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枫丹白露宫圆明园流失文物被盗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法国当地时间3月1日,枫丹白露博物馆遭遇“惊天大盗”的洗劫。盗贼不到早晨6点前溜进,7分钟内即逃离现场,而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15件珍贵展品失窃,其中包括“无价之宝”——圆明园核心文物铜胎掐丝珐琅麒麟和金曼扎,这二者堪称中国馆的镇馆之宝。

原标题:法国枫丹白露宫圆明园流失文物被盗

欧也妮王后在中国馆

小偷7分钟盗走15件宝贝

中国馆目前因警方调查暂时关闭

台湾现存的另一只珐琅麒麟

被窃的金曼扎

中国馆藏品

中国馆藏品

被窃的珐琅麒麟

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就是枫丹白露宫

小偷盗走无价宝仅用7分钟

法国当地时间3月1日,枫丹白露博物馆遭遇“惊天大盗”的洗劫。盗贼不到早晨6点前溜进,7分钟内即逃离现场,而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15件珍贵展品失窃,其中包括“无价之宝”——圆明园核心文物铜胎掐丝珐琅麒麟和金曼扎,这二者堪称中国馆的镇馆之宝。

法国文化部长佩瑞琳在声明中谴责这起盗窃,并表示警方和打击文物贩运中央办公室将竭尽全力,期望迅速寻回失窃宝物。目前法国警方已开始调查案件,调查案交由枫丹白露所在的塞纳-马恩省省会默伦警察局负责侦办。中国馆目前因警方调查暂时关闭。

枫丹白露馆长对此事件表示震惊,而在外界看来,这些盗宝者堪比电影《偷天陷阱》和《惊天魔道团》中的高智商窃贼,行动计划性极强,他们十分清楚目标是什么,作案手法更是高超。

据悉,枫丹白露宫先前最后一次艺术品盗窃案发生于1995年,当时拿破仑馆遭窃15件作品,至今找回9件。而在三年前就有人呼吁,枫丹白露中国馆应加强安保,以防止文物被盗。

中国馆收藏文物3万多件

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枫丹白露的法文原义为“蓝色的泉水”,这个中译名由朱自清先生翻译,徐志摩将它译为“芳丹薄罗”。枫丹白露风景绮丽,森林茂盛,古迹众多,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枫丹白露宫始建于12世纪,是法国历代王朝君主的城堡和宫殿。1528年开始,文艺复兴就是从这里被引入法国的。1981年,枫丹白露宫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

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就是枫丹白露宫,宫中的中国馆可以说是圆明园在西方的再现。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后,侵华法军司令孟托邦把从圆明园抢劫来的所谓战利品敬献给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妮王后。为了存放这些宝贝,欧也妮王后枫丹白露宫建造了“中国馆”,中国馆内收藏文物1000余件,展出320件,收藏的中国历代名画、金银首饰、瓷器、香炉、编钟、宝石和金银器也有3万多件。中国馆内所藏文物中只有一小部分是1861年暹罗大使进献的礼品,而大部分都是1860年法国从圆明园掠去的文物,件件都是无价之宝。

200辆汽车也弄不走圆明园里的好东西

中国馆是按个人收藏及鉴赏习惯布置的,有客厅、展室、桌椅、沙发。在中国馆内最显著的位置,摆放着一座巨大佛塔,高约2米,与故宫内现存的佛塔基本相似。这座塔的各层镶嵌着绿宝石。据史料记载,圆明园长春园含经堂梵香楼有两座金佛塔,其中一座与故宫内的金塔相仿。

而对于孟托邦究竟从中国抢劫了多少东西,有资料称他的儿子掠得的财宝就可值30万法郎,当时装满了好几辆马,在法国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1860:圆明园大劫难》一书中写道,孟托邦将军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去叙述洗劫圆明园的各种细节。他写给葛罗男爵的公文,也只对情况做了扼要介绍:“我于昨天晚上到达中国皇帝的夏宫,它已经被放弃,但无数财宝都留在里面。我们只能拿走其中极少一小部分。即便有两百辆汽车也弄不走那座宫殿里的所有好东西。”

《1860:圆明园大劫难》中还写到对一座衣料库的抢劫。那里面存放的丝绸多得令人难以相信。他解释说,那都是皇帝为自己和朝廷所用而储备的。孟托邦说,到了联军手里,这些华丽的丝绸的用场变得很拙劣蹩脚,比如:用来当绳子在营地拴马,做包袱布用来包扎在宫里弄到的东西,剩下的就都丢给跟在部队后边的中国人。

失窃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

中国馆是枫丹白露宫安全措施最严密的馆,配备了警报系统和监控录像镜头。而窃贼在不到7分钟的时间可以偷走15件宝贝,作案手段匪夷所思。被偷走的藏品包括一个在19世纪由暹罗国王送给拿破仑三世的暹罗国王王冠复制品、西藏曼陀罗及中国乾隆时期景泰蓝麒麟等等。

景泰蓝麒麟是珐琅器,景泰蓝是一种将各种颜色的珐琅附在铜胎或是青铜胎上,烧制而成的瑰丽多彩的工艺美术品。“景泰蓝”这个名字是一般俗称的名字,学术上的正式名称是铜胎掐丝珐琅。珐琅麒麟属乾隆时期文物,据记载是欧也妮皇后的心爱之物,曾收入在其杜伊勒利宫的私人套房里。

丢失的藏品中还有一件是金曼扎,它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金罐通体如意花纹闪闪发光,并镶有珍珠、绿松石等多种宝石,非常奢华。曼扎和坛城一样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曼扎中央凸起的部分为须弥山,四周为婆罗门教的四大部洲。也是原属圆明园的精品。

目前对于丢失的15件宝贝名单,官方并未给出具体的名单,也未透露损失价值,大概因为这些艺术品的价值难以估量。

文/本报记者 张嘉 供图/ 刘阳

失窃珐琅麒麟估价难以具体化

圆明园学会委员刘阳昨日表示,失窃的珐琅麒麟属乾隆时期文物,原陈设在圆明园中,1860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掠走。至于其估价,刘阳称难以具体化,因为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从未出现过类似藏品,在造型和品质上是独一无二的,且又出自圆明园,因此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几年前,刘阳曾经到枫丹白露宫中国馆亲自考证过此次丢失的麒麟,“这件铜胎掐丝珐琅麒麟高53厘米,外形四足站立,麒麟张口作嘶吼状,臀部丰满高翘,似有跃动之势,通体填海蓝珐琅为地,掐铜丝作鳞纹,并以宝蓝珐琅点缀,颈部饰以绿鬃,眉毛胡须皆外展鎏金。”刘阳至今印象深刻,他说,麒麟背上有盖应为后配,作为燃香用具,腹内点燃香料后,香气可从口内圆孔向外扩散,兼具观赏及实用双重功能。

据刘阳介绍,丢失的麒麟1860年被法国士兵掠走,后来进入拿破仑三世的皇宫,因为是瑞兽,皇后欧也妮特别喜欢,曾珍藏在其杜伊勒利宫的私人套房里,经常置于枕边。

另据北青报记者获悉,珐琅麒麟原为一对,除这只失窃的麒麟外,还有一只几乎“一模一样”的珐琅麒麟曾于1965年5月31日在伦敦佳士得拍卖公司售出,又于1989年6月14日在伦敦John Sparks古董店转让,现在一位台湾文物收藏家手中。台湾所藏麒麟还曾在台北举办的“圆明园特展”中展出。 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中国文物频频被盗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物市场价格的上涨,例如,2012年4月,一只有900年历史的陶瓷碗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出了1700万英镑的高价。2010年10月,一只乾隆时期的花瓶在伦敦郊区一拍卖行拍出了5160万英镑的天价,创世界纪录。也因此,盗贼瞄准了世界各国博物馆中的中国精品。

2004年10月14日英国V&A博物馆9件中国文物被盗

2004年10月29日大英博物馆失窃15件中国文物

2012年4月8日英国达勒姆大学东方博物馆中的2件中国文物被盗

2014年4月13日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中国艺术品被盗,失窃文物产于中国清、明时期,多是玉器,包括一件14世纪的明代玉杯,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3日下午5点博物馆关门后,尽管戒备森严,盗贼们还是在晚上约7点30分左右成功闯入这座位于剑桥城中心的建筑物内,偷走了18件文物。失窃的珍藏品包括6件明代文物和多件清代文物,其中16世纪明代玉雕水牛被认为是失窃文物中价值最高的,此外一件17世纪的马雕、一件棕绿色玉象以及一件乾隆时期的插屏也都在被盗文物中。剑桥郡警方表示,他们已经排除了内部人作案的可能性。有专家分析称,窃贼很可能是在收到远东地区买家的订单后才下手作案的,因为目前此类文物在远东地区非常畅销。

2015年3月1日法国枫丹白露博物馆15件文物失窃

整理/本报记者 张嘉

标签:文物 佛塔 故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