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青年铁警的春运生活(图)


来源:云南网

夜幕褪去,霞光笼上,新的一天又开始了,青年铁警邓向朝依旧忙碌在他的春运后勤岗位上……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青年铁警的春运生活(图)

青年铁警的春运生活

青年铁警的春运生活

青年铁警的春运生活

青年铁警的春运生活

他,没有刑警侦查破案追凶缉犯的曲折经历,也没有治安警人潮涌动服务旅客的感人故事,更没有特警冲锋一线博战擒敌的惊险成绩。

他,只是一名每天只跟电话、电脑、对讲机打交道的内勤民警;他,就是开远铁路公安处威舍站派出所民警邓向朝,也是昆明铁路局2015春运“最美青工”的候选人之一。

27岁的邓向朝是贵州威宁人,四年前的激烈国考后,如愿以偿地揣着梦想从郑州警校来到了开远铁路公安处威舍站派出所。

本想在刑警岗位上发挥专业技能的小邓,不想却被安排在了站勤岗位上,刚刚适应了岗位还不到一年又被调整到了内勤岗位上。

每天早交班会结束后,整个派出所里空荡荡的,所有人都上“前线”了,只有他一个“大男人”坐在内勤室里,重复地上报报表、编写简报、接电话、整理台帐……曾经的梦想与现实的反差让小邓感到彷徨、沮丧……

“还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磨练后,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并且深深地喜爱上了我的这个岗位,尽管每天都忙的昏头转向的,但是每看到一个指令、一份简报通过我的传达,保证了派出所工作的有序开展,我感到很快乐!也很自豪!”言语不多的小邓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时,心里有着万千感慨,满足的形色显现于眼角,而这份满足也铸就了小邓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默默的坚守付出。

在2015年这个春运的特殊时间里,作为内勤民警的小邓有着多重使命,每天7时30分准时洗漱完毕,走进会议室打开视频调试,做好与上级部门春运视频交班的各项准备工作,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定时收集、整理春运信息数据,向上级汇报,为派出所每日春运交班和工作分析部署提供依据;与指挥室、内勤室里不断响起的电话打交道;抓紧空挡时间核查在逃人员信息;随时传达核实打票信息;随时将一线岗位民警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编写成信息简报,上报相关职能部门;清理配发的警务装备,确保装备随时运用正常;接待派出所来访群众和友邻单位……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将小邓每天的时间填得满满的,一会儿见他在指挥室,一会儿又见他在内勤室,不一会儿他又跑到装备室、档案室,整个派出所办公区域内随处可见他跑来跑去的身影,就连就餐时间,他都拿着值班电话,扒不了几口饭,电话铃声就会又响起。

“小邓,今天客流大,你现在赶快来站上……”正在埋头处理手头事的小邓,有时还会接到值班所领导需要他到站上支援的指令,这时的小邓会毫不犹豫的放下手头事,拿起小喇叭、小哨子就快速跑到威舍站上,在嘈杂拥挤的氛围中开展站缉逃、指引旅客过安检、疏导旅客进出站、询问乘客火车票购买途径……在过去的2014年里,28名网上在逃人员的擒获,是小邓铁警生涯里一项特别的纪录。

23时35分,停靠威舍火车站最后一趟旅客列车T382慢慢驶离了站台,消失在了深黑的幕色中,威舍站派出所内勤室的灯光依然还在亮着,灯光下民警邓向朝还在电脑前编写着简报,“哒哒哒”的电脑键盘敲击声在静谧的夜色中,好像一首快乐的赞歌。

“小邓,那,我的装备”、“哦!还有我呢”值勤民警们陆续回到了所里,办理好所有交接手续后,细心的小邓开始在内勤室静静地,整理、记录派出所一天的各项工作情况,而这常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才擦把脸,铺开被褥就寝。

2015年的春运也是小邓最开心的一个春运,因为他即将为人父,就算工作再累,只要一想到快要出生的孩子,小邓疲惫的脸上总会泛起幸福的笑容。

小邓远在曲靖的妻子怀孕已四个多月了,即将初为人父的他,每个月回家时都把妻子当成宝贝小心呵护着。

但进入春运以后,小邓却没有时间陪伴妻子了,只能在工作之余抽时间给妻子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微信,叮嘱妻子注意身体,定期检查。

提起家庭,小邓总是感到很愧疚,反而是体贴的妻子总是安慰小邓:“没事,你只管好好工作,我是学医的,我会自己照顾好自己的,你就放心吧!”听着妻子体贴的话语,小邓的眼睛朦胧了……

“今年就要当爸爸了,我要为即将出生的孩子树立好榜样,尽好父亲的责任,更要做好我的内勤工作!当一名好警察!”这是小邓在2015年里自己对自己许下的诺言。

夜幕褪去,霞光笼上,新的一天又开始了,青年铁警邓向朝依旧忙碌在他的春运后勤岗位上……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徐红 杨继业

标签:民警 刑警 特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