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李克强总理报告为两岸和平发展提供契机


来源:环球网

今年中国”两会”已在北京揭幕,且会议开头,大陆主要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就接连发表了两岸关系重要谈话,这显示两岸关系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课题,因而该会议所呈现的两岸新局,值得各方深入探究及因应。

原标题:台媒:李克强总理报告为两岸和平发展提供契机

【环球网报道记者谭利娅】台湾《联合报》3月6日刊文,试图透过“两会”观察两岸关系发展契机。

文章说,今年中国”两会”已在北京揭幕,且会议开头,大陆主要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就接连发表了两岸关系重要谈话,这显示两岸关系是本次两会的重要课题,因而该会议所呈现的两岸新局,值得各方深入探究及因应。

文章说,习近平的两岸谈话是于全国政协会议场合发表的,即政协于3日揭幕后的次日习近平即看望了民革、台盟、台联的政协委员之际正式发表的谈话,该谈话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并指出,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只要能坚持”九二共识”,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这话显然是针对台湾民进党和亲绿团体而发,其意涵很容易理解。

文章认为,去年“两会”,习近平是在会议进行多天后,才发表两岸相关谈话,今年则是会议开头就发表。今年如此安排的用意,应是为了因应当前两岸关系较复杂的态势,而提早对相关课题进行”定调”,以掌握对台的主动权。众所周知,去年末台湾9合1选举,民进党大胜,国民党惨败,以致明年台湾颇有可能政党再轮替;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的重大变量,大陆本次“两会”自然是严谨对待。

其次,大陆全国人大于5日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两岸关系段落,也是以政治原则作为“开宗明义”,同样是强调“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等;但在这些前提下,李克强仍表明要努力推进两岸协商对话,推动经济互利融合,加强基层和青少年交流等。其中,加强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是今年新提出的政策方针,显然是为了因应去年“太阳花学运”,及“9合1”选举所带来的台湾政局新形势。

文章分析认为,综看习近平、李克强在本次两会所发表的两岸谈话,可知今年的两岸关系新局,其必然是”政治导向”。具体地说,今年台湾有“总统大选”前的政治热,固不待言,大陆方面也势必会以台湾政局演变态势来作为其对台工作的指针。在这种情况下,假设今年台湾两党恶斗不休,导致马英九政府难以推动两岸正事,大陆方面可能放缓两岸制度化协商,而直接和台湾民间进行交流。即不再依赖台湾地区的政府或政党,而直接“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其中台湾青少年和农渔民、中南部民众,会是大陆对台工作的重点。由此看来,马英九政府和国民党一定要力图振作,否则很难和大陆方面协调并进,也不易凸显两岸政绩。

此外,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路线是否调整也是今年两岸关系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民进党选情持续看好,却又不愿调整该党的两岸路线,则大陆方面很可能会紧缩两岸关系,或放出紧缩的风声,以提前“制约”可能于2016年上台执政的民进党。这种可能性,民进党应予以高度重视,并用心掂量其后果。

文章认为,总体而言,今年的两岸关系会因政治因素而出现曲折变化,但我们期盼,此种变局只局限在“短线政治操作”层面,而不致冲击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基本面”。也就是说,今年由于台湾选举因素的发酵,两岸关系将难免泛政治化表现,但愿两岸各方在相关政策操作中,都能守住和平发展底线,不要轻易去踩踏这条线。只要能如此,相信两岸关系在2016年台湾“大选”过后,很快会重回稳健发展轨道。

而关于两岸的和平发展,这次大陆“两会”提供了一项新契机,有助扩大两岸密切合作、互补互利的空间,那就是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虽把今年大陆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目标降为7%,但要加大力度调整经济结构,及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也就是更积极促进经济质量提升,而不再汲汲于追求经济数据的表现。

这样的政策安排,将提高两岸”互相依赖”的程度。大陆会更需要台湾提供优质产业技术和管理方法,来协助其经济转型升级;台湾则是在大陆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需要抢攻大陆内需新市场。彼此间这项相互新需求,乃是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经济支柱,也理当获得两岸各方的共同呵护和照应;未来无论政情如何演变,都不要去破坏它,以免两岸关系的完全失温。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两岸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