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声音何以吸引达沃斯全场


来源:国际在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引来媒体和网民的强烈关注。

原标题:“强”声音何以吸引达沃斯全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引来媒体和网民的强烈关注。

近两天来,达沃斯论坛吸引了全球目光。尤其是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其在达沃斯论坛上阐释中国经济新常态,为欧洲经济“会诊”,更是引来媒体与网民的强烈关注。事实上,在有人担忧会受中国经济速度降缓拖累,有人害怕会受到中国经济转型冲击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虽然步入了新常态,却保持每年7%的增长,即使年度的现价增量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这本身就是个奇迹,当然会引来媒体与网民关注的目光。

坚守和平稳定底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中国越是发展,就越需要一个稳定的地区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在国内,近年来中国努力解决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在国际上,中国奉行和平外交理念,走共同繁荣道路,这都为经济发展创造了和平稳定环境。这也启示着我们,保持世界和平稳定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和普遍公认性质的国际关系准则必须维护不能打破。

秉承和谐相处理念,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保障。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是个开放的世界,中国经济发展也就离不开世界经济这个大范畴。近年来,中国不断巩固同发达国家的经贸合作,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合作,不断完善区域开放格局,着力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促进同周边国家共同发展,可谓硕果累累。实践已经证明,和谐相处理念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保障,也应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遵循。

激发开放创新动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创新是把“金钥匙”,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意义重大。李克强就曾说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能释放明智,名利,扩大消费,而且会增加社会的财富。在近年来,中国也正是较好地在开放中使用了创新这一“法宝”,才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要解决世界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也就离不开想方设法激发开放创新的动力。

毋庸置疑,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三期叠加”阶段,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候。而今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阐释中国经济新常态,就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已经给世界经济提供了借鉴,若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就必能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同时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弘文)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经济发展 互利 培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