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委内瑞拉因油价大跌物价飞涨 一盒安全套被炒至千元


来源:凤凰资讯

油价大跌,令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南美成员国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民众叹日子越来越难捱。

当地时间2015年2月3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国民卫队成员持枪在超市巡逻。委内瑞拉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生活用品短缺引发民众抢购风潮。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政府接管供应链,部分超市业主由于被指控发动针对人民的食物战而被拘留。

民众排号进超市购物

委内瑞拉日用品短缺催生一种新的职业,即替人排队。首都加拉加斯超市货架上几乎空空如也。(网页截图)

委内瑞拉日用品短缺催生一种新的职业,即替人排队。首都加拉加斯超市货架上几乎空空如也。

委内瑞拉因油价大跌物价飞涨一盒安全套被炒至千元

油价大跌,令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南美成员国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民众叹日子越来越难捱,除了每天要排几小时长龙等候买鸡肉、糖和药物等必需品外,现在连进口安全套也严重短缺,一盒三十六个的安全套更炒到755美元(约4719元人民币)。 

委内瑞拉九成半外汇靠出口石油赚取,但过去七个月油价急跌六成,令外汇收入大减,若油价不反弹,未来一年委国出现债务违约的机率会高达75%,因此总统马迪罗(Nicolas Maduro)实施外汇管制应对,影响外国货进口。  

占打工仔八成半月薪安全套和避孕工具自去年十二月底开始从药房货架消失,一盒三十六个美国Trojan牌安全套在拍卖网站MercadoLibre炒至七百五十五美元,相当于当地打工仔的八成半月薪,几乎可以买一部iPhone6。

安全套短缺,势令爱滋病感染和未婚怀孕个案大增。根据联合国数字,委内瑞拉的人均感染爱滋病毒机率,是南美洲第三高,仅次于巴拉圭和巴西。在法例严禁堕胎的情况下,当地少女意外怀孕率在南美属第二高,达8.3%,仅次于圭亚那。来源:彭博社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5日报道,委内瑞拉正陷于经济衰退危机中,石油价格下跌和日用品短缺催生一种新的职业,即替人排队购物。

22岁的克利斯贝尔·维拉罗尔(Krisbell Villarroel)是靠替人排队维持生计的众多民众之一,她排队购买的物品包括牛奶、糖、尿布以及洗发水等。随后维拉罗尔会将这些东西卖给雇她排队的客户。

维拉罗尔说:“每天我都要在凌晨2点起床,然后给朋友打电话,询问哪些地方在出售货物,以及出售什么货物。上午10点第一次排队结束,然后我再到其他地方看看都卖什么。”有时候,维拉罗尔会与店主私聊,以便能够排到第一位。她会为自己的位置付钱,然后再转卖。她认为任何东西都有价格。

维拉罗尔称,她的客户都是没有时间排队的人,比如那些有钱雇人排队的商人。每天,维拉罗尔的每次排队可以帮其赚取600到1200玻利瓦尔(约合人民币22元到44元)。通过向客户再出售排队购得的日用品,维拉罗尔每月至少可赚取13200玻利瓦尔(约合人民币495元),甚至比大学教授的薪资还高。

但排队也面临着各种困难。比如在犯罪率高的地区,晚上排队很危险。维拉罗尔还称,为了照看孩子,有时候还得带着他们去各家店铺。孩子焦躁不安时,他们很容易厌倦。

许多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餐厅老板说,他们有专门人员去超市排队购买食材。近来,许多超市门前的排队队伍曾爆发混战,政府已经下令安全部队维持秩序。有的超市已经禁止夜晚在外面排队。 报道称,委内瑞拉96%外汇收入源自石油,2015年已经出现油价暴跌迹象,这可能导致委内瑞拉日用品短缺现状加剧。(沈姝华)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安全套 委内瑞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