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战事激烈民众逃往云南


来源:新安晚报

据报道,2月8日晚,果敢同盟军派出小股部队渗透进入果敢地区,9日上午9时,在大部队的配合下,果敢同盟军在果敢境内的风吹山、穆泰、道水与缅甸政府军开战,并于当日下午3点半左右攻入老街。老街是掸邦北部果敢自治区首府,从2009年到现在都由缅军占领。缅军在战斗中出动了直升机。老街民众纷纷逃亡中国云南南伞镇避难。

原标题:缅甸战事激烈民众逃往云南

中方回应:已妥善安置边民,希望缅北有关方面防止冲突升级

10日,有媒体报道,2月9日下午3时30分左右,缅甸果敢同盟军攻入掸邦北部果敢自治区首府老街(Laokai),当地民众纷纷逃亡中国云南南伞镇避难。缅甸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确认老街附近确实发生交火,但否认老街已被果敢军占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9日至10日,部分缅甸边民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进入中方境内,已得到安置。希望缅北有关方面防止冲突升级,避免波及中方一侧安全秩序。

老街发生激烈交火

据报道,2月8日晚,果敢同盟军派出小股部队渗透进入果敢地区,9日上午9时,在大部队的配合下,果敢同盟军在果敢境内的风吹山、穆泰、道水与缅甸政府军开战,并于当日下午3点半左右攻入老街。老街是掸邦北部果敢自治区首府,从2009年到现在都由缅军占领。缅军在战斗中出动了直升机。老街民众纷纷逃亡中国云南南伞镇避难。

据了解,果敢同盟军的本次军事行动得到了克钦独立军、德昂民族解放军等缅北民族地方武装(“民地武”)的大力支持,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克钦独立军、德昂民族解放军也派出了部队参加了果敢的战斗。10日,果敢同盟军接连发表《告果敢同胞书》《给自88事件后离队的同盟军战友》《给果敢青年朋友的一封信》等三份声明,强调果敢同盟军无意分裂缅甸,并号召所有被“大缅族主义者”欺压的人们团结起来,为冲破“缅军国主义者”的万重压迫而勇敢战斗。

对此,缅甸国防部在10日发表紧急声明,称彭家声领导的果敢同盟军在老街附近与缅甸政府军卡拉雅第125营(大约770人)发生交火,果敢同盟军方面约有一百人参战,局势已经在9日下午得到控制,暂时没有伤亡报告。另据当地居民透露,截至2月9日傍晚6时,城区尚无果敢同盟军进城的迹象。另据缅甸国家电台10日晚间报道,政府军与彭家声领导的果敢同盟军当天在缅北果敢地区发生了4次交火,政府军正在追剿这股武装。据来自缅北的消息,两天来经过多次战斗,双方互有伤亡。

此外,缅甸果敢自治区领导委员会也在10日发表声明,称突如其来的武装冲突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恐慌,挑起“武装叛乱的一小股武装分子,已经完全被国家政府军队包围和打击”。声明称,整个老街市区已经恢复和平氛围,希望全体市民尽快返回家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方希望和谈解决

在中国外交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果敢同盟军联合克钦独立军等多支“民地武” “光复果敢”实施 计划,大量边民涌入中国境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对事态表示关注。“据了解,昨天至今部分缅甸边民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进入中方境内,已得到安置。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及时做好有关工作,维护中缅边境稳定。希望缅方亦为此作出努力。”华春莹强调,缅北局势直接关系中缅边境安全。“我们希望缅北有关方面坚持通过和谈方式解决分歧,防止冲突升级,影响边境地区稳定,尤应避免波及中方一侧安全秩序。”

从今年1月14日以来,缅北局势又骤然紧张。1月18日,缅北战事进入全面升级状态,近来激烈的战局更是引发了周边国家的关注。作为中国重要的木材和翡翠来源地,这里为何几十年来战火难熄?

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缅甸一直存在多支“民地武”。缅甸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本届政府2011年3月执政后,致力于推动民族和解进程,已分别与十几支“民地武”实现停火,并希望在缅甸联邦日即2月12日签署全国停火协议,这份全国停火协议或将结束缅甸长达半个世纪的内战。然而,人们也注意到,政府方面与众多“民地武”中较强的一支——克钦独立军方面的谈判并不轻松,也不顺利。

老街的民族和平纪念碑。短暂的和平又将被打破。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缅甸 吴登盛 缅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