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新社: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新疆故事在北京深情开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杨喆 袁珊)“新疆究竟有多少项居全国乃至世界之最,我说不清楚,恐怕也没哪个人能说个一清二楚。”现已年近70岁高龄的新疆第一代导游毕亚丁激动地说。

原标题: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新疆故事在北京深情开讲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杨喆 袁珊)“新疆究竟有多少项居全国乃至世界之最,我说不清楚,恐怕也没哪个人能说个一清二楚。”现已年近70岁高龄的新疆第一代导游毕亚丁激动地说。

当日,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12位来自新疆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平常人”,向在场观众讲述自己的“新疆故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部部长李学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此次举办的“万个故事献祖国”启动仪式,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

新疆乌鲁木齐市教委退休干部李忆祖是一位外国面孔的中国人。生父母为美国人的他,自小被中国父母收养。1961年,他从中国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毕业后来到新疆,从事地质工作近20年。“2011年为了寻找绿洲泉水出露点,我和《地理中国》节目组乘沿吐鲁番木头沟而上,一行四人又渴又饿,正好碰到一户维吾尔人家。维吾尔族老大娘做了拉条子拌面款待,又让他的儿子带着我们走了近三公里路,终于找到泉水出露点。”李忆祖感慨道,“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大家生活在一起,各民族间相互热爱、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的深厚情感也给我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

50年代,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从新疆来北京看毛主席的故事广为流传。启动仪式当日,他的重孙女,中国第一代维吾尔族航母女兵如克亚木·麦提赛地也来到现场讲述了她的故事。“2013年3月8日,我跟10个年龄相仿的同伴一起登上辽宁舰。”麦提赛地回忆说,在新兵训练生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语言问题,因为之前从来不说汉语,根本无法跟别人沟通。“我们村子里的居民都是维吾尔族,我来到部队才知道了什么是民族团结,什么是互相帮助、互相照顾。”麦提赛地说。

名称为《新疆故事》的图片展同日亮相,展览分为《笑脸墙》、《梦想,生生不息》、《这里是新疆》、《幸福从这里出发》等篇章,400余张照片从不同的拍摄年代、不同的拍摄角度组成120个故事,真实地反映着新疆的变化。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说,此次“万个故事献祖国”系列活动,展现的是一片团结奋进而欣欣向荣的乐土,一个积极进取而充满活力的新疆。新疆为青年人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提供了建功立业的机遇,希望青年朋友们了解新疆,把握机遇。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新疆 维吾尔 维吾尔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