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发生第四波反水货客示威 辱骂脚踢路人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第四波反水货客示威暴力程度更高 香港社会主流舆论同声谴责暴力示威

原标题:香港发生第四波反水货客示威 主流舆论谴责暴力示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丁一鸣):香港发生今年第四次所谓“反水货客”示威之后,香港各界主流声音同声谴责。

8日,香港又一次爆发所谓反水货客示威,照例引起骚乱,并且第一次延烧遍及到九龙半岛北中南三个地区。事件发生之后,警方初步逮捕了六人。特区政府的保安局长黎栋国对示威者的暴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示威者的所谓反水货客行动,包括辱骂路人、拍打和脚踢路人、查看路人携带的物品、阻止公交正常运作等等,完全滥用表达意见的自由,超越法律容许的底线。政府对于示威者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予以最严厉的谴责。警务处会积极全面地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记者的观察,示威者在各地的示威活动中,比以往更加集中火力在他们怀疑的所谓内地水货客的身上,人身针对性和武力程度均有所提高。这也引发了香港社会各界主流舆论的同声谴责。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说,不能纵容少数人的激进行为。

“(水货问题)是两地交往过程中、两地经济融合过程中出现的矛盾。我们不应该纵容、更不该鼓励用这些粗暴的行为来所谓反对水货。”

屯门是这次示威遭到波及的地区之一,有示威者冲进商店,使得店主无法经营。屯门区议员欧志远说,这种行为是别有用心。

“你游行示威,如果和平理性的话是没有问题的,就算你拉横幅游行都可以去表达。但现在演变成暴力、冲击。我觉得他们很明显是要挑战政府权威,以及他们见到警察方面太克制,所以想测试警察的底线。”

许多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香港政要,也通过香港媒体发声,谴责暴力示威。就连一向对偏袒这类示威的反对派政客,这次也不敢表现得太过分,只能半推半就,表示不认同暴力。

来香港旅游购物的受害者认为非常无辜,他们对这些暴力行为也难以理解。

“我的东西被人踢下去,我过来买的鞋子,然后买的米都是我自己用的,我又不是水货客,我是正常过来消费,因为我是过来促进香港经济发展,但是觉得这边不需要我们。我可以不过来的,因为我觉得香港怎么说也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地方,所以我不害怕,但是我觉得这样也不是大家想看到的一个结果。”

“年轻人,香港人和内地人不是都一样兄弟吗﹖都是兄弟吧,兄弟之间我们有没有仇﹖我们也不是上这儿来捣乱的吧﹖我们是凭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买点东西。”

在这次事件中,有不少香港本地居民面对激进的示威者挺身而出,仗义执言,有人被当成攻击目标。屯门一位老人被一群年轻的示威者推倒在地上的画面传遍全香港,震惊了香港社会。示威者暴力程度越高,香港主流大众就越反对这种行为。在这样的趋势下,对水货客现象的关注有可能会逐渐下降,让位于全社会对极端化暴力行为的担忧。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香港 立法会 曾钰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