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被曝涉嫌抄袭开源软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华商报:【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被曝涉嫌抄袭】网名为KraneSun的lT工程师2日在开源代码软件平台Github发帖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及其科研团队的项目—&mdash

微博截图

@华商报:【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被曝涉嫌抄袭】网名为KraneSun的lT工程师2日在开源代码软件平台Github发帖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及其科研团队的项目——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实为“远程桌面项目”,且涉嫌抄袭国外lT工程师上传的开源代码软件。详文见下:

国家自然科学—等奖项目被曝“涉嫌抄袭开源代码软件”

此前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正在面临涉嫌抄袭开源代码的严重指控。如经证实,这—事件将让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陷入尴尬。

开发者指获奖项目“抄袭开源代码软件”

2月2日中午,网名为KraneSun的IT程师在知名开源代码软件(由散布在全世界的编程者队伍所开发,其源码可以被公众使用的软件)平台Github贴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的照片,并发帖称张及其科研团队的上述获奖项目实为“远程桌面项目”( Remote-desktop-client),且涉嫌抄袭国外IT程师上传的开源代码软件。

据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公开报道,2015年1月9日,张尧学以其“透明计算”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报道称,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透明计算理论,实现了运算和储存的分离,是对占据计算机领域60余年的冯·诺依曼传统网络计算结构的首次突破”。

报道具象描述了该理论的应用将惠及公众,“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比如“在出差时可以在计算机终端插入小型个人身份硬件卡,即可将这台终端变成你常用的那台”。

而KraneSun在帖文中明确指出了“抄袭证据”,根据张氏团队此前操作演示画面截图,经toast(弹窗提示短消息)关键词反向检索,这—项目即“远程桌面”,代码则源自某国外IT工程师的开源项目。

知名开源代码库Github拥有来自全球的140万名活跃开发者用户,目前已成为管理软件开发以及发现已有代码的核心渠道。

对张尧学及其团队的指控在业界引起了密集关注,昨日已有多位国内外开发者致信张的公开邮箱,质疑求证。

张尧学的辩解和原开发者的声明

此前,—封据信系张本人回复开发者关于其成果“颠覆冯·诺依曼结构”质询的英文邮件已在网络间流传。在邮件中张辩称:“我从没说过颠覆或者替代之类的话,我们一直说的是扩展冯·诺依曼结构,我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这么讲,在美国的几所大学怍报告时也这么讲,2007年评工程院院士时也是这么讲。如果错了,那就是我的错误”。

2月2日下午14时,知名学术打假人方舟子也在其个人网站及自媒体客户端发帖指称,张尧学团队的“透明计算机桌面系统”的客户“盗用了开源软件“。方舟子并贴出了据称是该开源代码原开发者lordan iordanov的英文声明。

声明称:“诸位,我想说我太、太、太感谢你们发现、跟踪、传播,并让我知道此事,不论情况如何,我的项目得到如此负有盛名的奖项,这是个巨大的荣誉…项目完全由本人业余时间完成。”声明并对使自己获得启发的开发者表达了谢意。

方舟子称据张尧学此前曾应邀打破“考虑到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的沉默,在接受科技日报独家专访时公布了“透明计算”成果演示视频。视频中,第四、第五部分均注明“透明计算知识产权归中南大学、清华大学透明计算机实验室所有。”正是这份视频被前述开发者发现该项目自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涉嫌抄袭开源代码软件”。

获奖项目此前已引发争议

此前,围绕这—项目的获奖,已在学界引其广泛争议。据公开报道,这些争议围绕这一科研成果有无创新、其成果是否足以担当得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分量展开。1月21日晚,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其官网上登载的一个公告《中国计算机学会关于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的建议》,把这一争议推向了高潮。有媒体称,这份实际上在国家自然科学奖揭晓后6天的1月15日就写就的《建议》,已经被送到了国务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技利办会、科技部和教育部的案头。

中国计算机学会的这份《建议》并没有直接发难“透明计算”这一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抖学一等奖。但是,《建议》直指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受到了行政权力的不当干预,质疑相关领导亲自担任有关评审委员会和奖励委员会的负责人,直接主导奖项的评审过程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据报道,中国计算机学会相关人士表示,《建议》并不针列任何具体奖项,也不是对具体评奖办法进行评价,“我们说的是制度”——“我们态度很明确,政府部门就得退出评奖!”

2月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先后致电中国工程院、中南大学校办,希望就网曝抄袭事件求证,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今年59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是湖南澧县人,曾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985工程办公室主任。目前兼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国务院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委员。此外,张的另一身份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华商报驻北京记者王辉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