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演讲传递中国信心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

原标题: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演讲传递中国信心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与会者在演讲结束后纷纷表示了解到中国改革的决心、重点和方向,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态势和为其他国家带来的机遇充满信心和期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第一时间作出反馈,她对记者说:“我已亲自向李克强总理表示敬意,演讲太精彩了。”

在现场聆听李克强演讲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他谈到中国改革的一些故事,比如中国东部小村庄的故事,非常有内容,也有味道”。陆克文还称赞李克强总理用滑雪比喻中国经济,让“老外都听得懂”,也能领会到重点。他说,目前世界经济状况不太稳定,尽管面临一些改革挑战,但中国经济相对来说比较健康,这对全球经济都有好处。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说,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内容传递了两层积极信号。一是为解决国际问题提出了基本方向和原则,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呼吁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包容,这为国际社会应对升温的恐怖主义起到指引作用;二是提出在经济上,每个国家在保证宏观政策自主权的同时,还要加强协调。李克强总理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改革路径,阐明了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条件,传达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达沃斯所在的瑞士格劳宾登州金融事务负责人芭芭拉·施泰纳说:“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非常坦诚,能够帮助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同时也能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劳伦斯长期研究贸易政策,80年代早期曾到访中国。他说,李克强总理的演讲是他此次达沃斯之行最关注的活动。凭借改革决心,中国经济将实现产业升级,市场化会更彻底。经济增速放缓对中国的竞争力不会有太大影响。他说,演讲增强了外国投资者对与中国携手挖掘商业潜力、共享改革红利的信心。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波森说,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印证了我之前的判断——我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基础更扎实。尽管还有银行系统和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需要解决,但我认为改革中的中国可以避免经济“硬着陆”。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说,中国在改革中采取了平衡措施,增速放缓恰恰反映了这些改革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副行长谢尔盖·戈里科夫说,他们一直想在中国拓展市场业务,从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中他看到了希望,这令他感到激动。(参与记者:闫磊 施建国 饶博 刘美辰 张淼)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改革 李克强 总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