民与香港市民之间的对立,背后有着险恶的政治企图。如果任由其继续嚣张施暴,最终受到严重损害的将是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

人们注意到,暴力分子袭扰内地旅客,还占据商铺、辱骂店家,令许多以此为生的经营者苦不堪言、苦不敢言。近期有数据显示,香港零售业跌幅明显。香港《东方日报》依据民调评论指出,许多人担心内地来港“个人游”旅客锐减不仅冲击零售业,还将产生连锁反应,影响香港整体经济。“这样的担心显然不是多余的,君不见,激进分子所到之处,商铺纷纷拉闸关门,游人纷纷躲避,可见真正的蝗虫不是旅客,恰恰是搞事者。”全国人大代表、原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亦质问参与暴力示威者:有否想过自己的行为“打烂了好多人的饭碗”?香港在国际上素有“旅游之都”“购物天堂”美誉,但香港旅游联业公会联会总干事林志挺则忧虑,香港已成为“赶客之都”。

人们也注意到,极端激进分子谩骂、围攻内地旅客,甚至连老弱妇孺都不放过,路过的香港市民也遭殃及。香港主流媒体纷纷自问:“一向文明有序的香港,怎么会堕落到今日地步?”“香港人还是文明守法的吗?”少数激进团体违法作乱,冲击了香港社会长期秉持的包容和谐的社会价值,玷污了香港社会一贯引以为豪的法治精神,重创了香港作为开放城市的国际形象。“当法治成为笑话,香港不再是香港,七百万人都是输家”,香港舆论发出的警语应当引起整个社会的集体思考,香港该往何处去?

人们还注意到,去年违法“占中”事件后,香港激进团体一而再再而三挑动香港与内地的矛盾,撕裂两地同胞之间的情感联结。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在暴行现场,带着口罩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激进分子不时挥舞“港独”旗帜,高喊“中国人滚出去”。这再清楚不过地暴露了他们的政治目的,“反水货客”不过是幌子,“项庄舞剑”背后之意在于激化两地矛盾、搞乱香港秩序,乱中谋取不可告人的政治私利。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繁荣发展,是香港的生命力所在,是香港全体市民的切身利益所在,是“东方之珠”续放异彩的能量所在。面对出现的问题,应当理性客观地共同分析,积极务实地合力破解。中央政府、内地相关地方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对赴港“个人游”存在的问题,一直高度重视,不断努力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香港与内地海关持续开展打击“水货客”行动。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日前表示,“水货客”问题给香港民众生活带来不便,挤压了合法企业经营的空间,也扰乱了内地市场秩序,正在从严查处。

开放“个人游”对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是发展中衍生的问题,要用发展的手段来解决。真正对民众福祉负责的态度应是在务实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兼顾两地民众利益,兼顾眼前和长远利益,兼顾发展与秩序的需要。同时,解决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成效取得需要时间,需要各方面协同配合,共同摸索有效的方法。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当年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方针,解决了香港回归祖国的一系列政治和法律问题。回归后的香港,借助内地经济发展良机,拓展了自身跨越式发展的空间。如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编列,再次为香港发展打开了“机会之窗”。

同心才能聚力,才能共创美好未来。香港与内地同胞要多些相互理解与包容,多念彼此的好,对包藏政治祸心的煽动鼓噪要保持警惕。“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香港社会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内地实现携手共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机遇与荣光。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香港 内地 香港基本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