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锻造维和卫勤的“特种兵”


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承担维和任务的军区以及海军、空军、总后院校的近50名卫勤骨干,成为此次全军首届维和卫勤骨干培训班的学员。孙颖浩介绍,在设计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力量时,学校就明确,维和卫勤骨干培训必须突出“姓军为战”的特点,着眼快速适应任务区战场环境和卫勤保障需要,以提升实战能力为目标,强化实践教学,这样的培训才能真正“解渴”。

原标题:锻造维和卫勤的“特种兵”

伴随一阵枪响,联合国维和卫勤骨干培训班学员组成的抢救队冲锋上前,对伤员展开战场急救,止血、包扎、固定,一系列战术动作一气呵成。紧接着,后送队迅速将“伤员”脱离火线,送往后方野战医院,手术队严阵以待,进行战地手术。这是联合国维和卫勤骨干培训班的一次授课现场。这堂课是由长征医院徐志飞主任牵头、沈宏亮教授负责的《战伤外科》实践科目,旨在提升战创伤的救治能力。

日前,为期50天的全军首届联合国维和卫勤骨干培训班在上海开班。以往,针对维和人员多是行前临时培训,教学规范化、师资专业化程度不高,存在教学内容、方法单一等问题,不能很好地满足维和行动的需求。此次,由第二军医大学承担联合国维和卫勤骨干培训任务,充分依托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对维和卫勤骨干培训模式进行了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学校多年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

总后勤部卫生部履约局局长李瑞说:“本次培训是全军首次模块化、专业化的卫勤骨干培训,针对性强,实战化高,成功探索出模拟维和环境,仿真维和事件,想定维和行动的培训新模式,让学员不出国门,依然感受到维和行动的真实感和紧张感。”

一切围绕实战,让培训真正“解渴”

一切围绕实战,强化实践教学,在这一全军首届联合国维和卫勤骨干培训班上,处处能够感受到紧张的实战氛围。第二军医大学校长孙颖浩说,培训不是搭花架子,战斗力才是衡量培训成效的唯一标准。

数据显示,自1988年我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起,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承担的维和摊款比额在所有会员国中位居第六,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居第一。我国也是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共参加22项维和行动,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25000多人次维和人员,至今已有17名中国维和军人和警察献出了宝贵生命。

“维和卫勤行动是一项特殊的军事行动,事关国家声誉和军队形象。随着维和行动规模的扩大,维和卫勤保障已经成为维和行动部署、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联合国的要求和我军的维和实践,提高我军维和卫勤保障能力刻不容缓。”总参二部维和局局长张力说。

来自承担维和任务的军区以及海军、空军、总后院校的近50名卫勤骨干,成为此次全军首届维和卫勤骨干培训班的学员。孙颖浩介绍,在设计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力量时,学校就明确,维和卫勤骨干培训必须突出“姓军为战”的特点,着眼快速适应任务区战场环境和卫勤保障需要,以提升实战能力为目标,强化实践教学,这样的培训才能真正“解渴”。

课堂接轨战场,教学紧贴实战

维和卫勤组织指挥、军事英语写作交流、维和任务区文化、战时心理保障、热带作战卫生防疫、野战护理与急救技术、战场生存、战伤外科……在培训班的课表上,清晰地排列着政策、卫勤、语言、文化、技能、素质等六大模块的培训内容。

“作为本次培训年龄最大的一员,我参加过的培训很多,但像这样师资高端、内容多样、模式新颖的任职培训,还是头一回。”解放军第205医院主管技师曾庆感慨。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学校精心安排大量实战科目,让学员动手、动脑,深度融入学习之中。

在位于上海崇明的卫勤基地,刚刚完成一项课堂训练的殷小杰兴奋不已:“以前训练都是用道具,或者让人扮演,像今天这样真枪实弹的很少。”殷小杰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一所,在他看来,通过真枪致伤、火线抢救、紧急后送、战地手术等环节,充分模拟实战条件下的医疗救治全部过程,这样针对性强的教学活动,能够让学员感受战场的氛围,真正提升学员的综合实战能力。

火器伤、冲击伤、野战烧伤与冻伤、新式武器伤、海水浸泡伤、四肢战伤、腹部战伤、多发战伤……这是《战伤外科》课程涉及的教学内容。来自成都总院的张瞾说,这样的培训贴近实战很近,真正做到了从实战中来,能够回到实战中去。

第二军医大学训练部部长刘斌告诉记者,此次维和卫勤骨干培训精心设计了六大模块,不仅着眼提升实战技能,同时要牢固树立维和人员执行任务的信心,详细解读谅解备忘录、军队政策法规、维和规章制度,让学员更充分地了解维和区的风俗习惯和法律政策,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

缺什么补什么,骨干锻造骨干

作为一所为军队培养医学专门人才及卫生管理干部的全国重点医科大学,承担这样的培训任务,既是对学校优质教学资源的一次梳理和集中呈现,对院校教育向部队需求靠拢,也是一次积极的推进,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锻造师资队伍。

刘斌告诉记者,为了实施好维和卫勤培训,学校训练部组织全校专家研发“研战论战型”卫勤实战课程。授课教员除了学校的教学骨干,还延请大量其他院校的优秀教员,这些教员都有维和经历,且都是该领域的专家,将这些具有很强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维和教官整合起来,希望打造一支集专业骨干、维和教官、卫勤专家为一体的精锐师资队伍。

第38集团军特种作战旅教官赵成金,是全军特种兵中有名的“三冠王”,包揽哥伦比亚世界特种兵大赛冠军、全军特种兵大赛冠军、北京军区特种兵大赛冠军,曾获得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战场求救、野外取水、悬崖逃生,特种兵现身说法讲解战场生存的理论与技巧,赢得学员阵阵喝彩。

英语是困扰军队维和人员的主要问题,课程特别强化了维和日常口语和医学英文写作的训练。每周三晚上的“英语角”时间,来自任务区及邻国的外训生与培训学员研讨交流,训练部还邀请心理系教员组织中外学员开展团队拓展训练,丰富多样的游戏环节让学员之间的友谊迅速升温。

成都军区昆明总院的张磊磊说,通过与当地人对话交流,提前感受当地的文化氛围,也初步了解了当地的语言习惯。这样一种创新的语言教育模式,全面提升了学员“听、说、写”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为未来执行维和卫勤任务提供了很好的语言实践经验。

第二军医大学政委陈锦华说,整合优质资源,突出能力培养,拓展专业视野,以多样化教学模式为抓手,不断提升学员能打胜仗的保障能力,为全军培养、储备一支维和卫勤精锐力量,这是一所军事医学院校的使命。(本报记者 颜维琦 本报通讯员 肖鑫 柯学峰)

标签:学员 技能 维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