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国王”阿卜杜拉的沙特记忆


来源:新华网

阿卜杜拉国王还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2006年,登基不久的阿卜杜拉就把中国定为出访的首站,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沙特国王。2008年,汶川地震,沙特政府汶川地震慷慨解囊,向灾区提供总计六千万美元的捐助,是中国收到的最大一笔海外单项援助。

沙特的内外政策会发生变化吗?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3日凌晨去世,王储萨勒曼即位。萨勒曼在继任国王后首度发表的讲话中表示,沙特的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沿着开国国王及其继任者们开创的道路前行。

萨勒曼2012年被阿卜杜拉任命为王储兼副首相和国防大臣。此后近3年间,他忠实执行阿卜杜拉的治国理念,代理他主持国家政务,直到阿卜杜拉去世。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后阿卜杜拉”时代沙特的内外政策不会改变。

在对内政策上,萨勒曼将会继续大力发展经济,向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和基础设施领域投入巨资,不断改善年轻人就业水平,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时将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对外政策上,沙特将继续与伊朗争夺中东地区主导权,与美国保持同盟协作关系,积极参与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在对华关系上,从阿卜杜拉到萨勒曼,沙特高层一直重视对华关系。阿卜杜拉在位期间,多次指示沙特高层积极发展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2014年3月,萨勒曼访问中国。他没有将中国放在此前的亚洲几国之行中,而是单独访华,足以显示他对中国的重视。

在石油政策上,沙特现行的应对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而不减产政策就是在阿卜杜拉病重期间,由萨勒曼主政时决策的。媒体预计,萨勒曼继任后,沙特的石油政策不会激烈变化。

沙特王位如何传承

沙特阿拉伯国旗

沙特阿拉伯国旗

兄终弟及 6任国王均是兄弟

依据沙特法律,王位必须由沙特王国创始人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的子孙继承。

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总共有超过30个儿子。不同于其他国家“父死子继”的垂直世袭制,沙特实行兄终弟及的平行世袭制。自1953年以来,沙特一直由阿齐兹的儿子们轮流统治,迄今已换了6位国王。

到了今天,沙特王室男性成员达5000多人,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王室。根据改革前的王位继承惯例,国王在位时,王储人选通常由王室家族经内部协商产生,缺乏一个相对正式的规章制度,任命王储过程不免在王室内部引发争议。

“效忠委员会”有最终决定权

2006年,继位不久的阿卜杜拉宣布成立一个由王室家族成员组成的“效忠委员会”,从制度上规范王位继承程序,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王位继承平稳过渡。

根据新的王位继承制度,新王储产生最终决定权在“效忠委员会”。“效忠委员会”成员必须是沙特王国创始人的儿子,或者由孙子代表已故的儿子出任成员。这一委员会通过不公开投票、以三分之二多数票为标准决定王位继承等重大事宜。

一般会在已故国王提名的至多3个王储候选人中选择新王储,但也有权力另推人选。一旦出现这一状况,“效忠委员会”将在1个月内通过内部投票决定立新国王另推人选还是已故国王的提名候选人为新王储。

设“医疗委员会”监测国王身体

“效忠委员会”成员任期4年,可以连任,但前提是得到国王和其他沙特王国创始人儿子的认可。

因沙特王国创始人的儿子大多数年事已高,他们的健康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除“效忠委员会”外,阿卜杜拉还设立了一个“王室医疗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5人组成,主要职责是观察国王和王储的健康状况,在必要时有权力宣布国王或王储无法行使权力。

一旦发生国王无法履行职责的情况,由5名阿齐兹子孙组成的“临时委员会”将代掌政权最多一周,其间由“效忠委员会”就继任者问题作出决定。

标签:阿卜杜拉 伊斯兰 遇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