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牛坝坝球队” 不是吹的哦


来源:华西都市报

最初,球队每年征战成甲的经费,主要靠唐勇、李鲤二人自掏腰包。一度,为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唐勇有一年掏了42万之多,以至于他们曾萌生退意……2011年起,作为地方品牌球队,声名鹊起的中和联队已经能够得到当地政府每年超过15万元的赞助(如今已涨到20万元),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最终把中和联队从消亡的边缘拉了回来,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最牛坝坝球队”遂能延续着它的辉煌。

原标题:“最牛坝坝球队” 不是吹的哦

领队李鲤帮记者拿话筒采访。

领队李鲤帮记者拿话筒采访。

中和联队去年曾征战足协杯。

中和联队去年曾征战足协杯。

成甲联赛冠军中和联队的生存之道

在成都,一支草根球队怎样才能做到八面威风?当然,能够在强手如林的成甲联赛中拿到冠军,是一个必须的前提。而有自己的球场,俱乐部领头人能长期坚持基本投入,也尤为重要。中和联队,这支在上一赛季第二次夺取成甲联赛冠军的草根球队,就符合以上所有要素。

一支上过亚足联官网的“最牛坝坝球队”,一支由几名“足球疯子”长年资助的业余球队,他们到底有怎样的生存之道?且听华西都市报记者来一一解开关于他们为何最牛的四个问号。

拿什么广招出色人才?

在领队李鲤看来,目前的中和联队正处于历年来的巅峰状态,绝对主力队员多达十七八位,轮换登场几无差别。与成甲联赛中历年来的主要竞争对手——魏群、姚夏、邹侑根等“老全兴”名将领衔的劲浪老友队相比,这就是他们的终极优势。

中和联队的人才来自何方?据悉,目前队中主力大多来自马明宇足球学校,其中不少球员曾经踢过中甲、中乙等职业联赛,举个例子,目前效力于重庆力帆(今年已升中超)队的张池明,当年就曾帮中和联队踢过两个赛季。除了这些职业和半职业球员,队中还有周宇翔等技艺出众的纯业余球员。

这些蓉城业余足球界的“大神级选手”,这些年来为什么心甘情愿地要为中和联队效力?昨天,李鲤一语道破天机,“以前我们甚至还给球员开过工资,现在虽然不发工资,只发出场费了,但比赛的奖金我们会一分不少地分给全队球员。另外,我和唐勇算是俱乐部的老板,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意,也会选择一部分球员来帮我们料理生意,有钱赚的时候,我们都会把一半的利润分给这些球员兄弟伙。所以说,在中和联队,球员们不仅可以享受足球的快乐,也相当于给自己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

“最牛外援”今安在?

中和联队的起源,要上溯到1985年。那时正值“蓉城杯”业余足球联赛打响,作为中和镇的冠军球队,李鲤和伍兵等铁杆球迷四处筹集资金,终于在政府团委处募到了5000元的建队资金,加上李、伍二人自掏腰包补贴了部分餐饮费,中和联队正式成立。

2006年,中和联队从成乙联赛杀上成甲,加上在云南做生意的李鲤回归,唐勇、伍兵和他重起炉灶,四处招兵买马,终将这支球队打造成为成甲联赛中响当当的一支劲旅。从那时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无数草根足球英雄都曾在中和联队留下难以抹灭的印记。那么,谁是该队历史上身价最高的球员?

只能是阿根廷人塞萨尔。此君球技出众,在成甲联赛中曾有像“海豹男孩”一样头顶着球前进十数米的炫目表演,至今仍为中和俱乐部的“老人”们津津乐道。当年加盟中和联队,每个月可以领到3000元以上的工资,以及不菲的出场费、奖金,算下来月入超过6000元,在当时,这就是中和联队球员的最高收入。后来,塞萨尔结束了在成都某酒吧的DJ生涯之后,去往意大利,据说目前仍在意大利的低级别联赛中效力,继续着自己的“半职业足球生涯”。

草根队如何算经济账?

最初,球队每年征战成甲的经费,主要靠唐勇、李鲤二人自掏腰包。一度,为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唐勇有一年掏了42万之多,以至于他们曾萌生退意……2011年起,作为地方品牌球队,声名鹊起的中和联队已经能够得到当地政府每年超过15万元的赞助(如今已涨到20万元),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最终把中和联队从消亡的边缘拉了回来,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最牛坝坝球队”遂能延续着它的辉煌。

征战业余足球联赛,一家草根俱乐部到底需要怎样支出?李鲤介绍:要参加成甲联赛,每支业余队需交1万元保证金(赛季末退还,因红黄牌将有一定扣除)、6000元参赛费、装备费用及场地费用。除此之外,中和联队每轮联赛每人有约300元的出场费,对阵劲浪老友、温江伟峰等夺冠竞争对手时,出场费将提高至3倍,这样算下来,每轮成甲,俱乐部的支出不下于8000元。该队历史上曾出现过预算超支的情况,那是因为当时俱乐部有自己的球场,而10多名主力球员就住在球场基地内,吃喝拉撒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去年该队还以草根身份参加了足协杯的第一阶段淘汰赛,去一趟广州,大概又花掉七八万元。“如果每年都参加的话,经费方面我们确实有点吃不消,今年如果安排在成都本地打淘汰赛,鉴于球员们都很有参赛欲望,那我们是一定会参加的。”李鲤说。

足球给他们带来什么?

对55岁的李鲤来说,奔跑于绿茵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如今若不是坐在场边看自己的“球员兄弟伙”们踢球,他就习惯于坐在露天茶坊里,眯缝着眼睛享受难得的阳光,或者干脆去钓鱼。

而对俱乐部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唐勇来说,足球很可能已经改变了他的人生。当年,在同学伍兵的极力推荐下,这个外形与球星罗纳尔多依稀有点相似的中年人疯狂地迷上了足球,曾经深夜在灯光下练习足球,并藉此彻底告别了困扰他多年的一些不良嗜好。

把中和联队打造得如此强大,到底是为了什么?面对这个问题,李鲤歪着头想了很久,回答:“其实,就是快乐,就是交了很多朋友。足球场上的胜负本身也很刺激,记得我们有一次在成甲跟一支同样强大的球队交手,由于出现了裁判问题,双方有了争执,大家都很生气,各自叫了上百人来到现场,对峙……现在回想起这些,都觉得好笑,其实,能够在业余足球的舞台上,我们能够碰到各自这样强劲的对手,这本身就是一种福分嘞。”

这么多年来,搞足球赔了多少钱?作为俱乐部老板,唐勇和李鲤都足够坦诚,他们的共同回答是——其实没咋个赔,因为政府拆迁了他们当初建的老球场之后,赔付了数百万,这个差额足够补偿他们多年来的投入了。

至于将来中和联队如何实现“自我造血”?据李鲤透露,他们目前最大的计划,就是看能否接管当地政府即将建起的足球基地,“如果基地交由我们来管理,我们每年完全可以不再要政府的20万赞助,足以实现‘自我造血’!”

标签:联赛 足球 球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