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议员赚外快遭记者“钓鱼调查” 被迫请辞(图)


来源:新京报

英国允许议员兼职,但不许议员以权谋利。日前,英国媒体记者通过“钓鱼调查”,发现部分高官通过手中权力和资源为私人企业疏通关系,从中赚取高额外快。“钓鱼调查”立刻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民众要求政府加强对议员兼职行为的监管。

英国保守党议员、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左)。

英国前外交大臣、工党议员杰克·斯特劳。

原标题:英议员赚外快遭“钓鱼调查”

英国议员的基本工资达6.7万英镑,是英国平均年薪的两倍多。但是,不少议员认为这点钱根本不够他们养家,因此,议员兼职就见怪不怪了。

英国允许议员兼职,但不许议员以权谋利。日前,英国媒体记者通过“钓鱼调查”,发现部分高官通过手中权力和资源为私人企业疏通关系,从中赚取高额外快。“钓鱼调查”立刻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民众要求政府加强对议员兼职行为的监管。

英政界钱权交易丑闻

2010年

●记者假扮成企业老总,请议员帮企业游说。前运输部长拜尔斯称,时任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可以帮“客户”取消不利的政府计划。

●安德鲁王子前妻莎拉向卧底记者索价50万英镑,作为介绍富商结识前夫开拓商机的酬劳,记者还拍下莎拉带走定金的画面。

●百万富商兼时任保守党财务主管克鲁达斯,被卧底记者揭发以安排与首相卡梅伦等高官见面为诱饵,向商业人士索要高额捐款。

●记者乔装成一家太阳能公司的关系人,几名议员愿意利用自己的身份以有偿游说的方式帮这家公司争取利益,以便捞取钱财。

英国议员的基本年薪大约为6.7万英镑,调查显示,70%的议员认为他们年薪太低。650名国会议员中,281人去年申报了议会外的收入,总金额超过740万英镑。30名议员的兼职收入多过或等于正职的薪水,至少12名议员的兼职收入,高过首相卡梅伦的薪酬。

记者卧底调查两高官“上钩”

“我是个‘个体户’,没有人给我发工资,我必须自己赚钱,所以在闲暇时,我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在伦敦梅菲尔区的一间办公室里,满头华发,身着法式叠袖衬衫的马尔科姆·里夫金德笑着跟来访者说着自己的“窘境”,说自己能联系到英国派驻在世界各国的大使,也可以代公司写信给部长级人士,并从中赚点外快。

现年69岁的里夫金德是英国保守党议员,他曾担任苏格兰事务大臣、国防部长和外交大臣等要职。让这位政坛老将没想到的是,找上门来送钱的人并不是一家“不差钱”的外国公司,而是进行“钓鱼调查”的记者。

2015年5月,英国将举行国会改选,各个政党围绕选举进行宣传攻势时,英国《每日电讯报》和第四频道记者近期假冒外国公司员工,对12名资深议员展开“钓鱼调查”,最终里夫金德“上钩”,他暗示自己工作半天的酬劳“在5000英镑至8000英镑之间”。

里夫金德“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次“钓鱼调查”中,英国前外交大臣、工党议员杰克·斯特劳也对伪装前来的记者表示,他能“不被雷达探知地”利用其影响力改变欧盟的政策法规,使之有利于一些公司。斯特劳在议会办公室里接见了记者,并报出了与里夫金德相似的价格。他半靠在椅子上,说“正常情况下,如果要我发表演讲或做类似的事,每天酬劳是5000英镑”。

斯特劳称,某公司每年付给他6万英镑,换取他影响欧盟的政策。该公司在乌克兰设有糖厂,斯特劳说2011年9月他曾软硬兼施,说服乌克兰时任总理阿扎罗夫,取消对该公司不利的法令。

应对

辩称掉陷阱被迫请辞

里夫金德和斯特劳是至今面对“游说门”指控的最高级政客。2月23日,这部名为《标价出租的政客们》的纪录片播出。

英国公共生活标准委员会前主席格雷厄姆看到纪录片后表示,两名议员如果真的收了钱,公众将难以接受。里夫金德和斯特劳均否认以权谋私,称自己遭到“断章取义”,愿接受议会标准事务专员调查。

里夫金德辩称,议员在外寻找商业利益并没有问题,否则以议员的基本年薪,根本吸引不了商业精英或专业人士进入议会。里夫金德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我没有答应任何交易。当时只是初步讨论,根本不是在谈条件。”

斯特劳则辩称,他当时与来访者谈的是卸任议员后可以做的工作,自己陷入了记者的陷阱。“我落入陷阱,感到很丢脸。”按照斯特劳的说法,他先前已经决定5月结束议员任期,因此只是讨论卸任后的去向。

目前,英国议会并不禁止议员为公司“打工”以增加收入,但设有一些限制规定,例如议员不得利用议会资源为公司谋利、应及时申报各项收入等。工党人士透露,斯特劳已经同意接受议会内部调查,并自愿暂停工党相关职务。里夫金德眼下担任英国议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主席,他坚称有关指责与担任的职责无关,但为了不对情报安全委员会的工作造成“干扰”,他决定辞职。

据英国《卫报》报道,反对党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已就此致函英国首相卡梅伦,要求禁止议员从事第二职业。英国《独立报》评论说,这场风波或许会给卡梅伦5月的大选带来不利影响,而同样的影响也可能发生在米利班德身上。媒体猜测事件是否还会波及更多人,引发英国政坛更大动荡。

影响

英严查议员兼职干私活

据悉,英国议员年薪为6.7万英镑,不过不少人在议会外也有收入来源,主要是担任企业执行董事、顾问或咨询工作。

英国《每日电讯报》整理分析议员申报记录后发现,英国650名国会议员中,有281人在去年申报了议会外的收入,总金额超过740万英镑。至少12名议员的兼职收入,高过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薪酬,后者年薪14.2万英镑。30名议员的兼职收入多过或等于正职薪水。

《每日电讯报》又分析议员申报用于议会外工作的时间,发现去年议员花了超过2.66万小时处理非议会事务,其中里夫金德用于议会外工作的时间为43小时,获得6.96万英镑的报酬。这意味着里夫金德在议会外工作的时薪高达1619英镑。另一位卷入“游说门”丑闻的英国前外长斯特劳,去年在议会外为私人企业工作逾452小时,赚取了约11万英镑薪酬。

对于里夫金德的政治生涯而言,遭遇“钓鱼调查”是一个不光彩的结束。他辩称自己为“自由职业者”,似乎忘了纳税人支付的薪水。

英国媒体评论称,此次“钓鱼调查”将使英国议员干私活的问题被重新摆上台面。英国议会议员都是全职工作,他们的基本年薪高达6.7万英镑,超过英国平均年薪的两倍,允许议员在其他地方兼职是对选民的欺骗,也难避免利益冲突。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呼吁彻底禁止议员担任有偿顾问或董事,并且对议会外工作的收入设定上限。

对此持反对意见的人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他告诫不能让议会充斥着缺乏经验的职业政客。英国有着严格的规则,要求议员公示议会外收益。如果斯特劳和里夫金德真的为一家实实在在的外国公司工作,他们应该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不需要记者进行“钓鱼调查”。(韩旭阳)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首相 卡梅伦 米利班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