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包工头讨薪:眼看别人都回家了,我却有家难回


来源:新华网

在许多人看来,务工人员工资被拖欠,包工头的责任不可推卸。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认识了不少讨薪的包工头,发现他们的处境较为尴尬:务工人员都陆续返乡过年,家有妻儿的他们,却迟迟没有动身。

原标题:包工头讨薪:眼看别人都回家了,我却有家难回

新华网兰州2月12日电(记者梁军、白丽萍)在许多人看来,务工人员工资被拖欠,包工头的责任不可推卸。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认识了不少讨薪的包工头,发现他们的处境较为尴尬:务工人员都陆续返乡过年,家有妻儿的他们,却迟迟没有动身。

32岁的杨太平是个包工头,他一身灰色运动装,说起话来习惯皱着眉头。从去年5月份开始,为了给手下50多个工人结清工资,他频频奔波于兰州市区和新区之间。春节临近,他仍不停过着讨薪生活,一直不敢回家。

“一回就怕民工们找上门闹事。”杨太平说,自己2013年带着老家甘肃天水的工友们来兰州新区干活,但工地在施工之初就出现欠薪问题,目前共有六家施工单位拖欠自己100多万元,导致务工人员无钱可拿。

为了拿到这笔钱,杨太平先是找大包工头,再是找施工单位、建筑企业,后是找政府。他跟着大包工头找承建商,对方却念起拖字诀。“一推就是半个月、一个月,最后连大包工头的人影都没了,我除了等,没一点儿办法。”他说。

这边是一拖再拖,那边是一催再催,杨太平只好找人借了30多万元的高利贷。他告诉记者,哪个工人闹得厉害,他就给一点钱。

杨太平晚上回到新区的出租房过夜,第二天或独自去讨薪,或和其他包工头们组团找企业要钱。半个月前,记者初次见到杨太平,他正在和几个工头窝在工地简易房中,商量着如何讨回剩余的款项。

“非常急躁,连饭都吃不下去。快过年了,我不催不行,催了又得罪人。”杨太平说。

拖欠杨太平及工友们薪水的共有6家施工单位,中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中宅集团涉嫌挪用工程款,导致无力支付务工人员工资,兰州新区综合执法局已经对其下达了整改指令,目前,新区公安机关正在中宅集团总部青海西宁进行案件调查。

据记者了解,兰州新区综合执法局于2014年9月对新区内的重点欠薪企业进行了排查,已解决2.08亿元农民工工资。目前,承建兰州新区星光城、青瓷博物馆、综合市场三个项目的施工企业欠薪情况最为突出,至少有1亿多元待解决。

11日上午,杨太平在记者发稿前打来电话,说自己刚刚买了回家的票。他告诉记者,自己掏空了家里的积蓄,加上高利贷,目前已经帮大部分务工人员还清了工资。

杨太平表示,自己有家难回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怕工友来闹事不敢回,另一方面是自己不好意思回。“工人们都是乡里乡亲,一年到头都指望着打工赚钱,欠下的钱我赖不掉,一定要还上,来年我还想带他们干。”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民工 工地 包工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