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汗古丽:“希望我们的奋斗故事能打动观众”


来源:亚心网

6集电视剧《有一个古丽》是依据新疆真实人物事迹创作的一部青春励志剧,讲述了主人公热汗古丽和姐妹们外出务工,奋斗改变命运的故事。2007年5月,17岁的热汗古丽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来到浙江省慈溪市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当纺织工人。通过努力,热汗古丽不仅成长为所在企业的岗位能手,还带领1000多名家乡姐妹外出务工,在江浙一带打造出了“勤劳、智慧、诚实、守信”的新疆籍务工人员品牌团队。最终,热汗古丽还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

原标题:热汗古丽:“希望我们的奋斗故事能打动观众”

亚心网讯(记者 布仁克西克)2015年,对25岁的维吾尔族姑娘热汗古丽·依米尔来说喜事连连:她将参加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21日至23日晚9点半,6集电视剧《有一个古丽》将在新疆电视台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频道同步播出,热汗古丽是这部青春励志剧里的原型人物;阿克陶县上林纺织有限公司今年6月将投入使用,能解决2000多人就业,今年大学毕业的她将主要负责公司的招工和培训工作。

新疆姑娘勇于担当

6集电视剧《有一个古丽》是依据新疆真实人物事迹创作的一部青春励志剧,讲述了主人公热汗古丽和姐妹们外出务工,奋斗改变命运的故事。2007年5月,17岁的热汗古丽参加了由政府组织的劳务输出,来到浙江省慈溪市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当纺织工人。通过努力,热汗古丽不仅成长为所在企业的岗位能手,还带领1000多名家乡姐妹外出务工,在江浙一带打造出了“勤劳、智慧、诚实、守信”的新疆籍务工人员品牌团队。最终,热汗古丽还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

饰演热汗古丽的演员是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学学生迪丽达尔·热夏提,她说:“能参与《有一个古丽》的拍摄对17岁的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到热汗古丽以前工作过的工厂去‘学技术’后,我才感受到纺织厂的工作很累也很难学,热汗古丽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让我很敬佩,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

该剧的编剧努尔斯曼·阿不都克力木告诉记者:“我们采访了80多名与热汗古丽一起出去务工的维吾尔族姑娘,她们都能自食其力,用务工的收入在老家盖一间房子或买一台拖拉机,都把家里的困难担当起来了。从姑娘们的表述中可以感觉到她们对热汗古丽的尊重和依赖。她们不只是出去务工,还体现了新疆姑娘的气质,像热汗古丽一样众多有担当、有责任意识,阳光、奋斗的各族年轻人,改变了很多人对新疆人的看法。”

热汗古丽说:“希望我们的奋斗故事能打动观众。”

奋斗一定能改变命运

热汗古丽的家在阿克陶县玉麦乡阿玛西村。“以前村里很穷,乡亲们都住在土坯房里。现在乡亲们都住上了崭新的抗震安居房,手里也有钱了,家门口建起了工厂,很多年轻人进企业当了工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热汗古丽滔滔不绝地说起家乡的变化。

2007年,17岁的热汗古丽作为克州政府第一批劳务输出人员,到浙江省慈溪市宁波双源纺织发展有限公司做一名纺织女工。从农村到工厂,热汗古丽的命运发生着不可思议的变化。

刚到工厂时,热汗古丽不会说汉语,交流成了最大的障碍,同去的姐妹们汉语水平也很低,大家一边学汉语一边学技术。聪明、能吃苦的她,半年后成为间主任助理。一年后,她因会说双语和较好的沟通能力被聘为新疆籍员工带队负责人。在双源纺织厂工作的几年中,热汗古丽用自己的劳动收入,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家里盖了新房,父亲开起了小商店。

既然自己能通过劳动改变命运,为什么不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呢?于是她决定组织姐妹们外出务工。她一边主动联系工厂咨询招聘事宜,一边给乡亲们做宣传。对于热汗古丽的这个决定,乡亲们有的支持,有的则极力反对。热汗古丽挨家挨户地去做思想工作,她把自己的工资单拿出来给大家看。

当时17岁的阿孜古丽·欧布力就是被热汗古丽带出去打工的小姐妹。初中毕业后阿孜古丽就一直待在家里,她想和热汗古丽一样外出打工赚钱,但父母极力反对,热汗古丽多次上门做阿孜古丽父母的思想工作,最终做通了。两年后,阿孜古丽一家人也住进了新房。

许多村民看到外出务工的实惠,以前不愿跟热汗古丽出去务工的姐妹都给她打电话要求跟她一起出去务工赚钱。村里人把热汗古丽看成了大能人,以前见热汗古丽就说谣言的那些人不敢说话了。

就这样,热汗古丽接二连三地将村里的青年带出去务工,不只玉麦乡,邻近乡里的年轻人都开始和她联系。在外打工的几年内,热汗古丽先后组织家乡1000余名青年到浙江务工。

人大代表担子重着呢

2012年,热汗古丽考上了新疆职业大学并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2月19日,自治区召开“奋斗改变命运”典型事迹报告座谈会,在全疆引起了学习热汗古丽先进事迹的热潮。作为新疆优秀青年的代表,热汗古丽的责任更重了。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热汗古丽几次说到“奋斗是可以改变命运的”这句话,她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新的一年,作为人大代表的热汗古丽又有了新的打算,“我的家乡产芝麻、油菜等,我想带领家乡的男青年建一个榨油厂,让女青年到纺织厂、服装厂工作。建的工厂多了,年轻人就有机会找到工作,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观念也会改变。”她说。

阿克陶县上林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永强说:“我是冲着热汗古丽和她带领的那支阿克陶县务工团队,才来到阿克陶县建工厂的,我相信这支团队里的姑娘们,她们有到内地纺织厂工作过的经历,技术好,也很勤劳。我们厂区有1.6万平方米,主要做纺线,不仅给阿克陶本地的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也会让年轻人学到现代工业技术。”

标签:新疆 维吾尔族 新疆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