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外裔中国人与新疆的53年情缘


来源:天山网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r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的“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大型活动1月4日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新疆平常人的小故事,以及名为“新疆故事”的图片展,反映真实新疆,展示新疆人爱国爱家、真挚朴实的大情怀。        

李忆祖,男,1961年,李忆祖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毕业,被分配在了北京。可他两次打报告,坚决要求到当时比较落后的新疆来工作,这个举动缘于他的一个愿望:“我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所以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更好地回报祖国。”

眼窝深陷、鼻梁挺直、白发——李忆祖长着外国面孔,却有一颗地地道道的中国心,甚至,他比其他人更热爱自己的祖国—— 中国。 称自己为外裔中国人的李忆祖,退了休也没有闲着,他知道求知的路没有尽头,可生命有限,恨不能把毕生所学都教给“孩子们”。于是,9年间他辗转南北疆56个县市义务讲课,超过27万人听过他讲的课。

李忆祖上课画面李忆祖很介意别人称他“老外”,每逢这种情况,他就会说:“我不是老外,我是外裔中国人!”他多次给别人解释自己为什么不是“老外”。1938年,李忆祖在天津出生,当年,他与生身父母断了音信,一对中国夫妇收养了他,视同己出。“养父给我起名李忆祖。小时候,有一个外国老太太想领养我,养母没舍得给。尽管我是外国人的后代,却有一颗永远不会改变的中国心。养父母就是我的亲人,我怎么可能是‘老外’呢?”李忆祖说。有趣的是,在养父母家,李忆祖的兄弟姐妹后来全都定居美国了,惟独他一直留在中国。他曾先后在山东济南和首都北京生活过。

爱上新疆到了新疆,李忆祖被分配到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156煤田地质队,从事煤田地质普查工作。他常和同事乘着越野进行野外作业。20多年间,他跑遍了天山南北,还曾涉足海拔5000多米的西藏阿里地区。出一次野外,历时一年半载是常有的事。风吹日晒、风餐露宿是野外工作者惯常的生活状态,一顶帐篷、一件皮袄是野外工作者的随身之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新疆的煤矿资料逐渐拓印在了李忆祖的脑海里。上世纪80年代初,因工作需要,李忆祖曾在156队子校、原自治区煤炭厅子校(现在的乌鲁木齐市41中)当校长,后来又调到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工作。

1998年,他退休了,却闲不住,从事起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乌鲁木齐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乌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又被聘为自治区青少年科技讲师团讲师。从此,他踏上了关心下一代的义务讲学之路。一晃,李忆祖已经在新疆呆了46年了。46年里,他从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变成了年近古稀的和蔼老人。他说:“在新疆呆惯了,到哪儿都感觉不如新疆好!”

以下为李忆祖在“万个故事献祖国”启动仪式上的演讲:

尊敬的青年朋友们:你们好!

今天来到历史悠久的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非常激动!看到你们,我似乎又回到在大学读书学习的氛围,因此非常地兴奋!

在这儿我想先提几个问题请朋友们猜一猜?

第一个问题:我是哪儿人?

告诉你们:我是北京人,在北京读的小学、中学,1961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赴新疆工作至今已有53年了,应该算新疆人了。

第二个问题:你们看我是什么民族?

不对。见过我的人大多会认为我是塔吉克族或者是“老外”。其实,我是外国血统的中国人。我从小是由一位善良、纯朴的中国母親,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把我扶养长大、培养成人的。所以不管到哪儿,我都有一颗永不变的中国心,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

大家看我的身份证,族别是汉族。

正是中国父母的抚育,国家的培养,我感恩社会主义的中国,选择了献身党的事业。

第三个问题:我为什么选择去新疆工作?

那时我们“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330名毕业生有七十余人要求到新疆工作。大家怀着报效祖国的愿望,给党支部写了报告,要求到边疆去、到艰苦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知识,就这样我和五十多位同学来到了新疆。

时间飞快,一晃五十年过去了!是什么使我留在了新疆呢?因为从事野外地质工作,我走遍了新疆大地。雄伟、壮观、美丽的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及帕米尔高原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大家生存在一起,各民族间相互热爱、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深厚情感也给我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

我给朋友们讲几个亲身经历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在1975年,在乌伦古河一带,一天我和司机俩人开车外出工作,结果车误在水沟里,怎么也弄不出来。我跑了一公里多路到一个牧民家里,想请他们帮忙。到房子一看,除了俩位老人其他都是孩子,成年人都出去工作了。这位老人二话没说就叫孩子们拿上坎土墁,连挖带推终于把车弄出来了。后来大家一起上车回到他们的毡房,为了感谢给他们照了一张全家福。

第二个故事是在2011年为了寻找绿洲泉水出露点,我和地理中国节目组乘车沿吐鲁番木头沟而上,时至中午,我们一行四人是又渴又饿,真好碰到一户维吾尔人家。维吾尔族老大娘做好拉条子拌面款待了我吃完饭,又让他的儿子带着我们走了近三公里路,终于找到泉水出露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新疆各个少数民族,长期与大自然亲和相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森林、草原,牛羊、马群,多层次全方位立体的完美无缺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因此,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形成了大气豪放的性格。他们能歌善舞、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新疆真的是“山好、水好、人更好”。

欢迎你们到新疆来!

[责任编辑:PN022]

标签:万个故事献祖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