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38只澳大利亚杜泊羊抵乌鲁木齐 1只羊坐飞机花两千多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文/首席记者 于江艳 图/记者 秦梅花)12日18时06分许,1438只来自澳大利亚的杜泊羊乘坐20多小时飞机后终于抵达乌市。此次由新疆大唐盛汇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杜泊羊,下飞机后在新疆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检疫消毒后,乘卡车前往位于五家渠103团9连的国家隔离中心进行隔离消毒。

原标题:1438只澳大利亚杜泊羊抵乌鲁木齐 1只羊坐飞机花两千多

亚心网讯(文/首席记者 于江艳 图/记者 秦梅花)12日18时06分许,1438只来自澳大利亚的杜泊羊乘坐20多小时飞机后终于抵达乌市。此次由新疆大唐盛汇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杜泊羊,下飞机后在新疆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检疫消毒后,乘卡前往位于五家渠103团9连的国家隔离中心进行隔离消毒。

引进杜泊羊改良本土羊

据新疆大唐盛汇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泓燃介绍,这批杜泊羊光“机票”费用一只就在2000多元,再加上购买羊只和隔离饲养成本,每只杜泊羊光成本就达2万多元。

为什么要花大价钱从澳大利亚引进杜泊羊呢?

“杜泊羊将作为种羊,跟新疆本地羊杂交繁育,提高新疆本地羊的产肉性能和繁殖能力。”朱泓燃解释。

新疆大唐盛汇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塔城,目前该公司已在塔城市也克苏牧场修建了标准化养殖圈舍,这些杜泊羊在五家渠隔离45天后运往那里饲养。

这些引进的杜泊羊除用来纯种繁育与新疆本地羊杂交繁育外,企业还将运用畜牧新技术,包括胚胎移植、人工授精、冷冻精液来迅速繁殖。

“杜泊羊生长速度快,肉质好,油脂含量少,基本上饲养半年就能当羔羊出栏,饲养一年可作为肉羊出栏。以饲养一年龄为例,杜泊羊产肉可达到30公斤,而本地羊平均产18公斤,羊尾巴油约占羊肉的1/4。”朱泓燃说,新疆本地羊基本上是一年一胎一羔;而杜泊羊两年平均繁殖三胎,每胎有150%的双羔或三羔率。

目前,澳大利亚正值夏季,牧草肥美,而这些杜泊羊却来到严寒的新疆,它们能否适应呢?“在澳大利亚我们了解到杜泊羊抗疫性能非常强,之所以选择冬季运输,就是为考验它的适应性。”朱泓燃说。

新疆最大规模引进种羊

杜泊羊体形比较大,毛色有纯白色的,也有黑头的。“新疆畜牧科学院最初在2006年引进过纯白色的杜泊羊,放在吐鲁番和阿克苏种羊场饲养,从杂交实验效果看非常好,杜泊种羊跟新疆本地羊杂交后的第一代产肉率提高5公斤,使得本地羊的油脂也大大减少。”新疆畜牧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静波说。

陈静波是本次杜泊羊引进的技术专家,陈静波说,最近两三年随着羊肉价格上涨,新疆一些企业开始小规模引进杜泊种羊,引进数量一般为几十只,主要从内地企业和养殖区引进,此外还引进过萨福克羊、湖羊等品种,“这是新疆首次从澳大利亚大规模引进杜泊羊”。

据统计,新疆本地羊有20多个品种,比较著名的有阿勒泰羊、塔城巴什拜羊、刀郎羊、巴音布鲁克羊、吐鲁番黑羊、伊犁哈萨克羊、策勒黑羊、和田羊。“羊油市场上一公斤才卖七八块钱,而羊肉一公斤卖到五六十元,引进杜泊羊让羊油转化成瘦肉,将提高羊的经济价值。”陈静波说。

虽然今年新疆羊肉价格开始下降,但新疆大唐盛汇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仍然很自信,朱泓燃说:“通过改良后,若新疆本地羊的1/4脂肪全部转化成瘦肉,仅此一项改良每只提高200元经济价值。”

标签:新疆 杜泊 阿克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