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匠的那份坚守


来源:天山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策划“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大型活动,讲述新疆好故事、传递新疆好声音,反映真实的新疆,展示新疆人爱国爱家、真挚朴实的大情怀。

原标题:铜匠的那份坚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策划“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大型活动,讲述新疆好故事、传递新疆好声音,反映真实的新疆,展示新疆人爱国爱家、真挚朴实的大情怀。

2015年1月1日起,本网开设《万个故事献祖国》栏目,报道新疆“平常人”的“精彩故事”,通过“小人物”讲述“大变化”,通过“新老照片”对比“新面貌”。透过“小故事”流露“大情节”,穿越“小家庭”看到“大中国”。

努力形成全年讲述新疆好故事,全国倾听和关注新疆好声音的浓厚氛围,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亚克甫江·卡孜的祖辈6代都是铜匠,他自己也是从12岁就跟父亲学习铜制工艺品的制作。在喀什市“喜迎党的十八大,庆祝建国63周年,建市60周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活动中,他制作的铜器被评为巧手一等奖。

天山网讯 有人说,不到喀什就不能算真正来到了新疆。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喀什有着浓厚的维吾尔族风情。无论你从哪里来,只要进入喀什你就会发现她的与众不同。传统的维吾尔族手工艺也是喀什的民俗风情之一。

红铜器就是其中的一种,喀什的铜器文化历史悠久,别具特色,具有显著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喀什的铜器久负盛名,不仅是上好的生活用品,而且具有较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每天清晨,温暖的阳光照进喀什市吾斯塘博依巷道,紧挨着古巷的就是喀什手工艺品一条街。这条街上,有好几家声名远扬的铜器铺子相连在一起,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的各种铜器,就是在街边工匠手中挥舞的小锤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中出世的。

亚克甫江·卡孜是这众多铜器铺祖传铜制工艺品制作人之一,他每天面对天南地北的客人,总是眯着一双笑眼,用自己最拿得出手的作品博得客人们的青睐和内心的满足。

亚克甫江·卡孜家的铜器铺子是祖传的。他的祖辈6代都是铜匠,他自己也是从12岁就开始跟父亲学习铜制工艺品的制作,至今已近30年了。在喀什市“喜迎党的十八大,庆祝建国63周年,建市60周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活动中,他所制作的铜器被评为巧手一等奖。他说:“现如今,我这手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人才了。”这些铜器全部都是手工制作,所以每一件产品都有不同点。为了能够制作出样式新颖、造型独特的铜器,他把母亲和妹妹用来刺绣的图案和花纹都应用到了铜器工艺制作上。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内涵的提升,通过亚克甫江·卡孜这样的匠人手工制作的铜器工艺品受到了更多中外游客和收藏家的青睐,也使得其铜制工艺品远销海内外。亚克甫江·卡孜高兴地说:“我做的东西卖给外国人不仅挣到了钱,也给我的祖国、我的民族和我自己挣得了面子,多好的事情啊!我的这门手艺带给了我幸福的生活,我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在这条街上,像亚克甫江·卡孜这样的铜制工艺品制作人还有很多。而且这种手工艺也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代代铜匠们不仅用他们的双手,延续着铜器工艺,还用他们的信念,坚守着这份民间文化,这也使得我们相信在他们祖祖辈辈的传承下,维吾尔族古老铜器制作技艺必将会焕发出青春的光彩。(文/图:贾娜娜 徐娜)

[责任编辑:PN022]

标签:技艺 手工艺 刺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