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纯孝至悌,安徽羊氏美名扬


来源:新安晚报

说到羊姓,我们平时很少遇到,说起安徽的羊姓可能大家知之更少。曾任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的羊涤生现在也是中华羊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子研究会副会长,他对于羊姓的历史文化研究非常多。

原标题:纯孝至悌,安徽羊氏美名扬

再过几天就是羊年的新春。羊年在习俗中有喜气洋洋的寓意,象征吉祥安泰。那么你知道我们身边有多少个与“羊”有关的地名吗?你知道羊与我们的祖先有什么关系吗?安徽有羊姓的后人吗?记者对此

进行了走访调查。

含“羊”地名多是山和村

羊虎山、羊羚山、葛羊山、羊荒村、国羊村、羊河村、羊山矶、葛羊路……

记者从省地名办了解到,我省有很多含“羊”的地名。与羊相关的地名,最“多的就是山,其次村名中有羊也比较多。”

在淮河以南,以“羊”为名的山比较多,如“羊虎山”就有两处:一处在肥西紫蓬山脉中,因山形似羊角而得名;一处在安庆岳西,因为当年可能有老虎出没,发生过虎吃羊的事件而被人传开。

在淮河以北,以“羊”为名的村和地名要多一些。譬如在淮北、阜阳、亳州都有地方叫“羊场”。据了解,北方有养羊的传统,叫羊场的地方很可能就是一个专门用于养羊的场所。

不过,很多地名含“羊”与羊并没有多少关联。铜陵有个地方叫羊山矶、肥西有个地方叫三羊岗、无为有个地方叫羊河村,至于为何因羊得名,并没有历史考究。

在肥东长临河镇,有一座山名叫“羊羚山”。

“羊羚山很美的,是我们镇最有名大山之一。”长临河镇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长临河镇境内有五座大山,分别为四顶山、茶壶山、白马山、羊羚山、青阳山。在他很小的时候,羊羚山和青阳山都是一个“羊”,因为青阳山能看到朝阳升起,更为了区别开来,就将青羊山的“羊”改为了“阳”字。

究竟“羊羚山”因何得名?记者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有人告诉记者,“羊羚山”在很早的时候主要是放羊的地方;也有人告诉记者,羊羚山”很早的“时候山中有“羊”也有“羚”,所以大家就合起来叫羊羚;还有人告诉记者,羊羚“山”是因为曾经有人姓羊而得名。

安徽是羊姓重要聚集地

说到羊姓,我们平时很少遇到,说起安徽的羊姓可能大家知之更少。曾任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的羊涤生现在也是中华羊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孔子研究会副会长,他对于羊姓的历史文化研究非常多。

羊涤生教授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安徽也是羊姓的重要聚集地之一。他介绍,中国的羊姓有几十万人,聚居地分布在16个省市30多个县市,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江苏、湖南、浙江、甘肃、海南等地,在港、澳、台及海外也有繁衍。记者也查询到,安徽的当涂和贵池都是羊姓的重要聚居地。

羊涤生教授告诉记者,羊姓的来源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西周时期,周王朝有专门掌管马和羊的官职。其中管羊的小吏称为“羊人”,羊人的后代便以官称为姓氏,称羊氏,世代相传至今。

羊涤生教授告诉记者,羊姓起源更多的则是清朝四川三台人羊国材所写的《羊氏族谱序》中记载的,春秋时期晋国大夫祁盈的后代受封于羊舌邑(今山西洪洞范村),以羊舌为氏,春秋末年改为羊氏。“肇开于姬姓,受氏于羊舌,发祥于山西,盛衍于东鲁。”这是比较正统的羊氏来源。当然还有其他诸如部落图腾、象征吉祥、西南少数民族改姓等姓羊的。

而羌族人也被认为是羊姓人的重要一支。羊涤生告诉记者,羌”就是“ “羊人”的合写。在《说文解字·羊部》中记载:羌,西戎,羊种也。”指明古羌族人的“祖先为古中原西部的羊种人,即以羊为图腾的民族。古羌族人从殷商王朝时期起,便以牧羊为生,是养羊而获利的游牧民族,故后裔有的便以羊为氏。

很显然,羊姓的来源非常庞杂。

安徽有不少羊姓名人

安徽历史上也有一些羊姓的名人,比如羊仁。他是庐州庐江(今安徽庐江)人。

羊仁在元初灭宋之役中,其家为元将阿术所掠,父被惨杀,母亲、兄弟皆乱中逃散。当时羊仁年仅七岁,为元兵掠去,卖与汴州(今河南开封)人李子安为家奴。羊仁在李家辛奋劳作,不知疲倦,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终于感动了主人,为他去掉奴籍,成为良民。

羊仁重获自由之后,四处打探亲人的消息,后来探明其母在颍州(今安徽阜阳一带)蒙古军塔海家,兄在睢州(今河南睢县)蒙古军岳纳家,弟在邯郸(今河北邯郸)连大家,皆为奴隶。羊仁于是遍求亲朋故旧,借得钞百锭,四处奔波,赎回自己的亲人。经过六年的努力,羊仁终于如愿以偿。羊仁全家大小二十余口,复团聚族居为良民,家庭和睦而孝友。元廷在大德十一年下诏旌表其家,对羊仁的纯孝至悌予以表彰。

而历史上也有羊姓的人在安徽做官,比如羊玄保(371年~464年),他是南朝时期的人,曾做过宣城太守。《宋书》卷五四《羊玄保传》就记载,羊玄保在宣城任太守时,曾上表请求废除前任太守所立吏民亡叛连坐之制,百姓称便。玄保从不营求

财货,产业俭薄,深为当时

的文帝所器重,尝向臣

下言称:“每有好官

缺,我未尝不先忆

羊玄保。”后官至

光禄大夫。

“安徽在

全国羊姓中

是很重要的

一支,希望

羊年我们

羊氏后人

能够更加

努 力 前

行。”羊涤

生说道。

杨文寒本报记者袁星红 周晔

标签:民族 文化 宣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