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德堡轻松一日游


来源:羊城晚报

如果要把德国的海德堡与亚洲的某座城市相似度作比较的话,我认为称作“欧洲的京都”较适合。两者神似之处在于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积淀的古城;两城自然环境都是环山绕水,绿意盎然,温馨平和,景色奇美;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幸运地逃过被滥炸的劫数因而保留了本来风貌;两座城市都有自己著名的“哲学之道”,等等。海德堡除了蜚声全球的印刷技术之外,还有“欧洲硅谷”的别称,绝对是博得游客宠爱的融历史文化名城与高精科技新城于一体的旅游胜地。但一般的欧洲游或德国游的行程未必会安排专门去海德堡。如果在欧洲航空枢纽法兰克福转机、

原标题:海德堡轻松一日游

海德堡餐馆街

海德堡城堡内景

海德堡旧城全貌

海德堡城堡内部

海德堡大学图书馆

作者在巨无霸啤酒桶前

哲学家之道

海德堡大学学生餐厅

俯瞰旧城

文/图 唐迁乔

如果要把德国的海德堡与亚洲的某座城市相似度作比较的话,我认为称作“欧洲的京都”较适合。两者神似之处在于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积淀的古城;两城自然环境都是环山绕水,绿意盎然,温馨平和,景色奇美;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幸运地逃过被滥炸的劫数因而保留了本来风貌;两座城市都有自己著名的“哲学之道”,等等。海德堡除了蜚声全球的印刷技术之外,还有“欧洲硅谷”的别称,绝对是博得游客宠爱的融历史文化名城与高精科技新城于一体的旅游胜地。但一般的欧洲游或德国游的行程未必会安排专门去海德堡。如果在欧洲航空枢纽法兰克福转机、又能抽出一天的时间,你切不可错过机会与海德堡擦肩而过,失之交臂,那会让你后悔一辈子的。 

海德堡旧城

高居山顶的闲逸净土

德国人向来以严谨认真出名,这种态度往往也反映在城镇建筑上。与法国和意大利两个浪漫邻居比起来,上至宫殿城堡下至乡间小镇,德国建筑多数是实用远超过好看,甚至会被不少游客评价为沉闷无聊。

在法兰克福待了整整一个星期之后,我也不得不同意资深驴友的意见。虽然法兰克福号称德国的“经济首都”,但比起街巷转角处都是雕像喷泉的巴黎和威尼斯来说,欧洲央行的所在地除了一个巨大的欧元标志外别无它物。幸而法兰克福离历史名城海德堡只是两个小时火的距离,于是在德国逗留的最后一天,我跳上火车向德国被称为“最后一个中世纪城镇”的海德堡出发。

海德堡最为国人所熟悉的恐怕就是世界现代印刷工业机械技术翘楚,同时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的所在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许多老城镇在盟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下面目全非,就连极其有名的科隆大教堂也部分损毁,四周被夷为平地。然而海德堡却侥幸地逃过一劫,成为德国唯一一个没有受到大规模空袭的城市。这种幸运也让它的中世纪风貌得以完整地保存下来。

与许多欧洲名城一样,海德堡分为新城和旧城两部分,新城以金融区和商业区为主,而旧城则是以高居山顶的海德堡城堡为中心而形成的老街区。尽管两个城区只是隔着一条马路,但却如一下子从喧嚣热闹的凡间穿越到安静闲逸的净土。空无一人的石板街道两旁是高耸的橡树和法国梧桐,阳光从树冠枝叶间隙穿过在路上形成点点摇曳的光斑。路旁爬满长青藤的民居虽然年代久远,墙上的雕刻多被风雨侵蚀,但是却都修饰得分外干净,丝毫不见颓败之意。

沿着旧城的街道一直上行,就能到达绿树葱茏的国王宝座山脚下,矗立在山顶的便是建自十三世纪的海德堡城堡。这座由红棕砂岩构成的城堡外形朴实,远不如慕尼黑的新天鹅堡来得精致典雅,但是走近看却会发现它巧妙融合了哥特式、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三种迥异的风格于一体而又十分地自然和谐。从十三世纪开始,城堡便遭受战火蹂躏长达三十年之久,法国军队多次用炸药企图摧毁它都未能如愿,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德国制造”的坚固耐用决非浪得虚名。

德国人向来以爱喝啤酒闻名于世,殊不知他们对葡萄酒也一样爱得疯狂。如今海德堡城堡内最著名的藏品,恐怕就是能容纳二十二万升葡萄酒的超巨型大酒桶。为了建造这个酒桶,当年竟砍伐了一百三十多棵巨大的橡树。这个横放的酒桶高达近两层楼,普通人站在它面前只觉得无比渺小。即使一个人一天喝一升酒,也得六百多年才喝得完,实在不得不让人感叹,德国人的葡萄酒绝对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他们对葡萄酒的热爱绝对可以排名第一。

哲学家小路

俯瞰旧城的最佳去处

日本京都有一条著名的哲学之道是关西的赏樱名所,而在海德堡,也有一条哲学家小路。它本来只是一条沿着众多果园和葡萄园的简易小径,但在十九世纪的时候,许多曾在海德堡居住的著名诗人和学者喜欢沿着这条小路一边散步,一边思考或讨论,这条小路便因此得名。如今的哲学家之道已经成为俯瞰海德堡旧城的最佳去处。

沿着小路前行,两旁都是当地的果园花圃,粉白的苹果花杏花争相开放,空气中洋溢着的花果香气让游人蜂蝶都有一种微醺的感觉。也有不少果树的枝头已经挂上了累累果实。几个半青不红的苹果还不甘寂寞地越过低矮的石墙来诱惑着游人。从哲学家小路上眺望,内卡河对岸的海德堡旧城尽收眼底。红瓦白墙的老房子犹如积木一般鳞次栉比,中间偶尔有一两个教堂的尖顶和钟楼显得格外鹤立鸡群。而海德堡城堡就像旧日的国王审视他的臣民一般矗立山上。假如游客把眼前的景象和哲学家小路上一幅17世纪的海德堡全貌素描相比较,就会惊奇地发现,这四百年来,海德堡的旧城面貌几乎从未变更过。

周日市集

感受德国传统的饮食文化

和许多欧洲城镇一样,海德堡在周日的时候便会有一个在教堂广场举办的周日市集,周边的农民大叔大妈带着自家出产的农产品或者自制的糕饼点心纷纷摆起小摊。

虽然德国人民的饮食文化是出了名的单一乏味,但是不得不承认他们在两大主食——猪肉和土豆花样翻新上还是有独到之处。腆着啤酒肚的胡子大叔,熟练地在铁板上翻转着一块块焦黄的猪排和各色香肠,香味几条街外都闻得到。比起价格高昂的餐馆,一个巨型的猪排汉堡只要4欧元,相当的实惠。烤得恰到好处的猪排外焦里嫩,一点点的五花肥油配上焦香的洋葱和蒜片让人齿颊留香。吃完主食还能向农民大叔买上几筐黑莓和覆盆子,让清新鲜甜的莓果中和猪排的肥腻。

周日市集一直延伸到内卡河边,不少酒馆就把桌椅摆在河边,身穿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的女侍应生手拿满满几大杯泡沫四溢的黑啤酒如穿花蝴蝶一样穿梭在顾客中。在啤酒比水便宜的德国,最简单的享受,可能就是叫上一品脱清洌的啤酒在午后的阳光下看游船在河上来往吧。

内卡河犹如上天飘落在海德堡的丝带,环绕城市一圈后缓缓流去。在她流经之处,山丘、森林、古桥、城堡、教堂、白墙、红瓦,无不溢出历史之美,古典之美,浪漫之美。你来过,看过,经历过就会无悔地说,我幸好到过海德堡!

海德堡旅游攻略

1、交通和饮食

法兰克福是德国乃至欧洲的航空枢纽。国内每日有多个航班飞抵法兰克福。从法兰克福有火车直达海德堡,二等车厢票价30欧元。

海德堡市内提供无限次使用的巴士一日券,票价7欧元,但是时间充裕而又热爱慢行的游客可以考虑步行游览。如果游览完后要乘机离开法兰克福,不必再折返法兰克福,回程时有巴士直达法兰克福机场。

海德堡有各国风味的餐馆,一般8-10欧元可以吃到味道很不错的份饭。

2、景点

海德堡城堡和老桥位于旧城中央。哲学家之道位于海德堡城堡对面,需要经过老桥才能到达。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文科学院也位于旧城, 理科学院则位于新城。游客可免费入内参观。

内卡河上的九拱石桥建于18世纪,是城内最古老的桥梁建筑,也被称为海德堡的象征。

海德堡的选帝侯博物馆收藏有各种名贵的画作和工艺品,最著名的藏品当属距今约五十万年的原始直立人“海德堡人”下颚骨。

唐迁乔

标签:海德堡 游客 景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