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良智武汉调任成都 执政4年武汉GDP翻番


来源:经济观察报

12月11日下午,在武汉科技大学一场鼓励大学生创业的“青桐汇”活动现场,唐良智登台讲话,并为获奖大学生颁奖——这是唐良智最后一次以武汉市市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原标题:唐良智武汉调任成都铁腕执政成绩单不俗

程久龙

12月11日下午,在武汉科技大学一场鼓励大学生创业的“青桐汇”活动现场,唐良智登台讲话,并为获奖大学生颁奖——这是唐良智最后一次以武汉市市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一天之后,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临时会议,宣布唐良智不再担任武汉市市长一职。与此同时,关于唐良智将赴川任职成都市长的传闻,开始在坊间流传。

直到12月24日谜底揭盅。当日下午,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宣布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唐良智任职的决定,唐良智将出任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人选。

至此,这位湖北洪湖人,现年54岁的唐良智,将正式告别“主政”近四年的武汉,赴蓉上任。在出任武汉市长期间,唐良智提出将这座中部重镇打造成国家级中心城市,并相继推出工业倍增、城管革命、城建攻坚等“铁腕”措施。

在系列政策刺激下,尽管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武汉经济依旧保持“逆势增长”。如果不出意外,2014年全年,武汉GDP将首次迈入“万亿俱乐部”——这也将成为唐良智留给武汉的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但在现实的另一面,面对武汉两大支柱工业——钢铁工业的持续低迷和汽车工业将面临的增长瓶颈,武汉的工业结构不可避免地将面临转型挑战。不止于此,过于依靠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不足,依旧是武汉经济结构中存在的短板。对于唐良智的继任者,这都是不小的考验和挑战。

工业兴市

“有产业,才有城市的发展。”这是唐良智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的观念。事实上,这样的执政理念,也一直贯彻其“主政”武汉的始终。

2011年2月,唐良智正式当选武汉市市长。此前的2010年,武汉市实现GDP总量5515.76亿元,在全国城市中居第12位。上任当年,唐良智即提出“工业倍增”计划。

彼时,2010年,武汉市的工业生产总值为6424.59亿元,按照“工业倍增”计划,到2015年,武汉市的工业总产值目标将达到1.5万亿元——相当于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武汉工业”。

为此,武汉市还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业倍增领导小组,武汉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此背景下,武汉市的大型工业项目投资亦是快马加鞭。2012年6月6日,由上海通用汽投资70亿元兴建的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厂,在武汉市江夏动工。该项目一期总投资近140亿元,整车及零部件年产值将超2000亿元。

同年10月,联想在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产业基地落户武汉东湖高新(8.51, 0.53, 6.64%)区,按照计划联想在该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50亿元,预计未来该项目将形成年产1亿部手机的产能,年产值逾1000亿元。

2013年12月,法国雷诺在华的首个合资项目,正式落户武汉经济开发区。2014年5月,TCL集团(3.92, 0.05, 1.29%)旗下的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第6代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该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是近年来武汉市单体投资的的最大项目。

在几乎一年一个大型项目上马的拉动下,尽管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武汉市的工业增长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来自2014武汉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工作会议上的信息显示,2013年,武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394万亿元,增长18%。2014年,武汉全部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3万亿——照此增速,到2015年武汉市将实现1.5万亿的“工业倍增”预期目标。

另外,2013年武汉市的GDP总量达到9051亿元,进入全国城市前十名行列,位居第九。根据目前的初步统计数据,2014年,武汉GDP有望突破万亿元,首次迈入“万亿俱乐部”。

作为武汉“工业倍增”计划的“掌舵人”,唐良智的雄心显然不止于此。在今年9月,武汉市经济总量“万亿倍增”谋划推进会上,唐良智表示在实现“工业倍增”的基础上,武汉还要实现GDP的倍增:“经济总量(指GDP)实现翻番,综合经济实力走在全国城市前列。用6-7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比2014年翻一番,突破2万亿元。”

继任者的挑战

在武汉逐步实现“工业倍增”计划的同时,其自身的经济增长方式,也面临另一层隐忧。

在武汉的工业结构中,汽车工业长期处于“支柱性地位”,在唐良智“主政”的四年中,这一趋势有增无减。来自武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24.59亿元,其中汽车工业产值1212.28亿元,占比18%。2013年,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192.99亿元,其中汽车工业实现产值2069.58亿元,占比提升至20%。

从近年武汉引进的大型招商项目上海通用、东风雷诺,也可看出唐良智对汽车工业的重视。但在现实的另一面,随着一线城市陆续实施“限购政策”和私家车保有量的逐渐饱和,汽车销售的高增长时代将面临考验。

汽车市场一旦遭遇“销售瓶颈”,武汉的工业增长何以为继?这是唐良智留给继任者的一道难度不小的考题。

不止于此。在武汉的经济主体结构中,过于依靠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不足,也是另一层现实困境。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武汉市统计局获取的《武汉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建议》显示,长期以来武汉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始终在40%左右。2013年,武汉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约41.2%。同年,全国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60%,高出武汉市约20个百分点。即便是在湖北省内,2013年,湖北省民营经济占比为53.1%,也高出武汉市12个百分点。而跟国内中西部同等城市相比,武汉市也差距较大,例如,比长沙(61.2%)低20个百分点,比成都(58.3%)低17.1个百分点。

不止于此,上述报告还指出,武汉市民营经济还存在产业层次较低的问题:“武汉市民营产业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交通运输等传统第三产业,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高端行业中占比较低。”

对此,唐良智也在多个场合提及武汉的经济结构要进行转型升级。经济观察报记者曾参与旁听了一场湖北省“两会”武汉组的讨论,会上唐良智直言,武汉市类似小商贩、小餐饮这样的“底层经济”占比较重,与武汉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严重不符。

为此,唐良智力推声势浩大的“城管风暴”,一方面是净化城市环境;另一方面是通过机制倒逼,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但在武汉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式上,武汉政府依旧侧重于“立竿见影”的招商引资模式。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曾对此评价:“在过去几年,武汉市的经济增长,基本还是以投资性需求拉动为主,因为这对GDP的贡献最显著。”

在依靠招商引资的模式下,武汉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依旧未解。从武汉市2013年的工业产值构成看,前三位分别是汽车、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无一例外均由国有经济主导。如何提升武汉民营经济的活力,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的占比,将是唐良智留给继任者的又一个课题。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武汉 武汉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